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徐曼小窗] 有谁敢说,生命在自己手里? ??

(2007-10-12 19:20:19) 下一个
徐曼小窗:

有谁敢说,生命在自己手里? (上)

开笔赘语:

十六年前,我的蓝颜知己----中国<海南特区报>的主笔丁一,案头总挂着句词儿:“蓦然回首,却道天凉好个秋!永不低头!”每每想起那厮念念有词的神情,心空便蓦然腾起一股“苍凉”/“悲壮”之气.但不知老丁是否此时依然如斯?反正这会儿再忆起哥们这篡改了的“名言”,除了“悲壮”,不可能没有些许“悲哀”!

一,401高速路,那“砰——”一声巨响!

美女丽萍,人美心美,是我知己知彼/情意相投的君子之交,平时各自抓忙,鲜有联系.中秋前那日黄昏,我在咖啡店,她突然来电说四处找我,说我遁了.

“哈!怎么? 想明天请我吃饭?这么开心?”
“那是那是,一定的,来吧.但先告诉你件事,现在想想都发抖,前天我出车祸了,”
“什么什么? 车祸? 别讲的这么吓人好吧?你这不还活的好好的么?”
“嗯,好,是这样,我出事了,在401高速路上.被人追尾,车尾撞瘪了,对方的车头撞烂了…”
“天!人都没事吧???”
“上帝啊,开的好好的车,突然那么一声巨响啊……我以为我完了……”
“对方怎么样???”
“只能说:奇迹! 我们毫发未损!奇迹吧?感谢上帝哦!”她是虔诚的基督徒.

二, 感 恩 节 里 说“偶然”

听了丽萍有惊无险报平安的消息,无言.除了感谢朗朗苍天,再说任何都矫情了.因为一切就那么发生了,瞬间,她经历了生死!或听,或看,或经历,没有人不以为这会是车毁人亡的悲剧,但,她活着,好好的,另外一个是白人老太太,也好好的,车都烂了,奇妙吧?

我知道,或许你会说命大,或说是偶然,不能说偶然,没有那么多“偶然”和“命大”!为什么那么多“偶然”非让你撞上?那么多“倒霉”非让别人去倒霉?每天交通事故死伤无数,为何你我平安到如今??一次偶然是“偶然”,两次偶然也是“偶然”,但我们想想,我们生命中有过多少“偶然”??果真有那么多“偶然“吗??

一直以来,我对总说“偶然”“命大“之类话的人,总觉得他(她)冰冷生硬,why?因为他们不懂感谢。想想日本,对中国犯了滔天大罪(上周无意看了遍西人拍的当年南京大屠杀实录,天呐!我对“死亡“已经麻木,对“尸体”已经没有概念,看完后,整个下午我象打摆子,求上帝怜悯我),至今他们的政府不懂说道歉,更不说赔偿,甚至不承认他们灭绝人环的罪!我们的民族,特别是南京人,想起来就恨的咬牙切齿!那么,同理,大难不死,连个感谢老天都不懂说的人,您会怎想?不懂感谢的人与不懂道歉的人异曲同工,至少是狠心的人.感谢北美,感谢加拿大,到了这里,让我们有专门的日子来说感谢,感谢那给我们所得/给我们平安的天地万物,更感谢那冥冥中存在的神.

我那同窗少年啊,
我哭你们永无回还!

兰秀,我大学同班,5月份因癌症去了, 同学怕我伤感,最近才告诉我,那么秀气温婉的女孩.记得结婚也才是没几年的事么,热爱生活,对未来总有那么多向往,偶尔会给我打个电话,分享她的感慨,她的期待,怎么,就……就在如此病痛中,去了?上次见她是在4年前的同学会,那脸上可爱的雀斑和浅浅的酒靥,至今还在眼前闪动……
记得那天同学会后一起回家,,她力邀我去参观她的新居,大概是因为风太大, 时已黄昏,便约好择日再访,谁料想,那北方春日的狂风,把这再平凡不过的约定,吹向无垠,定格永恒!

Email里,我无端地乱发脾气,毫不讲理地发怨言给同学,嫌人家为何那么晚才想起来告诉我,吓的同学半死,急忙解释云云,咳,我这坏脾气啊……对不起哦,老同学,只因为我想念你们,只因为,我舍不得她走……原谅我,甚至跟你们一起在她灵前哭悼她都不能.

今天的故事实在重的难以载重,几番想停笔不写吧,但,都写到这里了,还是写下去:

再,就是我中学时的一个男同学,他是我们学校党委书记的儿子,温厚和善,学习也不错,眼睛小小的,却是高高/白白/胖胖的样子,印象最深的是他少言寡语,从不欺负女生,因为那年头,许多女生常被男生欺负.

对于他的印象深刻,还因为他老爸是我们学校的头,退休军官.他老爸的形象气质口音着装,是我对中学时期关于“领导”的很实在的概念.

中学毕业那么多年, 天各一方,除了同学会,几乎从不曾见过他。每每同学会,他也是老样子,神闲气定,干干净净,站在一边听/看,从不插嘴。那些在少年时就唧唧呱呱象雀般的同学,现在也仍然象鸟,每每这个时候,我会记起我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至于他做什么工作,从不知,也未问,因为“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所以,笃信他至少在哪个部门担任经理或项目部主任是勿容置疑的.

这个我从不曾想起/也从未忘记过的少年同学,在中秋前几天,活生生地走了,一切发生在瞬间.

同学在Email里略告此事,都过去了,好好活吧.我怎能无动于衷?以为班主任老师应知,谁知他全然不知,并小心翼翼地问我,别是弄错了名字?同名的太多哦,经常有以讹传讹的新闻……望着老师的邮件,我的心好生心疼!老师不相信这是真的,又一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我后悔自己多事去问老师,对不起,对不起啊老师.

同学客死国外____巴基斯坦工地。他是汽车修理工,午休时,就坐在一辆停在路边正修的卡车里休息抽烟,但没有关上卡车门(似乎也不需要关上车门吧?)不料,被一辆从高坡滑下/失控的大卡车撞飞,人被甩了出去!场面很惨。

同学还告诉我,就在出事当天上午,他还莫名其妙/前所未有地打电话给他在中国的妻:“记得关好家里的门窗,安全要紧。”这留给亲人最后的关怀,竟然成了他永别人世的挽联!

亲人哭破苍天!你临别都牢牢叮咛别人关好门窗,何以不提醒自己关好车门??!!
哦,感恩节里,容我说声感谢上帝,至少,此时,你我都平安活着,那就为我们平安活到如今感谢上帝.

我愿所有的朋友都平安,别的,瞎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俺们那啥都好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由无数小概率事件构成的,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才是正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