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里有歌(33-35)

(2008-07-26 19:56:13) 下一个
第三十三章



“好啊,嘉言,有了女朋友也不告诉我,一个人躲在这里偷看。招,哪里勾搭上的?” 亚南扁起嘴。

“是上个学期家里给我介绍的,一直也就通通电子邮件、打打电话,要等这次寒假我回家才算正式见面。”

亚南看那个女孩的照片,拍得冰清玉洁、楚楚动人,虽说艺术照总是把人美化,但可见资质不错。

“她在国内是念什么的?”

“英语,今年刚毕业。”

“好你个程嘉言,骗小姑娘呀!” 亚南笑骂着把手指戳向他的脑门。

嘉言躲开,“别说那么难听好不好! 我不是说过了,是家里帮我找的。”

“你们家怎么帮你找了个才毕业的学生?”

“我妈说,反正要出国,年纪轻一点适应得快,学英语的就更加容易了。”

亚南惊叹于程嘉言母亲的高瞻远瞩,可是,她还是忍不住问,“可是,这里的单身女孩子也很多啊,你就从来没有考虑过?要是在这里找一个,岂不是更加容易?”

嘉言推推眼镜,“这里的女孩子哪个不是心比天高,没有三个 P,谁会多看你一眼?”

“什么叫三个P? 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

“Pay check,Permanent residence, and Property。咱们这种一个 P 都没有的,还是自己识相一点好了。不要送上门去讨人厌才好。”

“少来,我看心比天高的是你,要找个漂亮的。承认不承认?”

嘉言关上电脑,嘻皮笑脸的说,“其实啊,我对找女朋友不是很起劲,顺了我的心啊,三十岁以后再操心也不迟,大丈夫,先立业后成家,天经地义。主要呢,是我妈去年退了休天天待在家没事干,就逼着我们兄弟几个没结婚的赶快结婚,结了婚的赶快生孩子。我老妹跟她臭味相投,一天到晚拿着我的照片在学校里逛,就差大声吆喝‘谁要嫁给我哥’ 了。不过,现在找来这么一位也好,至少已经过了家里那一关,省了好多事。”

“好啊程嘉言,得了便宜还卖乖。哎,你寒假要回家啊?” 亚南捶了他一拳。

“嗯,机票已经订好了。对了,亚南,我妈叫我给那个女孩子带样礼物,你说带什么好呢?”

“带点什么国内买不到的吧。”

“你这话不跟没说一样?现在国内什么买不到,倒是在美国,一不当心就碰到 Made in China 的东西。 “我看,女孩子吗,带点化妆品什么的好了,口红啊,香水啊,都可以。要不要我这个周末陪你跑一趟?”

“哎呀,那就太谢谢了。小生这厢有-礼-了。” 嘉言拖腔拖调的说。

搭程嘉言的车回到家里,何静正在切菜。亚南看见她,心里不由一沉。最近,她感觉到何静对嘉言有意,如果告诉她嘉言有了女朋友,不知会不会伤她的心。不过,转念一想,她总归要知道的,晚知道不如早知道。

“程嘉言在国内找了个女朋友。”亚南假装无意中提起。何静正切葱末,一听这话,果然顿了一下。一会儿,她轻笑了一下,“现在好像都流行这样。我们系里的男生到了假期都回国去相亲,随便阿猫阿狗都能找个天仙一样的女朋友。”

何静越是装做不在意的样子,亚南的心里越难过。刚才在嘉言面前,她差点都忍不住想跟他点穿这一层,终於还是咽了回去。她一直觉得嘉言和何静可以是很般配的一对,可是…… 何静固然没有那个大学女生年轻漂亮,可是她聪敏贤惠,是做伴侣的绝好对象。看来,男人看女人,到底还是脸蛋最重要。想到这点,她在心里叹了口气。

晚上,卫东打电话来,激动地报告一个特大好消息,“老婆,我通过口语考试了!”

“真的?”亚南差点跳起来,一个学期来,这件事情象块石头一样压在他们夫妻俩心上,两人好多次吵架都是因此而起,毕竟,奖学金对於他们太重要了。现在,这块石头终於可以落地了。





第三十四章



“这样,下学期我可以正式做助教了,一个月一千两百七十大洋。他妈妈的,这次可把我折腾得够呛!”

“谢天谢地。卫东,以后可要吸取教训,什么事情,都要早点想到,免得到时候被动。” 亚南仍不忘提醒卫东两句。

夫妻俩高兴之余,聊了一个多小时。卫东告诉亚南何子峰下个学期要转学到纽约的一所学校去,冯凌也跟着去。

“你们那个学校化学系的排名不是挺高的吗?他干嘛还要转学呢?纽约生活水平又那么高。”

“嗨,小何是在这里待不下去了。他也不知怎么搞的,得罪了咱们系里的一个印度学生。你知道,印度人有两大特点:一,他们和咱中国人一样记仇;二,他们印度人之间特别团结,一个人受了委屈,别的印度人都会帮。我们的系里的主要教授都是印度人,好了,那哥们得罪一个印度人就差不多相当于得罪了一大帮。所以,期中考试,他就没一门功课得A,气得死去活来。后来,正好纽约这个学校要他去,就一咬牙决定去了,心里很不痛快。前几天我们几个中国学生一起喝酒,他喝醉了还直嚷嚷,以后要吃一堑长一智,惹谁也别去惹那红头阿三。”

“那小冯呢?”

“当然跟去啦。不过,听说那边学费比这里高很多,她恐怕暂时不能修课了。可惜了。说起小冯,真是不错,小何这么倒酶,从来没听她说过一句重话,我们哥们见面还笑嘻嘻的做一大桌菜,那才叫贤妻。换了你呀,老早就给脸色看了。”

“嗤,你知道人家背地里给小何多少脸色看?”

“哎,她背地里对小何怎么样不管,可当着大家,她可给老公把面子撑足了。就这点,你做得到吗?” 卫东通过了口语考试,说话语气又牛了起来。

“那要看你出息不出息,没出息的话,我干什么给你撑面子?真是白日做梦。对了,许天他们家怎么样?” 相比之下,亚南更关心田恬。

“更惨。听人说,老许的老婆不知怎么的发现他和那个梁小美有一腿,一下子,小猫咪变成母老虎,在中国学生会上众目睽睽之下骂了那个女的一顿,还扇了她一巴掌。这下梁小美彻底臭掉,听说准备明年夏天拿了硕士就回国去。说来也怪,以前田恬对老许百依百顺,现在呢,反过来,老许被她整得服服贴贴,三天两头听见她在家里骂人。”

解恨,亚南在心里暗暗的说,一面想像着田恬扇梁小美耳光时的样子,又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这些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还不都是老张讲的。他和他老婆在中国留学生圈子里简直就是一对‘小喇叭’ 。张太太现在肚子越来越大,连孩子都用不着管,这下更加有时间去管闲事。说出来你千万不要生气,她上个礼拜还暗示我们长期两地分居不好,感情容易变质,就象梁小美,要是老公在身边,就肯定不会跟许天有什么瓜葛。”

“那个女人现在是越来越无聊了,该管的不该管的她一起管!” 亚南不等卫东说完就几乎跳了起来。和许多中国人一样,亚南不介意、甚至挺喜欢听别人家里的飞短流长,可是一旦发现自己也成为给窥探和管闲事的对象,就特别恼怒,尤其是她觉得张太太竟然把自己和梁小美相提并论,禁不住一下子怒火中烧。

“我不是说了不要生气吗?这种人说话本来不负责任,理她干什么?” “那你干嘛来翻给我听?老实说,你是不是也这样想的?”

“我哪能呢?好了好了,老婆大人,我又说错话了,我掌嘴,行不行?” 卫东好像也觉得他说得不妥,在电话那头陪着小心。

而此刻,亚南心里却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另外一个人,她并不是非常了解他,可是却莫名其妙的天天希望看见他,希望听见他用那口清朗的普通话叫她的名字,希望和他并肩而行,希望坐在他的车子里静静的看他开车。没有什么理由,只是希望。这种小儿女一样的心事,熟悉而新鲜,让她惭愧又私下觉得一丝丝欣喜。

这样想着,她又觉得自己有点对不起卫东,因尔对他又和缓了起来,“不跟你烦了,没正经。哎,你那个什么梅快来了吧?”

“快了,我已经跟小何说好,他们搬走以后,冬梅就住他们那套房子 --放心,冬梅准备把她老公也办过来,所以,你老公我绝对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卫东在电话那头一本正经的说。

亚南不由笑出声来,“我还没有开始怀疑你呢,不打自招。”

挂上电话,亚南换上睡衣,给自己冲上一杯热可可,从外间沙发上拿了个靠枕进来,靠在床上开始翻那本“浮生六记”。翻着翻着,脑海里那个影子却越来越清晰,让她心烦意乱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她唯有安慰自己,想想人,总不至於犯法。

一会儿,电话铃又响起来,她随手拎起来,“喂?”

“亚南吗?” 听筒里传来一把温煦柔和的男声,竟然让她浑身绷紧。

“是啊。你是…” 亚南其实早已听出那是谁。

“你好吗?”

“我,很好。你,有什么事吗?”

明明下午才见过面,讲起话来却好像觉得很久不见似的,有点别扭。

“你导师明天会在系里吗?我有点事想去问问他。”

“啊,明天是…星期三,他下午两点有课,应该在系里,不过,他早上一般来得比较晚,大概九点多钟吧。”

“是这样,那我明天上午去找他。谢谢。”





第三十五章



挂上电话,亚南拿手捂着脸,一双手冰凉,脸上倒热热的,对镜一照,两颊绯红。

她拉过被子,又拿起那本“浮生六记”,却一个字也看不进去,心里翻来覆去的想着刚才孙皓电话里的每一句话。他要找我导师,明天打个电话给系秘书不就一清二楚了,大不了自己到生物系来跑一趟,哪里用得着隔天给我打电话来问呢?难道…她的心砰然一动,难道,他是为了给我打电话而打电话?

亚南心神荡漾,老是回味着孙皓那个不期而至的电话,想着他那令她心头发颤的温柔语调,很晚才睡着。

第二天,却又一早醒来,虽然昨晚没睡好,却依然神采奕奕。

那天她没有课,可还是一早跑到系里,坐在助研办公室的电脑前,心不在焉的,时时抬头看一眼走道对面导师办公室里有没有人进出。

导师办公室门倒是一直开着,可是,一直到十点,还没有看见孙皓的影子。

好在那天办公室没几个人,亚南可以一直占着电脑。她把自己的电子邮件信箱打开了又关上,关上了又打开,反反复复十几次,还是没有见到那个修长挺拔的身影。

难道,他有事不能来了?亚南不由有点失落。

“哎哟,小姐,今天你不是没课吗?怎么也到办公室来用功了?稀奇稀奇。”程嘉言背着个大包把自行车推进办公室放在角落里 --生物系的大楼位置偏僻背阴,自行车放在外面经常不是被扭了坐凳就是扯了轮子,嘉言一连丢了两辆旧车,索性每天把自行车推进推出,麻烦归麻烦,毕竟省心。

“起得早,没什么事干,图书馆人又太多,不如到这儿来清静。对了,上次你借给我的碟片我看完了,放在你桌上了。” 亚南一边扫雷,一边懒洋洋的说。

“怎么样?”

“还可以,就是情节离历史相去太远,明明几百年前的人物,用的都是十足现代的语言,开口闭口什么‘结婚’ ,‘买断’ ,连‘老公’ 、‘老婆’ 都出来了,有点无聊。”
“你要求还挺高嘛,我觉得很好看。其实,看电视本来就是找个乐子,故事过得去,再有几个帅哥美眉养养眼睛就可以了,不必过分当真。”

亚南斜他一眼,撇撇嘴,“什么品味。好,我要走了,这个位子让给你上网泡美眉。” 她收拾了一下东西,就背上双肩包出了办公室。

一出门,正碰到孙皓从对面的办公室里出来,手里拿着一叠纸。

“你早。” 等了半点,真的看到他,亚南又不知该说什么好。只好干巴巴的打个招呼。

“早。” 孙皓也轻轻颌首微笑。

“你找我们老板有事?”

“对,有点事情。” 他的语气很平淡,好像没有意思深谈,亚南也就不好再问。

两个人一起走下楼,一路无话,在大楼门口分手。

“你去哪里?”

“我回化学系去。你呢?”

“图书馆。”

“那,再见。”

“再见。”

亚南转过身来,把书包的两条带子搭在右肩上,走了几步,心里有点懊恼刚才没有多跟他讲几句话 -- 寒喧两句也好啊。可是,不知怎的,走在他身边,近得连他的呼吸也感受得到,她就有点气短,一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走出几步,她停下,孙皓还站在那里,见她回头,露出一个微笑,挥了挥手。她也笑笑,学他的样子挥挥手。

走开很远,亚南的笑容还留在脸上,而且觉得自己背后暖融融的,好像孙皓的目光一直在那里温暖着。

一个不会说了再见就走开的男人,是可爱的。

回到家里,亚南给自己泡上一杯立顿红茶,加糖,再切一片柠檬在里面浸一下,拿出来,喝一口,清香甘淳。美国是有它的好处的,超市立顿茶一大盒100包减价的时候只要九毛九分,一块钱可以买三个柠檬。从前在国内,这些东西都属於奢侈品。记得有一次咬咬牙在超市买了一个柠檬,五块钱,让她好生心疼。

大姐打电话来,兴高采烈的,他们拿到绿卡了。

“熬了这么多年,总算是出头了,谢天谢地。也算没有白辛苦一场。”

“恭喜你们了。打算回国吗?”

“准备夏天学校放暑假的时候回去一次。这么多年了,你姐夫还惦记着衣锦还乡,我倒无所谓,能回去就好。” 大姐吁了一口气。

“对啊,我也出来几年了,真想爸妈啊。对了,这下你们可以买房子、生孩子了。”

“这一阵子都在忙着看房子,我们这里学区好一点的房子价钱都贵得要死,动辄三十几万。我们做博士后的,一年工资加起来才不过五六万,除掉房租、生活费、汽车的保险和汽油费,还有偶尔出去旅游一下,能存下个两三万已经了不起了,要买房子,就得背上几十年的债。买了房子更加不得了,每年一大笔房产税,还有各种各样维护费用。不过呢,我们中国人,总是觉得要住自己的房子才心安,再贵也要买,有了房子,才觉得自己在美国扎下根来。”大姐在电话那头抱怨,口气却是轻松的,是啊,拿到了绿卡,美国梦就实现了一大半,剩下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不过早晚问题。

“我们计划今年下半年生个孩子。可是,等孩子生下来,又是个问题。如果两个人都要工作,孩子就得另外找人带;如果我辞掉工作,靠蒋明一个人供房子,又太辛苦了。”几年下来,大姐好像已经脱胎换骨,从前那个有点心高有点气傲喜欢讲点大道理的亚君已经不见,变成现在这个注重实际、平凡而精明的女人,是被美国生活的种种看得见、看不见的艰辛慢慢磨掉的吧,亚南不无心酸的想,其实,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从前,她有点看不惯大姐那股“气” ,觉得大姐不好接近;可现在那股“气” 没了,她倒又觉得大姐陌生起来。

不过,她总是为大姐高兴,也有点羡慕。大姐一家总算是在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自己还不知何年何月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很细腻,故事写的很引人入胜。读者都有“have been there”的内心感触。为什么不再写下去,而转移战场了?“外文系的小妞”是完全风格不同的故事呀。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续写下去了?是个很好的故事坯子,千万别半途而废。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