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主要看气质”与粗鄙时代

(2015-12-07 10:21:43) 下一个

清川书房- “主要看气质”与粗鄙时代


连清川 清川书房

    这几天一直被“主要看气质”刷屏了(清川书房章)。当然,我也刷了一下。

    然后很多人问:主要看气质是个什么梗?王心凌的梗。其实也没什么梗,和“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No zuo no die” "笑多了会怀孕“基本上属于同梗,叫做社会文化空虚梗,或者叫”汉文字粗鄙梗“。

    我知道会有很多人对我的这个话题不屑一顾,会有类似于你们这班文人装 逼啊,或者是看不惯你刷什么屏啊。嗯,套用这几天也很红的一句话:我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却不得不和我一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样子。

    其实我私下里是一个很粗鄙的人,很不招许多文人的待见。这其实是有道理的,按照文化圈里面的共识,文人不说粗话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不过我这个我有一点不太服气,因为其一是我是个农村人,从小说粗话有点习惯了;其二是我是个江湖人,当年做记者的时候行走江湖不弄点粗话有点搞不开。”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对吧。

    不过我有几个特别文人的朋友,属于那种八辈子不会讲粗话,很符合”温润如玉“标准的君子,跟我关系不错,并且还经常对我讲粗话这件事颇有点“拿肉麻当有趣”了,觉得我能写得一点骚唧唧颇有点文采的文字,居然还讲粗话,很有意思。

    我的文字没有什么洁癖。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讲现代新华字典里面已经没有屌字了,以前有屌字的新华字典多屌啊。我非常赞同。

    不过字典里面有屌字,和这个时代每个地方,媒体上,屏幕里,文学中,散文里,到处都充斥着屌字,只怕不是一回事。不以屌为耻,反以屌为荣的时代,只能说是一个粗鄙时代。

    英国人就认为美国是一个粗鄙的国家,一点优雅也没有,所以英国人骂什么,不是fucking,是bloody。美国人就觉得英国人装 逼,所以特别喜欢用fucking。但是至少,在媒体的标题上,人家不会用fucking。人家也不以fucking为荣,而以fucking为耻。

    任何一个国家的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字语言和市井语言都是有差别的。胡适当年在提倡白话文的时候,并不是提倡把所有的民间语言直接地运用在书面语言上,而是把已经不食人间烟火的文言文,替换成符合现代日常使用的白话文。

    《诗经》本来就是很市井的,就是市井语言的诗化处理。《国风》里面有一首特别色的,我特别喜欢,叫《野有死麕》。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意思是说,别脱我衣服啊,别碰我腰带啊,别让狗叫啊。这是野合哇,弄得这么文艺,好羞羞。其实是说一哥们拿着一头死鹿去勾引一姑娘,求野合,然后那姑娘就从了。多市井一事,看着真舒服,这文字。

    所以,我的意思不是说不能市井,而是不能粗鄙。但是显然粗鄙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文字的一个重要标准了,屌丝,装 逼,二 逼,二奶,扯 蛋,这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字形式。不是到了情节需要的时候需要用这些文字,而是本身就是靠这些文字来吸引人民群众。

    

    敦煌刻本金刚经

    我们中国曾经是一个这个世界上最讲究文字之美的时代。在文字创制的过程之中,我们的祖先殚精竭虑,不仅仅要形象而到位地用文字传达意义,并且在形体上和结构上,都符合美学的鉴赏。因此,当后来文字逐渐复杂时,书法、篆刻本身就成为了艺术的一部分。因为他们迷恋我们的文字,不仅仅在文章中用最华美的词语来创造美,并且用文字本身的形体来创造美。

    一个对于自己的民族文字根本不尊重的民族,怎么能够期待他会尊重、热爱,并且欣赏、迷恋自己的文化,并且为之自豪呢。

    我们的文字,迄今为之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汉、唐、明、宋,任何一本雕版印刷出来的书,都可以令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印刷品黯然失色;而我们从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一路传承下来的文字系统,无一刻不闪现着这个民族至为尊崇的文字之美。

    今天,我们却堕落成了一个在文字上几乎是全世界最粗鄙的民族。人们似乎还沉浸在所谓”no zuo no die"被收入美语词典的幻觉中,你想象一下,一个民族中充斥着把自己成为dick(屌丝),pretend pussy(装 逼)、stupid pussy(傻 逼)的文字,有什么美可言,有什么文化可言。

    口头就是口头,文字就是文字。主要看气质,就是我们已经对自己的文化已经削弱到了极度苍白的地步,才会变成刷屏的节奏。

    不过,我很多次都说过了。民主化就是这么一个结果。卢梭反对大剧院的原因,就是因为大剧院会导致创作者们媚俗,从而降低文化的存在。民主本身就是粗鄙化。

    对于像我这样傻逼兮兮地说了以上所谓文字之美,文学之美的人,人民群众会非常善意的说kiss my ass,你个装 逼 犯。然后继续去看气质了。我也认同这样的结果。因为本身现代化,就是对贵族,高雅和深刻的一种灭绝。

    只不过因为我在沦落风尘的过程中,多看了几眼诗经,多看了几眼苏东坡,多看了几眼王实甫,多看了几眼王国维,多看了几眼周作人,我还对那个以往的美好时代有点点眷恋,期望这么美的事物,不要湮灭在茫茫一大堆的狗屎牛粪之中,而我们可怜的后代在回望我们的这个时代时,不需要在一堆堆的屌、逼、屎中茫然不知所措而已。

    不过说到底,到底关我屌事呢?

    

    推荐一本《汉字树》,台湾教授、文人廖文豪著。这本书里选取了几千个汉字,追溯这些汉字的来源,如何从一个个的象形字中,组合出一系列复杂的文字系统来。许多的汉字,乃是杂合了许多层意思,最终形成了一种复杂的表意。我看到其中的一些,既感叹于汉字创造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又深感文字创制的艰辛与困顿。几千年累积下来的文字传统,就一场互联网革命给人民群众的一夕破坏,已然子嗣凋零。

    真可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