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徐曼小窗 堂前燕 百姓家 (下)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堂前燕 百姓家(下)

原题目:
世界好小,
副市长家就住对面


他回归了艺术家的浪漫
也回到了俗气和真实

[COLOR=darkblue][FONT=宋体][SIZE=14px]老党说:“到加拿大来最大的收获就是活回了自己,我不善烟酒,在国内时却每天泡在文山会海里啊,烟酒糖茶,大鱼大肉,喝酒往死里灌,还要处处看上面的脸色阿谀奉承,神经衰弱、胆固醇、高血脂、肥胖等一些时髦病我全占了,比你当初认识我时体重增加了40磅!再在国内呆下去,我也快去见马克思或歪嘴偏瘫了,但到了这里,这些毛病不治自愈了,至少也转好或消失,上周称了称,体重还减了17磅!过去的裤子全穿不得了。”

其实他并没有闲着,一边在Linc班补习外语,一边利用人脉的积累,不仅为内地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尝试做两地贸易,更让他兴奋不已的是,他居然又拿起画笔画了不少画,有些还拿去卖,据说行情还不错哩!最让他骄傲的是,他的儿子还考取了加拿大顶尖极的艺术学府学美术设计---这是他辛苦两年的结果,辅导、查资料、选学校,带着孩子奔走在各大城市;过去他有专职司机,现在他要自己走路、乘车办很多事,一来节省了开支,二来正好可以锻炼嘛,加拿大随地都是公园,可以给他们父子很多创作灵感,还能享受为人父的乐趣!当然苦了太太,她现在是老党的part time司机,哈哈……他幸福、知足的很


去年春上,他的同僚,一个当年与他一起被提拔为副市长的同僚是我的表姐,她告诉我要带队来美国出差,顺便考察加拿大的工业资源,其实我明白她是想顺路来看看我这个云一样的流浪女,多谢多谢。她又问我知不知道老党在哪里?当年的同僚在万里之外团聚一下该有多开心!老党听说后兴奋不已,连说一定要由他请客!我把这事告诉了表姐,她说见个面就高兴,不必麻烦,时间也紧。谁知过了两天他妻急匆匆来电,说老党有事,美国画商要来看样,届时不能参加。我不悦至极,以我对她的了解,是她的小心眼使然,老党何不自己打来?必有其难言之隐。

果然当日晚上,老党来了电话,我能感觉到他的抱歉与无奈。其妻坚持不见他们,说想起了国内党政机关的人就来气,让她想起了那忘恩负义的同学,她再不想与他们来往,过个清净的日子吧,如果你没告诉你表姐关于我的情况,就…就算了吧,如果告诉了,那我就来,能在加拿大见个面真是难得。我说怎么可能不告诉?我这个人一根筋,没有你们搞政治的人想的那么复杂,不就吃顿饭的工夫么?叙旧都来不及呢,你这人怎么这么“肉”呢!

其实我不是激他,我是替他想,如果依他所言,人家一行并非我表姐一人,回去将会怎么说?你也算是个名人,乡亲到了加拿大你连个面都不照,八成……云云。

表姐他们来了,果然行色匆匆,居然没来的及吃一顿象样的饭!当日接机回来为他们洗尘,姐姐的随行人员拿出美钞,坚持要由他们买单,说你们靠打工,一小时一小时的挣钱,不容易啊,留着你们的钱回国时请我们吧,1:7,合适着呢!说实话,头一遭真切触摸到党的亲爱和社会主义的好。但姐姐说,不不不,还是这里好,咱们那里新开了个日本料理自助,大家都奔三文鱼去了,结果每人付费100块!太贵了,那么薄的三文鱼,只几片,据说还不新鲜,吃了一次绝对不会再去。这里才20块一个人,这么肥、这么厚的鱼块,还管够,宝贝儿,你知福吧!

但我们仍然俗气了一把,我借了辆亲戚家的加长林肯,载着“来慰问加拿大人民的亲爱的‘党’”们,细雨霏霏中转遍了多伦多所有名胜,就送他们去机场飞温哥华了。老党肯定是来啦,他又恢复了沉稳和矜持,陪着祖国亲人一路看去,但见高速公路两侧入画般的雨景,他禁不住情怀满溢,一路兴奋不已充当导游,表姐捶了他一拳:你这家伙,真没看出,还藏着这么浪漫的一根筋哩!

全体人民唯一共进的一顿饭居然是吃麦当劳的快餐,我请的。老党说下午有美国商人来看他的画,他不能久陪,失礼了,说完,从塑料提袋中摸出了一个盒子,打开一看是件小艺术礼品合,也还精致,里面是一盒一盒的保健品,据说是他试经销的,属新产品,效果有多好云云,乡里乡亲每人一件,我以为我也有,结果我与另两个同乡留学生都只是看了看,没份,他似乎并不尴尬。

吃完饭,照了几张相,老党便抱拳告辞了,从此再没有见过他,他答应要请我喝咖啡的事到现在还没谱,但我记着呢,秋后算帐。不用说,老党俗了,但我喜欢他这样,因为他活出了他自己,活出了真实,原本百姓,柴米油盐,什么虚荣啊面子啊,何用?记得大学毕业时论文的题目即是:面子是块抹布。

2006.7.盛夏一日

(全文完)
堂前燕 百姓家(下)堂前燕 百姓家(下)他回归了艺术家的浪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