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主让子弹飞 – 去湾区买房

(2012-04-20 11:52:43) 下一个

        偶地主的最后一颗子弹,飞向了湾区。

        这颗子弹早已上膛,只是瞄不到目标。

        两年前,我和女儿就趴在地图上乱找,从西雅图 — 旧金山 — 洛杉矶 — 圣地亚哥一路找下去,不得要领,始终没搞清楚要去哪个 location 。

        前些天,在这里贴了一篇“房市暴跌,你去哪里买投资房 ” 提到想去旧金山看看,立马就有几个网友联系我,提到东湾,这才有了具体的目的地,先写了一个 offer ,得以很快成行。我在那里写到:

        我也研究过旧金山,也出过 offer ,那里的 900 多尺, 2br, 在 downtown 也要 50 几万,最高价曾经是没能成交的 98 万, owner 70 几万买下,想在 98 万出手,还没来得及,就遭遇不幸,只好让银行拿去。那里地税也要 4000 块左右,还有 HOA fee 要 $760 / 月,可租 $3200 。我比较喜欢旧金山,今年计划去住几天,感觉一下

        第一次去东湾, 3 天“逛”了 6 个城市, Brentwood, Antioch, Oakley, Tracy, Discovery, Sun Francisco ,最后决定买在 Antioch 和 Brentwood 。

         什么叫抢 offer ,偶地主有了一次切身的体验。

         两个 realtor 和我,三足鼎力,几乎天天写 offer ,屡战屡败,价格也节节高升,就是拿不到房子,我看上的房,最少出价 full price ,也多次咬牙高出 $5000 – 15000 over asking price ,最 crazy 的一个房子, listing agent 说,他接到了 22 个 offer 。

        我说,我是现金,人家说,我们的 17 个 offer 里有 10 个是现金。

        我说,我不会为了几千块去磨叽着讨价还价,只要给我二次机会,我愿意加价,人家连理都不理你就 pending 了。

        还有 listing agent 看风使舵,要 buyer 再 出 1% 的 negotiation fee ,他两头吃,你不愿被宰?有人愿意,两天,那房子就 pending 了。

        有个房子 asking $315000 , realtor 问还收不收 offer? 人家说了,你要有 37 万的现金 offer 就来,没有就甭麻烦了。

        日本的鱼市,菜市批发市场,至今仍保留“黑箱”出价,卖家胳膊上套个黑袖套,买家排队把手伸进那只黑袖套里,双方出指头,在黑袖套里比划,成交了,卖家才会大声的吆喝一句:吉!多少钱,只有你知我知,他人不知。

        死鱼和青菜,你黑箱作业也罢了,几十万的房子也成了这“黑袖”交易,你开什么玩笑。

        这市场给你开的就是“玩笑”。

        有的房子今天下午上市,明早打电话,人家就 pending 了。都说这里有猫腻。

        后来, realtor 和我分析,现金 offer 对 short sale 没有优势,耗时耗力不值得,后来专盯着 builder 的 倒手房,业主自卖房,价格高一点,但清楚,快速,没有黑市。

        所以,一有如是 listing 出世,立刻写 offer ,争取第一个递上去,据说 seller 一般喜欢第一个 offer ,又是现金,又是 14 天成交,咱就投其所好,不折不扣。

        这招显灵,从 2 月 25 日第一次去湾区,到 4 月 16 日,跑了 3 趟,搞定两房。

        不是偶钱多,是不得已,贷不到款,只得打肿脸充胖子,装大款,招摇过市。

感言:

        湾区很出名,但是在湾区的边缘当上地主,没有梦想,却也成真,回报和 Phoenix 一样甚至更好,是偶地主喜出望外的收获。

        我在 SF downtown 1-4 街看了一天房,我对 realtor 说,你知道吗,我觉得我是穷地主,来这里买房,零回报,租给有钱人住,心里觉着很不是滋味 。那里好,但不属于我。硅谷,也一样。

         东湾,距 SF 只有 1.5 个小时的路程,那里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美如画,几个小城连在一起也有 30 几万人口 ,平均房价从 $250-300 / sf ,跌倒了 $100 – 130 / sf ,今天租房又有 7% 以上的净回报,我感到非常踏实。

        22 万买的房, 4 月 5 号成交,因为 seller 为房子涂脂抹粉,重新化妆,看上去像新装修过一样,一个星期就租了出去, 4 月 14 号租客就搬入了, $1700 / 月,租客是腰里別枪的女警察,而且一租最少两年。

        19.5 万买的房,下周成交,这个 deal 让我乐开了花,旧房换新颜,里面很摩登,据 seller 说,他花了 4 万,添置了嫁妆,把 20 年旧的“丑媳妇”打扮成了俏少女,卖家倒贴嫁妆,我呢,一定要努力给她找个好婆家,希望也能租 $1700 / 月。

        市场有如迷魂阵,房价历史性暴跌 7 年,才跌了 50-60% ,哄抢 offer ,脑子一热,瞬间就轻而易举的给自己抬价 10-20% ,大家请注意,你要知道你 bid 是什么。

        如我,就买一个房,我天天写 offer ,写了 20 个,去买一个房,是想,如果这 20 个人都和我一样,你在市场上看到了 400 个 offer ,但是真正的买家只有 20 个房子的需要。

        许多人说,银行有的是库存,就是不放出来,故意细水长流,抬高价格,引你上钩,我也这麽想,但是,银行到底有多少房子在手,他也不会告诉你,他就这样屏住气,细水长流,让你翘首等待几年,让你等白了少年头,他就是不降价,就一直涨上去,你就干等吧。

        有一点我从不困惑,市场就是真理,不可妄自臆想,你只能跟着市场走,别无选择:

        我有买房的需要。现在的房价已经到底,开始回升,涨价就是涨价,人为升还是自然升,就让理论家们去讨论吧,当地主的就是要有实物在手,其它什么理论都是瞎掰。

        租售比,现金流理论,大家在此热烈的讨论过,那期间我正在夜以继日的出 offer ,没时间读那些个热帖,错过了提高理论水平的机会,但是我买到了房 …… 我知道,租金付了税,保险,管理费,余下的能为我带来 7% 以上的收入,这叫什么“流?是 + 还是 - ”,有钱入袋就是正(挣),土地主,头脑简单,只会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不会把简单的事情想得太复杂,烦恼自己。

        在此感谢 realtor Ding Chao 和 Jamie Liu , 也感谢网友“ PAreader ”,是 Ding Chao 和我联系,把我带到了东湾区,是网友“ PAreader ”介绍了她在那里买房的经验,又介绍了 realtor Jamie Liu 给我,才使我扎上了又一支翅膀。

        他们俩个都是诚恳尽力的 realtor 。

        在这文学城码字多年,都是义务劳作,第一次从这城里得到了实惠,信息时代真好,感谢文学城,让我在这里捞到好处,感谢网友们诚恳的互帮互助。前些天有人悄悄话问我:你怎麽不写了?这些天你在那里买房?有点被人跟踪了的感觉(笑),在此,告诉你,偶去湾区买房了。

        刚才, realtor 告诉我,我出的 $330000 的一个 offer 被 reject ,没关系,我还有一个 $350000 的 short sale 在那里挂着呢,能买到就买,买不到就休息,尤其是高价位的房,更要泠静,不能跟着起哄的去抢。

        偶地主几近用光了最后一刻子弹,就要弹尽粮绝,钱袋已瘪,体力也已不支,累得我就要趴下啦,暂时小憩,也轻松一下自己, 5 月,去英国徒步旅行 3 周, charge my battery 。

        回来后,等偶卖了加拿大的房,补充了弹药库,偶会再次远征米国。

        有人说,这是短涨,还会再跌,将来是涨是跌,随便吧。

        有人说,你接飞刀吧,接就接,我刀枪不入。

        因为我信: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ira1992 回复 悄悄话 在Phoenix
hira1992 回复 悄悄话 想买自住房,不知有没有好的realtor或agent推荐。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