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后记

(2009-03-17 07:22:41) 下一个


这一阵儿,一直病着,发烧感冒咳嗽,迁延不愈。发烧最厉害的那一晚,闭上眼睛就是在写《绿肥红瘦》,思如泉涌,走笔如飞,密密麻麻地翻过一页又一页,猛地醒来,发现已累得一身汗,告诉自己,可以了,够更新好几天的了,睡一觉吧。接着昏昏睡去,却还是不住笔地写。奇怪的是真正写的时候实际是“打”的,梦中却是用笔在写,钢笔,要灌墨水的那种。

一夜醒来无数次,每次都告诉自己不写了,可就是停不下来,每次醒来时都还记得写下的情节,曲折动人,自己都觉诧异,真乃神来之笔,太离奇好看了!

写了一夜,累的精疲力尽,听见儿子起床的声音,听见他开大门离去的声音,又听见女儿起床的声音,后来终于真的睡去。

 再醒来,天已大亮,一身的汗,摸摸脑门,烧已经退了。只是,脑子里怎么空空如也,昨晚写了一夜的《绿肥红瘦》呢?怎么一个字都想不起来了?

那些如花的文字竟然随着热度静静离去。当时在梦里怎么没多长个心眼,把写下来的东西都“储存”下来呢?或者当时就应该起床给打出来啊!


一个人愣怔半天,无奈地起床,收拾好后坐在计算机跟前,以为可以找回点蛛丝马迹。

可是,竟然打不出一个字来!

大概是一夜不停地写耗尽了我所有的能量和灵感,真正动笔时脑中竟是一片空白,我由此便失去了所有的灵感,也失去了写下去的热情。眼前浮现出了伴随了我好几个月的晓华秋棠还有浦诚忠叶霓,他们都在和我挥手说再见。

 我就这样因为一场病,一次彻夜的梦中码字,和他们说了再见。

 真正结束的时候,心中颇为失落,好像是和一群陌生的朋友一起爬一座高山,中间又吵又闹有欢笑有互相鼓励,在一起度过了一段十分美好的时光。可是现在下到了山底,不得不说再见,依依难舍……

 

有人说我后来给秋棠的安排太理想化了,确实,我把好几个人的幸运都安排在她一个人的身上。有的人因为公司股票上市而发了家,这在计算机网络公司和生化公司中是司空见惯的事,有的人在公司中因为中美贸易的关系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和收入,还有的人在工作中收获了爱情……

我都安排给了她,我希望补偿她所受的苦。尽管她已悟出了生活的真谛,即使没有这些幸运,她依旧会好好地生活着,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

能够随心所欲地安排情节,是“写”的好处, “看”就比较被动,我觉得这是辛辛苦苦码字的报酬之一,可以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生活中,故事中的人物都是存在的。尤其是秋棠,代表了许多婚姻中的女人,为了维护一个家,对待出轨的丈夫抱着隐忍的态度,即使知道这个家已名存实亡,但依然努力争取对方的回心转意,徒劳地要保住这个空壳。

这些不肯离婚的女人中有的是因为要面子,有的是因为安全感,有的是因为依赖性、害怕改变,还有的是因为真的爱她的丈夫,因为爱而容忍了他的所有的过错。

许多网友留言认为那时的秋棠太软弱,女人要自立自强。其实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是什么都可以忍,什么都可以为他做的,那种状态,没有自己,只有他。

张爱玲说:遇见你我就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胡兰成是汉奸,她知道,胡兰成风流,她知道,胡兰成骗她,她知道,胡兰成用她的钱养小老婆,她都知道,她依然寄钱给他。

只有真正的爱情才会让那样一个心高气傲的女子情愿低到尘埃里吧?

曾和国内一个编辑朋友在MSN上聊起过一个话题:女人遇到小三时是否应当变成泼妇,打婚姻保卫战?我们俩都觉得自己做不到。都太自爱了,即使输了也不愿意把自己变得面目狰狞。

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爱对方爱得不够?

感情是这世界上最复杂的事。

因为此文我交了好几个和秋棠经历相似的朋友,在电话里邮件中听她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比我写得还要曲折万分,让我更加理解了人的感情的复杂性。这是写这篇文章的额外的收获。

不管在新浪还是在文学城,一批朋友因为此文聚集在一起,讨论婚姻问题,不时地冒出思想的火花,给了我许多的启发和思考,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心灵,这是我又一个收获,在此对参与的网友们一并表示感谢!

衷心希望追这篇文的各位朋友都拥有一份温馨的感情生活。如果出现了波折和变故,能用智慧用一颗真心去面对、去取舍,更重要的,要用十份勇气去尝试新的生活,活出全新的自己。

有网友问我以后写什么,歇息一段时间,等到精神头回来了以后,我想写一篇比较纯粹一点的爱情故事。


真心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这是我一直写下来的动力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xingfumama 回复 悄悄话 佩服S了,真妮!!!文笔太强了!!!而且写得很现实。

对不起,一只潜水,应该对你的辛勤表示感谢的。故事讲完了,每天就想少点什么似的。

秋棠真的很幸运,她的结局短期来看是最好的了。但是没有另一半,以后的路很难走,希望她以后有一个幸福的家。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与支持!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真妮,有才又很有洞察力,把一个故事写得曲折动人,结局让人意外,开始以为秋棠会嫁给老外,以为叶霓会出现婚外情,以为这个男主人公会气得命归黄泉,
结果没有一样发生。
这样的结局还是比较好,入情入理。写得太累,注意休养。
ZTM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test to submit)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真妮给我们的精神享受~~ 你是该休息一下了~~

祝福你~~ :)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ystalfish4和明月心的评论:
看你们把我夸得,惭愧,惭愧!你们都是心灵很高贵的人,我从你们身上学到很多,要说谢谢的是我。
crystalfish4最后贴的那段话真是好。
ZT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和crystalfish4 的鼓励与肯定! 不敢称诗,把杂感分了行而已。。。 但确是我这些天心里涌动的感悟,盼着与你们分享!。。。本来打算写中文信的,可昨晚键盘出了点故障,不显示汉字,于是只好“拽(3)”英文了,仓促上阵,捉襟见肘。。。请多指教!

----------------
刚才在新文直通车看到写得极妙的一段话,摘录如下


“这些人受了情人花言巧语的蛊惑,像舞台下观众被演技高超的演员感动,情不自禁坠入感情陷阱而无力自拔。须知,甜言蜜语乃是情爱和性欲的催化剂,也即常言所谓的“色媒人”。

人们今天生活的消费社会,充斥着商业和推销语言,枯燥乏味。如若家庭夫妻间又缺乏温情,遇到有人示好,巧舌如簧地来奢谈文化艺术,容易给人一种封闭空间突然吹进一股新鲜空气的感觉”。。。当事者“长期饱受消费社会平庸俗套围困,自然容易如闻仙乐耳暂明,跟扑灯蛾一样不计后果了。”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TM的评论:

谢谢好诗,与我们分享。 期待更多。。。 。。。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月心的评论:
总是和你有同感。

“真妮的文笔和敬业精神一定会让她成为最伟大的作家!”

文如其人。更重要的,她的人品。 当然也有心术不正、有才无德之辈也能写出不错的东西,能示人否?!

“看到真妮在病中还想着我们这些读者,我感动的快要哭了。真妮,告诉你,以后不可以这样拼命了。晚点更新不要紧,不要把自己的身体累坏了。”

我是已经哭了。 想到自己曾经的“严相逼”,向真妮致歉!

“从你的小说中能够找到信心和智慧,这是我在其他小说中不能发现的。期待着你的更多作品的问世。”

太有同感!

今天在本地报纸的卜告版(其实很少看这版),先看到一个非常优雅的女士的照片,然后读到一段这个家庭纪念他们去世5年的亲人的段落,抄在这里,自勉,与朋友们共勉:

We have yet to meet another humenbing with as much grace, decency, class and quite dignity as you displayed throughout your life, during the best of times and the worst of times. ... ...

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儿子们也可以这样描述他们的母亲。 。。。 。。。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粮油、迷恋芒果、明月心、Bali、生活风景、yihua、快乐小店、九斤、crystalfish4 、ZTM、foxinsnow 、foxwalk 、kuangshi、邻家玉妹、dragonflies 、sideperspective 、AnimatedCat 、闲人忙人 、樱桃沟、空山寂林、hy100 、天高云淡08 、asiangirl 等一干好友:
谢谢你们的一路陪伴,谢谢你们精彩的评论,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无以回报,唯有写文。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dd的评论:
我们已经是朋友了,至少是文友了,你如果愿意可以给我发悄悄话,我们也可以电话联系。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TM的评论:文章谁都可以写,诗却不行,写诗需要“诗才”,有就是有,含糊不得,我就没有,没有的人就是写不出来。
你显然是有诗才的人,希望看到你更多的诗文。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把我说的太好了,实不敢当。
大家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是无价的财富,我通过码字得到的远远超过付出的,这是心里话。我生活的意义从这里体现了出来,当知道自己可以影响到别人,可以帮助到别人,那是很快乐满足的一种状态。
我现在基本痊愈了,谢谢大家关心!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由衷地感谢和敬佩真妮。
明月心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文笔和敬业精神一定会让她成为最伟大的作家!
看到真妮在病中还想着我们这些读者,我感动的快要哭了。真妮,告诉你,以后不可以这样拼命了。晚点更新不要紧,不要把自己的身体累坏了。
从你的小说中能够找到信心和智慧,这是我在其他小说中不能发现的。期待着你的更多作品的问世。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很能理解你的感受,那是以前高考时梦里背书写考卷的感觉. 只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恭喜你顺利的完成了《绿肥红瘦》!

好好休整,期待你的新作品
Bal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好福气呀,三个孩子,你厉害! 在写下一个爱情故事的时候不要忘了也给我们来点短篇杂文什么的,看你那些幽默堆成的故事喝着咖啡是我减压的一大良药.
Mudd 回复 悄悄话 Jenny: I really liked your article. I wish it won't have to be ended, even though it will end eventually. I like the way you treat these characters, which shows that you are nice and noble human being. 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I leave a message on the internet. The only reason I am doing that is to show my appreciation to your wonderful job. I wish somehow we can be friends, through reading your articles, sending you messages, talking to you,... Take care of yourself and your family. Mudd
生活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文章写得真好,能看出来人品,价值观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希望你快点康复,不要因为我们的期待给自己压力太大。
不过还是盼望好文阿!
ZTM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and friends,I wrote some tips below as a response to your masterpiece and discussion:
.....................................

When someone left you…

If you are still in love,
Let it be Sunshine.
The Sun shines upon everyone, some good, some evil,
Generosity to lend
You might say it heartless,
Who ever saw the Sun has mind?

When someone left you…

If you are not in love,
Why bother yourself?
Let it be the meteor,
Go the far the better.
It used to be hot & warm,
But NOT anymore

When someone left you…

If you feel up & down
Some days in love, some day’s hatred,
Let it be your surgeon,
Heal the wound by the operation
For no pain, sure no gain
The palace of health is rebuilt soon…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写作这么辛苦啊,谢谢真妮!
还有,真妮太有洞察力了!我为了装嫩特意只透露我只有一两岁多女儿,居然被你一眼看透,太失败了!哈哈哈。。。
我确实是跟你特别相近的同龄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我有三个孩子,并不工作,主要的时间都花在家庭上了。相对于很多又上班又照顾家庭还写很多东西的人,我应该算是很轻松的。所以我很感激老公让我呆在家里做自己爱做的事。
关于爱自己多还是爱别人多的问题,我倒觉得能全心全意去爱一个人,超过了爱自己,是难得的,可遇不可求。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们的鼓励还有问候,看得我都眼泪汪汪的,我现在感觉好多了,好象有充好电了一样。
关于下一个爱情故事,我正在构思,不会拖很久的。我相信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拥有爱情,可以体验爱情,可以欣赏爱情,只要自己有爱人和接受爱的能力。所以相信写出来以后会得到很多朋友的共鸣的。
快乐小店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来看秋棠已是一种习惯性的期盼, 结束了有些失落也觉得是到了该结束的最自然的时机。
真妮, 好好休息。 盼望你下一篇好文。 对不再相信纯爱情的我, 看你的纯爱情文章说不定有特别的收获。
Bali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带两个孩子(好像还有工作?)还可以写出这么多好看的东西.真妮,我好奇,你工作是全职还是半职?

说到"我们是不是爱对方爱得不够?"的问题,我觉得爱除了绝对值还有相对值的一面. 象张爱玲那样的,是爱对方超过爱自己. 爱对方爱到连自己都可以放弃是很惨的一件事,18/9岁还可以得过且过,38/9就有点笨了.对方不太会珍惜这种无条件的爱因为他/她不是找妈/爸,如果他/她珍惜就不会有出轨这件事了.无条件的爱是牢靠的,单方的所以有点闷. 付出是高尚的,接受也是高尚的因为你给对方一个付出的机会.热切期待真妮下一个爱情故事,希望看到很多爱自己超过爱对方的女人.
9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感谢真妮的辛勤劳作,斯待下一部小说。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含着眼泪一气读完66和后记。 虽然知道千里送君,终有一别,还是感到难过。我已经这么习惯于每天在期待和讨论中渡过了。

最令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真妮没有经历这些感情波澜,怎么可以这么理解、体会这些“感情是这世界上最复杂的事。”当然作家是不可能只写自己经历过的事儿。

感谢真妮的呕心沥血,让我们重新体会高贵、善良和人性的光辉。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生活中还有许多美好和希望。

好好休息,珍重!
ZTM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你太有才了!全才!!... 文笔, 意境, 灵魂...都高于常人. 你是用生命在写作, 尤其病中作梦写通宵,醒后因捕捉不到而若有所失的情景, 太传神了. 你的了不起在于, 能以你的生命, 感动影响震撼激励成千上万个生命......
谢谢你真妮!...好好休息一下, (不要太久哦), 再创新高!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小说,结尾非常好,还留着故事让大家去想象,去自己编织。谢谢真妮几个月来的辛苦工作!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自己心急,怕又忍不住会催真妮,所以一直不敢留言,今天总算看完了,却好像日常生活中少了一样东西,没了盼头。

虽然生活中不是所有的大奶都有秋棠一样的好运,所有的小三都有叶霓一样的不顺,但真妮的故事歌颂了生活中的真,善,美,让人感动。

期待真妮休息一段时间后能给我们一个更精彩的故事,谢谢真妮带给我们的快乐。

foxwalk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谢谢真妮! 这篇小说一直伴随我的每一天.故事结束了心里空荡荡的. 期待真妮的新作.
dragonflies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身体早日康复!期待你的新作!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真妮!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辛苦蔡姐姐了。。 每天不说定点得出文,在病的七荤八素的时候还被我们催。

(自责中)

蔡姐姐说得我也有经历过。病的迷迷糊糊的同时,脑子里画呀画呀,都快赶上大师级了。好一点能拿笔画的时候,马上升级为骨灰级,不对,没灰,是连一点渣渣都没留下来。偶们哭啊。。。


希望蔡姐姐在不用被我们催的这段时间好好养身体,健健康康,好好地relax。我们会在这里好好的,用力的使劲的想你。

^^ 祝开心健康!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在真妮这冒泡了,虽然仍是每天都来。谢谢你带给我们的故事和启迪!你说的梦中写字的感觉我也体会过,那时候真希望自己的脑袋就直接连着电脑,所想的哗哗哗直接就打了出来,那该多好啊!

好好休整,期待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有人说,女人无论什么年龄,都是需要爱情的!我经常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即使在体会不到爱情的岁月里。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能一生有幸只牵一双手,
那就一次只牵一双手。
hy10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真妮。太辛苦了,还是好好休息一下吧。
樱桃沟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先休息一段吧,然后再继续写。谢谢你的妙笔生花。也期待着继续追随你。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真妮的下一篇!这里有一个只崇尚纯粹爱情的人捧场。
记得年轻时,有个很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问嘉宾钻石在特定的高温下会不会熔化。我当时想钻石可是永久爱情的象征,在不考证知识的情况下,我就期望它不会熔化。正确答案是在。。。(气得忘了几度了)温度下钻石就会熔化。从此对钻石失去兴趣。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刚才在"绿肥红瘦"最后一集留言时,末句跟着的是"生活需要极大的勇气"。不知怎么,点击“发表评论”前又删了。
天高云淡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要是能够拍摄成电视或者电影就更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的好故事。再次感谢你花费的心血。愿好人一生平安。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抢到沙发,人的感情真的很复杂,许多事情没发生的时候,根本不敢想象自己会为爱情,家庭走那么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