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看电影和我

(2005-05-26 23:46:33) 下一个

轮子兄讲看电影已是过时的东西了,我实在不能苟同,尤其是在我们生活的北美。不举别的例子,只要看一看上周<<星球大战>>的最后一集(其实是六集系列中的第三集) 的首映式和以后几天的票房收入,就足以说明问题了。我周围的同事基本上每月会看一到两场电影的。在计算机上看电影或电视剧,或在家中电视上看影碟,其效果和感受是无法和电影院相比的,特别是那些有着特殊音响和视觉效果的大片,如<<星球大战>>,<<魔戒>>,<<铁坦尼克>>等。在超大银幕和环绕立体声中观看,的确是非常快乐的享受。这也就是为什么好莱坞越来越发的原因,它还有大市场。

说起电影,的确能引起许多美好的回忆。回忆电影和看电影,就是回忆那悄悄逝去的时光。而回忆过去的故事,又象是在看一个又一个的电影,让画面和声音在自己的脑海中不停的播放。它连接了从童年,到少年,到青年,再到中年的往事,令人难以忘怀。不讲别的,还是谈谈有关看电影的往事吧。

小时候,家离中山公园很近。文革前,每年夏天,周末都有露天电影晚会。十几个电影在不同的地方同时放映。每个星期六下午,心里装的除了电影,还是电影。早早吃了晚饭,拿着小板凳,跟着哥哥姐姐急急忙忙地往公园里跑。那时电影不分类,但也绝对没有淫秽色情的,所以小孩可以随便看。看完自己喜欢的后,别的还在演的话,就再看另一个的段片尾。反正要耗到最后一个演完,才肯回家。几年下来,真不知看了多少!印象很深的,如<<夏伯阳>>,<<中锋在黎明前死去>>,<<魂断兰桥>>,<<十字军>>等进口片,<<女跳水队员>>,<<青春之歌>>,<永不消失的电波>>,<<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国产片。出国后,有时去店里租录像带,在老电影中,还确
实看到几个“似曾相识”的旧爱。

文革时没什么能看的了。从六十年代末开始,陆陆续续地进口了兄弟邻邦的几个电影。那时是能看到的,大概都看了。算来算去,也就是那十来部。两个列宁的老电影,看得能把台词从后往前倒背如流了。记得当时北京流传的民谣是这么说的:

朝鲜电影, 又哭又笑;
越南电影,真枪真炮;
阿尔巴尼亚电影,莫名其妙;
罗马尼亚电影,搂搂抱抱;
中国电影,新闻简报;
日本电影,内部找票。

说到这日本电影,那可真是在文革时期,看到过的最好电影。那几个日本电影,当时是为批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而在内部放映的。但在北京,相当多的人都看过。先放了三部,既<<山本五十六>>,<<啊,海军>> 和<<日本海大海战>>。我是在国家建委礼堂看的,当时的大型宽银幕,连放七小时。看完后出来,人真晕得找不到北了。对军国主义的大英雄山本五十六,我兴趣不大;但我确实喜欢 <<啊,海军>>中的平田一郎。后来,又放映了另外一部,<<军阀>>,讲日本2.26政变的故事,极为血腥,看过的人就不是很多了。

文革后期的那几部极左作品,不提也罢,只是看<<创业>>时还真的掉过泪。因为当时我工作的地方也是石油系统,在山区会战,很能体会石油工人那头顶青天,脚踏荒原的艰苦。最恨的电影是<<决裂>>,原因是我连续三年因家庭问题被剥夺了上大学的权利。真象老人家讲的那样,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四人帮倒台后,重新放映了很多过去的电影,印象最深的是赵丹的<<林则徐>>和李默然的<<甲午风云>>。当日本电影<<追捕>>风靡全国的时候,我更喜欢的是从美国进口的科幻影片<<西部世界>>。

上大学后,电影看得就少了。那时正值“伤痕文学”流行,看小说的时间占了业余时间的绝大部分。值得一看的电影也好像是越来越少,尽管百花奖,金鸡奖搞的愈来愈热闹。快毕业时,放电影有了新花样,叫通宵电影。和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太座,相约一起看。四个片子,从晚上九点放到来日早上五点,我早已忘了看的是什么了。只记得看到第二个时,我们先后入睡;第三个没放完,我们就逃之夭夭了。可能是那时坐下的病根,到现在,太座一进电影院,无论多好的电影,都能去爪哇国一游了。

大学毕业后,当了两年海员。第二个航次去欧洲,一去就是六个月。出海时,船上的政委带了三部电影,一路上每逢周六会餐然后放电影。想想吧,六个月,二十多个周末,这三部电影就这么放来放去,海员们怎么能没有象大海一样的性格呢?直到最后大家不许放后再倒片,也就是说,下次倒着看!幸好船上还有电视,一到外国港口,总可收到信号,有时会有色情电影,虽然听不懂语言,但人类的共同本性是相通的。而这时,政委就早早地回房间睡觉了。

再往下,我出国了。在最初几年学习和打工的日子里,和中国电影,电视剧彻底断了联系。除了看了几集琼瑶的<<庭院深深>> 外,这二十年竟没看过任何一个完整的国语电影,电视剧,成为不折不扣的金庸盲,港台盲,大陆新人(上溯到九十年代)盲。在网上最怕朋友们谈金庸:不仅电影没看过,电视剧没看过,连小说都没看过。当我还在国内的时候,金大侠还只红于东南一隅;在金大侠红遍全国的时候,我正在海外为生活学习打拼,顾不上拜读;而终于有了时间向他老人家就教时,我发现我已不再读得懂武功和剑侠的精髓了。俗话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离开中华文化主流的岁月里,意外地接触了它山之石,这就是和儿子们在新文化环境中一同成长。而这新环境里的一角,就是这商业社会里影响力极大的电影。

第一次在美国看电影,发现进去后不再查票,看完一个后可走进第二个。对我这样的电影迷来说,就像发现了金矿。有一次竟连看了三场,至于是否合法,只有心知道了。后来带儿子看电影,顾忌到作为人父的光辉形像,每次只看一个,但心理是否平衡,也只有天知道了。这些年,陪着孩子,从<<忍者神龟>>,一直看到上月的<>>,说不清从电影中学到了多少知识,也说不清增进多少英语的能力,更说不清给孩子们带来了多少的欢乐和阖家享受了多少天伦之乐。直到上周,我向孩子们提议一起看<<星球大战>>时,他们委婉地告诉我,要和同学们一起去。这时我才明白,我看电影的历史又要开始一个新的章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悄悄溜走的时光 我看你的新章节就是, 坐在你身边陪你看电影的不再是你的孩子.而是伴你多年的老伴儿.又或者是你的红颜知己,这都说不准。

我看了几篇你写的文章,文笔还行,论古论今,你都有研究. 难得人在海外,每天为生活忙碌,还能有闲余的时间写文章.佩服,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