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里有歌(31)

(2008-07-18 19:47:33) 下一个
第三十一章



“你怎么知道的?” 亚南觉得奇怪。

“听你们系里人说的。”

“噢,是这样。” 亚南莫名的脸上有点发烫。明明人家有太太,我有丈夫,前几天还在那里做白日梦呢。

两个人之间一时无话,车里的气氛有点闷。孙皓打开 CD 机,一把低沉温婉的女声缓缓的荡漾开来,是甄妮的“流金岁月” :



看似水流金年月

求往日欢笑重现

金光里

谁在雨中相逢

奈何又骤然相送

随一阵轻风

看一个轻笑

无论爱是否永远

茫茫在人海中转圈

如梦消逝 浮萍一片



这曾经是亚南在青涩时期喜欢听的一首歌。“流金岁月”这部电影她看过,虽然觉得情节比起原著小说意境相去太远,可是里面这首主题歌却让她一听再听、难以忘怀。那个时候,为赋新词强说愁,本来就喜欢这种甜美而忧郁的句子,又正好为了陈哥哥的事情心里觉得很是委屈,於是对号入座、觉得这首歌唱的就是自己的心境。还曾经天真的想,将来说不定有一天会跟陈哥哥重逢、如果一起再听这首歌,不知两个人会有什么感触。

“这首歌真好听,我以前很喜欢的。”

“是吗?我以为只有我们这一代人才会爱听呢。”

“你们这一代人?你才比我大了几岁?我们难道不是一代人吗?”

“现在人家说,三岁就是一代人。我是属狗的,算算和你隔几代。” 孙皓转过头来有点调皮的微笑着。

“瞎说,依老卖老。” 亚南白了他一眼,“你看过‘流金岁月’ 吗?”

“看过,小说、电影都看过。感觉小说比电影有味道得多,不过这首歌唱得很不错。你大概会觉得奇怪,怎么一个男生也喜欢看亦舒的小说。”

“很正常啊。我们系的程嘉言你认识吗?你要是不认识我下次介绍你认识,担保你见过他一面就忘不了这个人。他和我大学的时候就是同学,我记得他就喜欢看琼瑶。” 亚南不动声色的说,心里暗暗惊讶孙皓和自己竟如此不谋而合。

“我认识他,就是他告诉我你先生在外地的。程嘉言人很热情。”

“热情?是话多吧?” 亚南有点恼程嘉言把自己已经结婚的事情告诉了孙皓。

快进校园了,前面一个黄灯,孙皓把车停下。

“你真守交通规则,周围一辆车都没有啊。”

“让你把歌听完。”

两个人默默的听着甄妮几分深沉、几分幽怨的歌声。亚南幽幽的说,“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流金岁月都流到哪里去了。”

是啊,曾几何时,怀着希望把青春结成厚厚的茧,盼望着哪一天破壳而出的是一只瑰丽斑斓的蝴蝶翩翩起舞。后来,还没有见识过浪漫,就匆匆嫁了,反正也没有找到可以一起浪漫的人。嫁到美国,更是现实,一天到晚想着钱钱钱,想着现在不够的钱,想着未来要挣的钱,一转眼,心好像已经垂垂老矣。说来好笑,当年在大学里有个男生对她示好,想约她去看电影跳舞。亚南觉得人家没出息,有时间不好好念书、考奖学金争取出国,一天到晚想着跟女孩子去玩的男生,能有什么前途?为了晓以大义,她还专门约了人家“说清楚” ,一番大道理讲得那个男生懵懵懂懂。现在想来何其可笑,人各有志,何必强求,像自己,从前最有时间漂亮的时候没有漂亮,以后只怕也没有这个机会了,整个人生是不是都会这样灰朴朴的下去呢?

她眼角的余光碰到了孙皓的眼神。孙皓没有说话,可是那个眼神里闪动着一点什么东西,让亚南觉得他完全懂得自己在说些什么。他难道也有同感,还是只是觉得我可怜?

一时间,亚南心里涌上许多问题: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过去是什么样的?他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吗?还有,他的家庭是什么样的呢?

那个碎嘴的程嘉言只怕把我的底都快掀给人家了,可是我对他还是一无所知啊。可是,我为什么要去知道他呢?他不过是一个萍水相逢的好人,偶尔让我搭车,仅此而已。我用得着去了解他吗?

正在乱想着,车已经停在生物系前面。

“谢谢你送我。” 亚南笑笑,拿了东西,打开车门就要出去。

“等一下。你的伞坏了,先用这把吧,雨太大,这边走过去还有一段路呢。”

“那你怎么办?”

“没关系,我还有一件雨披。”

“那,就真的谢谢你了。唉,我怎么还给你呢?”

“再碰到的时候还好了。”

亚南再道谢,拿了伞关上车门,朝孙皓挥挥手,看着他把车开走,心里竟有点欢喜。借了伞,就有还,就肯定会跟他再见面。她并不了解这个人,但是从言语中,她隐隐约约的感觉到孙皓和自己之间有一些东西是共通的。究竟是什么东西她不知道,但是那一些东西足够让她想再见他一面。

孙皓是怎么想我的呢?他也会觉得和我有共通的地方吗?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能写小说的人都不简单,喜欢你的文笔,轻松自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