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徐曼小窗 之一: 《 谢 娘 》 (中)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对你容貌的最早记忆

你一直说自己长的不好看,其实你一直很美,直到你去天家,71岁的人了,几乎还是满头青丝啊!你是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女子,我对你容貌的最早记忆,是你30岁那年照的一张放大、上色的彩照,细眉秀目,牙齿洁白,两条长辫子上有两朵粉色的蝴蝶结。

嫁给我爸时你已年过三旬,比我爸大三岁,还有三个孩子,我爸却是第一次婚姻,即便今天我想起父亲的相貌也是英俊睿智,有棱有角,极具个性,但他坚决娶你,可见你的魅力和吸引力。为了娶你,家里人疏远了他,但他义无返顾的离开了 。

没有人告诉我,在你们开始和决定这场婚姻时,发生过什么浪漫和曲折?有过哪些故事?一直到父亲去世后送回故里,亲戚才悄悄告诉我,你爸爸家的人一直就反对这门婚事,嫌弃你母亲,直到父亲去世,他们仍耿耿于怀,但我从来没有听过你发半句怨言,我的印象里,遥远的江南故乡,我的姑姑叔叔们很爱、很想念我们,因此,我自幼就有浓浓的“乡思”情结。

记得小时候,我一直是班里或学校比较出众的女孩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穿戴比较“特殊”,那可是穿“一马灰”的年代,何况家境并不富裕,但我总能穿上你做的式样别致的鞋子,改制的外套,跑到很远的地方买来的面绒花布,背上你给我编制的花书包,头发后面悄悄地系了只花蝴蝶,记得我穿的白球鞋就是你曾经舍不得穿的“力士”鞋呢,每每看见自己活泼的小囡象蝴蝶般飞到学校去,你总是以骂代夸,但我读懂了你眼神里的满意。为此,我不在乎在学校遭受过那个时代特有的、莫名其妙的变态侮辱和讥笑, “审美”的芽儿在怪石嶙峋的荒漠里悄悄的生长,妈,为此我感谢你。

中国人是用“骂”来表达“爱”的

我也要说,妈,你太能干,脾气太坏。我从小就是个极其好奇的女孩,却不会做任何女红,因为你不让我碰任何针线,嫌我大针小线破坏了你的完美,弄坏了你的针头,耽误了你的工夫,骂我们“是讨债鬼”,即便我偷偷学做扎破了手不吭声,你发现了也坚决反对,为什么?因为帮倒忙,还弄伤了手,边心疼地给我包扎边骂:嫌我累不死吗?!这些血要吃多少鸡蛋才补的过来?

若饭做焦煳了,又赶上你情绪糟,那就更糟,你常常会把整锅饭都倒掉、摔烂,骂我们是孽债。我常想:咳,真是我不好,下次不做了,哼。
现在想起来真的要谢谢你,如果我真的也象你那样心灵手巧,现在怕是早就累死啦!

在20岁上,父亲永远地去了,不久小弟就考上了大学,为了不让小弟有缺憾,你日夜烘、烤、晒、卖瓜子,以资助儿子的生活费。我知道了又急又气,你这样做让左邻右舍怎么想我们当老大的?我们还有脸面见人吗?还有,你的血压居高不下,大夫叮咛要少爬高,小弟那厢有我们当哥哥姐姐的呢,你却乐此不疲,嫌我们磨蹭,比我还快的爬上房顶晒瓜子,我们只好陪你一起爬、烘、晒。其实我知道,你是为了不让小弟因为没了父亲而觉得自己比人矮一头,儿子能上重点大学是你的体面。

你的生意也出奇的好,不仅好吃、足称还比别家便宜,客人临走时还会额外抓一大把给人家,因此咱家的生意不用到外面去做,每天上门求购的人就供应不起。奇怪的是,那几年你的血压下来了,红光满脸,到后来弟弟大学毕业了,结婚了,安顿了,你的身体反倒又不行了,咳,妈呀妈,容女儿说你一句:你真是个劳碌命。

中国人是用骂来表达爱,妈更是,你始终吝啬用好听的话赞美你的孩子,你从来就以为我很勇敢,其实,我非常胆小,我永远需要你的慰籍和呵护,可我总是失望。到了谈恋爱的年龄,我偶尔超过你给我定的回家时间:最晚10:30,你也是骂,但这回不是爱,可真的是在开骂,能把我骂出花来,骂的四邻都听见,骂的我好恨你;
年纪越大你越没了脾气,无论我受了怎样的委屈,你总是用凄楚迷离的眼睛呆呆地看着我,然后用已不再粗糙、温暖的手抹掉我的泪:“明明,我们回家吧,听话。”其实,这也够了,我还能期待老实本分的母亲什么呢?我不是期待你也能骂出花来,我只是期待一个慰籍。

晚年,你患了老年痴呆症,见了我,笑眯眯,经常会孩子般地冒出一句:“我的小鬼囡越看越好看……”,当着儿媳妇的面,不管人家脸上挂住挂不住,会毫不客气地一句话扔过去:“你不行,头发太少,头皮我都看见了。”妈,你真是老糊涂啦,亏得弟媳不介意,大家象哄孩子般哄你。谁知有一天,你突然冒出了一句苍凉、动情、让我铭记一生的明白话!

(未完,待看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