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里有歌(11)

(2008-06-02 20:36:31) 下一个
冬梅心想,自己和卫东是同乡,很早就认识,又彼此心有默契,应该说是很合适的。将来等卫东研究生毕业也可以申请留校,要是留不成或者卫东不想留,开发区里上千家外资企业,不愁找不到一个体面的工作。这样一想,一个美好的前景已经展开在她的眼前,然而她唯独忽视了一点,此一时彼一时,人家卫东乐意与否呢?

冬梅是个想到做到的人,她开始积极主动的为着成为方卫东太太这个目标行动:有事没事的上研究生宿舍找卫东,帮他找参考书,邀他去看电影参加活动,甚至给他洗衣服打扫卫生。照理说,女追男,隔层纱,可惜冬梅只求目的不重过程,而她身上又的的确确少了点城市姑娘的“嗲”劲,使得她的追求几乎有点“霸王硬上弓” 的味道。而感情上的事,并不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若非两相情愿,绝对可能颗粒无收。数学系年轻教师葛冬梅努力了整整一个学期,终於明白了她和方卫东之间有一个人不乐意。她很委屈:你以为你是谁?忘了当年你剃个和尚头跑到县城高中里怯生生东张西望的土八路样了?你忘了,我还记得呢!搞了半天,我不嫌弃你,你倒嫌弃起我来了。卫东则是另外一套想法:不错,我是乡下来的,但是现在,我通过自己的奋斗终於一层层混了上来,将来等我毕业找了工作,非但要和城里人平起平坐,而且要比他们混得更好。所以,找老婆我一定要找一个正正宗宗的城市姑娘。她用不着比你葛东梅聪明能干,甚至长得也用不着比你漂亮多少,但是她一定得是一个标标准准、地地道道的城市姑娘,将来,我的家庭会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城市家庭,我的孩子要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城市孩子。

冬梅这场持久站打了两年以失败而告终。失望之余,她嫁给了系里一个早已对她有意的学生辅导员。那个人虽然个子矮了一点,长得也很一般,但为人老实和善,对她一心一意,又会做家务。而且,两个人在一个系里工作彼此能有个照应,碰上分房子什么的事去和领导吵,两个人的声音总比一个人的响。这比那个酸文假醋、阴阳怪气的方卫东实惠多了。这么想着,她倒也心理平衡了。

冬梅的喜酒办在学校招待所的餐厅,卫东去了,还和几个老乡凑份子买了个吸尘器送给她做结婚礼物。不知是因为冬梅那天好好打扮了一下还是因为她已经不再对自己感兴趣,卫东觉得她看上去顺眼多了,非但顺眼,竟然很有点妩媚。一下子他心里很失落:平心而论,冬梅是个不错的姑娘。现在人家欢欢喜喜结婚了,而自己还是孓然一身。俗话说过了这村就没这店,真是一点不错。想到这里,卫东不禁有几分后悔。

那点后悔还没持续24小时,卫东又开始庆幸自己当初立场够坚定,因为,第二天,他的导师陈教授就给他介绍了中文系周教授的小女儿周亚南。他觉得亚南就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理想妻子,皮肤白皙、眼睛清澈、时时微笑着、大气,娴静,话不多,但说出来很有味道。

“喂喂喂,想什么呢?”亚南不耐烦的声音打断了卫东的思绪,“你倒是说呀,我有什么利用价值?否则我觉得对不起你。”

卫东当然不能对她讲自己从前那点破事,只得赔笑道,“老婆,咱们是一家人,怎么说利用不利用呢?你看,咱们俩背井离乡跑到这个地方来洋插队,那就应该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干嘛没事找事总拌嘴呢?其实我没什么别的意思,无非是你姐姐、姐夫一片好意请咱们去玩,咱们要不去,他们会不会不高兴?不过我其实无所谓,你要说不去咱们就不去。咱们的家庭以老婆大人为核心,好吧?”

“谁没事找事?人家不过是客气客气罢了。你以为他们嘴上那么说,心里就那么想吗?”

“唉,这事你姐夫可是提了不止一次了。说真的,我觉得你姐夫这个人不错,自己混得好又一点儿不端架子,特别容易相处。”

要是你知道我们以前那一段,恐怕就未必会觉得他这个人不错了,他这是觉得欠了我的情呐。亚南在心里想着,嘴上只是说,“我不管,反正要去你自己去。”

“好好好,老婆不去,我当然也不去喽,有什么大不了的。” 卫东有点兴味索然,自顾打开了电视机,看 Fox 台的 X Files. 一边看着,心里突然浮起一个念头:不知道葛冬梅现在怎么样了?

亚南在一边整理自己的衣服,一边斜睨着卫东大咧咧半躺在沙发里、一只脚跷在茶几上、掀着鼻翅、还时不时把手伸到衣领里去挠挠痒的德性,不禁皱了皱眉头。

亚南在十二月中旬去考了托福,竟然有590分,乐得卫东抱着她转了三个圈直叫“我老婆真聪明” 。她自己也信心大增,和卫东商量着准备第二年三月就去考GRE,可以赶上申请第二年秋季计算机系的入学。卫东觉得亚南不必如此着急,反正她还差着几门基础课,就算入了学也要先补上才能修研究生课。亚南想的是早点转成学生身份,就算没有奖学金,头上也不要挂个“陪读” 的牌子。

亚南觉得自己从小到大还没有这么勤劳过: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简单的吃了早饭,插上电饭煲煮一锅饭。然后她炒上两个菜 --通常是番茄炒鸡蛋和青菜香菇之类容易弄的菜,等菜炒好的时候,饭也熟得差不多了。她给自己和卫东装好两个饭盒,用超市买东西用下来的塑料袋把自己那个饭盒裹好放进书包,再拿上一瓶水,就骑上自行车去图书馆了。她出门的时候,一般卫东才刚刚起床。通常上午她会做半套 GRE 题目,中午在学生餐厅用微波炉热了饭菜吃中饭,下午接着再做半套题目,然后对答案。她有两张光盘的机考模拟题,准备留到临考试的那个月去做。

隔壁的张太太得知亚南刚来一个月托福就考了590分,羡慕不已,一个劲的感叹“到底是年轻人” ,亚南索性把自己的托福考古题都借给了她,也叫她有什么问题就来问。

这样的日子虽然辛苦一点,但是亚南觉得活得很充实,每天兴兴冲冲的觉得有个奔头。【待续】

最新作品:温莎的树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