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五十四)

(2009-02-26 20:46:21) 下一个

比尔有种直指人心的敏锐,这种特质有时候会让人厌烦,只因大多数人并不喜欢别人看透自己潜藏在心底的想法。不过比尔是个聪明人,又充满爱心,他将这个特质用在了帮助别人身上,比如在“家暴救助中心”遇到劝解不开的人,由他出面往往会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比如在课堂上,他可以轻易抓住学生的症结给予解决。


秋棠却喜欢他的敏锐。她自己寡言少语,和比尔在一起,不用多说话,一个眼神就明白彼此的心意,那样的默契很打动人。

比尔在身边,秋棠心里就会有种很喜悦很安宁很踏实的感觉。
 

这种感觉超过了普通的朋友关系。

虽然他们之间并没有发生任何超过普通朋友界限的接触。

可是比尔竟然是有太太的!
这个事实,严重地打击了秋棠,尽管他解释说他们已分居多年。

秋棠不懂分居到底该怎么算,但是她知道他一日不离婚,他一日挂着别人丈夫的名头。

何况他们是有来往的,他太太去年还陪他参加慈善派对。

而自己竟然和——一个有妇之夫之间有了某种感觉。

她不由得后怕。如果不是偶然的情况下知道了这个情况,自己是不是也要当第三者了?

她心里有点怨比尔,没有提前告诉她他已婚的身份。

好像也没有什么机会谈到这个,谁没事儿见到个女的就告诉人家,我有太太,分居着呢!而且比尔也没有表示什么,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而已。

唯有自责。

无论她怎样喜欢那份默契,喜欢他温柔而又热烈注视着她的眼神……,她都必须切断电源,保持彼此处于不通电的状态。


因为这件事她倒有点理解了叶霓。
浦诚忠是个有魅力的成功男人,年轻女学生对教授心生好感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男教授自己不克制自己,还要去讲家里的老婆不理解自己或已和老婆分居之类的鬼话,那么女学生一旦自制力薄弱大概很容易就掉进这个陷阱里。

 

秋棠第二天在乔瑟夫家参加派对,一个人坐在那里,沉思着……。


乔瑟夫家的房子坐落在郊区的山顶,宽敞明亮,客厅的一面墙全是由玻璃制成,秋棠见到这么个好地方,就不愿意挪窝了,她盘腿坐在地毯上,望着外面皑皑白雪覆盖下连绵起伏的山峦,参天松柏错落有致,只觉心旷神怡,好像世间的烦恼都可以抛诸脑后。

可是想到比尔,联想到浦诚忠和叶霓,她还是忍不住长叹了一口气。


小乔瑟夫走了过来。


他今天是主人,请的客人基本上都是他的朋友,晓华很快就跟那些年轻人打成一片,玩在一起。小乔瑟夫没有跟着朋友一起疯,安排请来的招待人员上酒上菜,照顾来客。

他看到秋棠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看风景,就走到她身旁,递给她一杯热茶。

秋棠抬头向他笑笑,小乔瑟夫真是个细心的人,平时接触知道秋棠不喜欢冷饮,特意泡了茶。

“晓华呢?”秋棠问道。

“在楼下玩呢。”

楼下有小型电影院,吧台,还有游戏室,小舞厅,年轻人都聚在那里,老乔瑟夫领着几个年长的朋友在这一层旁边的屋子里看他的收藏。

秋棠和生人在一起话很少,在这种陌生人乱哄哄的场合她宁愿一个人呆着。小乔瑟夫也是个沉静的性格,奇怪的是,他倒和秋棠谈得来。

秋棠问他:“晓华性子活泼,你性子静,你们能玩到一起吗?”

小乔瑟夫明白秋棠的意思,笑笑说:“你不用担心,如果我和晓华一样活泼,我们在一起就太闹了,如果晓华和我一样静,那就太闷了,我们两这样搭配正合适,动静结合。晓华足够聪明会发现这一点的。”


秋棠点点头,看着外面感叹道:“这儿的景色真美。”

小乔瑟夫说“听我爸说,这面玻璃墙是当初盖房子时我妈妈的设计,她就喜欢坐在这里向外看。可是她后来觉得自己离现实的世界太远了,就入世了。她跟着一个传教士到南美洲去传教,后来感染了当地的一种热带病,死在那里。我爸在当地建了一个很大的教堂,以她的名字命名纪念她。”

秋棠惊讶地望着他,只听他继续望着窗外说道:“我刚才看你的背影,不知怎么就想起了我妈,你看起来和我妈很像,都瘦削、安静,身上好像总带着淡淡的忧郁。”

“我妈平时特别随和,可是她一旦下了决心的事儿,谁也拉不回头。当初所有的人都劝她不要到那么落后的地方去,那时我才七岁,她坚持去了。临死前她对我们说她不后悔,在南美的几年是她生命中最有意义的日子。”

“这么说,你的性格像你母亲?”

“对,家里的长辈都说我像妈妈。”

“所以,”他向秋棠笑笑,露出雪白的牙齿,“我下了决心的事儿,一定会达到目的,晓华她逃不掉的。”

秋棠心说,晓华也是个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主儿,这两个人不知以后会上演什么节目呢!


那边,乔瑟夫逮住晓华聊了起来,人和人在一起是讲缘分的,有时不相干的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互相看着就不顺眼,还有的人一见如故,好像上辈子就认识一样,乔瑟夫和晓华就属于这种有缘的类型。

两个人天南海北的聊着,乔瑟夫看着晓华摇头晃脑地感叹:“我一直想要个女儿,如果我有女儿,应该就是你这个性格你这个样子的。”他努努嘴,朝着小乔瑟夫和秋棠坐着的方向说:“你看他们俩倒像是母子一样,我那儿子没一点像我的地方,不过你也一点都不像你妈。”

然后问晓华将来想干什么,晓华说她毕业后要考法学院,将来当律师。

乔瑟夫打量着晓华沉吟道:“我看你是个做生意的料,不如毕业后就到公司来跟着我干,不出几年就成手了。你和小乔瑟夫俩一个管生产开发,一个搞市场,正好。”

晓华说:“我的理想一直是当个辩才无碍的律师,伸张正义,从来没想过要做生意。”

乔瑟夫嘿嘿笑:“你当律师应该也不错了,口才脑袋瓜都够用。只是你入了那个行当就会知道律师能否伸张正义那是很难说的事,你要靠它赚钱很多事情就要妥协,不像自己当老板可以让自己的意志最大程度得到发挥。”

“你才大二,不急,可以趁暑假到公司来打工体验一下,我保你一干上就会喜欢,这工作的挑战性超过律师。”

说得晓华好奇心大起,点点头说好,夏天我到你们公司打工看看。


她没想到这一番谈话从此改变了她的职业生涯。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人民就不能胸大无脑?就不能污染环境?就不能变态?监狱里的犯人也大多是人民内部矛盾啊!人民内部矛盾就不是错误吗?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玉妹你误会了。我说的不是你。我说的这里一只叫憨憨鸟的。你可能的确中文不行啊!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鸟人,你太肤浅了。你的关于生活和人的所有的结论都来的那么简单。你读懂了作者的原话吗?做人首先要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自己不能做啥,而不是简单地对别人下结论来讨得口舌和表面层次上的满足。如果你真如你自己认为的那么漂亮可爱,我到从你这一系列话语中感到你真可谓胸大无脑啊!
我知道你也有发表评论的权利,大家都一样。仅从你关于自我生活的描述上看就知道你的思维与人不同地不讲逻辑。提醒你一下,想真正活得有实力和自信,每天要想一想自己的不足,想一想别人的优点,知道感恩。而不是一味的沾沾自喜,生活在茅坑中都久闻不觉其臭了,然后还出来污染环境而不自知。所以说你真的很变态。
憨憨鸟 回复 悄悄话 乔瑟夫嘿嘿笑:“你当律师应该也不错了,口才脑袋瓜都够用。只是你入了那个行当就会知道律师能否伸张正义那是很难说的事,那也就是份职业而已,你要靠它赚钱很多事情就要妥协。不像自己当老板可以让自己的意志最大程度得到发挥。
-----------------------------------------------------
我是针对这句话说的. 律师独立开业也是老板.做贸易的老板更不能由着自己的意志来发挥.

憨憨鸟 回复 悄悄话 珍妮看来对做生意和律师行业都不是很了解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傲霜斗雪的评论:
毫无疑问,男人出轨这件事和第三者比,责任更大。只是叶霓不是被骗。秋棠的光芒不在于理解叶霓。也没有必要理解她。 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我只是希望真妮小说更严谨些。
怎么又整得像辩论了。讨论,讨论。只是讨论:-)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找老公不能找恋爱史一片空白的人, 对啊, 找老婆也不能找恋爱史一片空白的人, 进一步就是--找老公老婆不能找恋爱史和性爱史一片空白的人。
秋棠活得越来越滋润了,她应感谢谁呢?上帝?
秋棠的问题是被动, 不主动。有没有男人对她无所谓。 女方主动的婚姻一般都好。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这件事她倒有点理解了叶霓'。

就是这句话体现了秋棠本性的光芒!

完全同意真妮"男人在出轨这件事上和第三者比,责任更大'!
cherryqq06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a feeling that old 乔瑟夫 is a better match for 秋棠 than Bill.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xglforever(见53的跟贴):“找老公不能找恋爱史一片空白的人.”

这样的男人,容易在婚姻外晕菜。尤其是当婚姻渐趋平淡,又遇见“近乎完美的女人”时。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nda79、钰儿和粮油捧场,写到这里了,肯定要给大家的交代,不会停的。
毛毛妈:我常到你家去看菜谱,你的菜做得好不说,博客太漂亮了。
月荷:我想表达的是秋棠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件事,体会到男人在出轨这件事上和第三者比,责任更大。可能没有表达清楚,等我再改改。
小马:哈哈,我要是给你了这样的信息,那写得太失败了。这得改改,多加几句话进去,表明老乔瑟夫对于晓华只是长辈看晚辈的感情。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老乔瑟夫配晓华,小乔瑟夫配秋棠,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严重不同意一下。
‘因为这件事她倒有点理解了叶霓。
浦诚忠是个有魅力的成功男人,年轻女学生对教授心生好感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男教授自己不克制自己,还要去讲家里的老婆不理解自己或已和老婆分居之类的鬼话,那么女学生一旦自制力薄弱大概很容易就掉进这个陷阱里。’
第一,全办公室里的人都知道普诚忠非但没有分居,而且太太对他照顾的非常周全。叶霓怎么有不同的信息?第二,那女人还有脸吃秋棠作的饭。不至于是浦告诉她是他自己做的吧?这是一对狗男女。有女方不知情,掉进陷阱的,但不是她。
我知道真妮在写作过程中会参考大家的意见,但不要被我们左右而漏出败笔了。秋棠,放下了这段感情,不等于会幼稚的认为那叶霓是受骗的吧。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接着写,别停。
我虽然不常留言,但常来看看。有兴趣,有感动,有期盼,有收获。
谢谢。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棒,有意思。
Linda79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越来越精彩了,不晓得秋棠最后会选择谁。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SF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