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远益清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个人资料
正文

俺上来唱个反调哈,我觉得云易的文章其实topic还是很有趣的。

(2010-02-18 11:57:32) 下一个
好像作者觉得中国文化对中国父母亲对孩子的抚养方式有非人性化的影响。

其实我也偷偷的纳闷过这一点。尤其是自己作了母亲以后,有时想起三纲五常里的“父为子纲”,24孝故事里对孝道的极端推崇,在饥荒日子里父母卖儿卖女的历史,缠足历史,古时甚至有“易子而食”的故事,觉得这些传统道德真的是很扭曲很病态的残忍。好像孩子自古以来在紧要关头可以做为牺牲品来对待的。

我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思想在其他国家存在过。当然我对世界历史文化的知识实在有限,不能断论。

大家也许会说这些陈芝麻兰谷子的旧说跟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何关联,我看确实是大大的有关的。

1. 且看看中国家庭的婆媳关系是多么难处。所谓的婆媳关系实际上是婆婆,儿子和媳妇的三角关系。父辈对子女居高临下的态度和婚姻生活的干预仍然被华人社会广泛接受。

2. 父母对子女的暴力在中国社会仍然广泛被视为家务事,并没有社会机构强制实行制约和对儿童人权的保护。我不知道这在西洋家庭虽然偶尔存在,但不很普遍。

3. 看中国政府对教育经费的支出占GDP的百分比。

4. 国内地区供孩子念书的校舍有多少危房。政府大楼又有多少危房。四川地震死了多少孩子,又死了多少成人。

这些社会现象不是多多少少反映出中国的成人对孩子的重视程度么?

话说的远了一点,咱回到父母子女的家庭问题上。这个话题确实很私人,各家有各家的方式。

有很多中国父母爱孩子的程度是鞠躬尽瘁,极无私的。我的姥姥姥爷就是这一类型父母的典范。他们虽然没有受过教育,但他们极为宠爱的养大了五个孩子,又极为宠爱的带大了他们孩子的孩子,不求一分回报。

但我又听说过太多孩子跟父母之间的血泪史,棍棒之下出孝子,媳妇熬成婆之后的变本加厉⋯⋯这样的现象当然在西方社会也存在,不同的是曾为中国文化支配的亚洲文化下的社会舆论对坏父母的纵容和沉默,不到人命关天的时候经常采取关起门来眼不见心不烦的消极态度。

而西方社会似乎更积极的支持正义,儿童有社会机关立法保护,父母对孩子的虐待行为是决不被知情人所容忍的。父母对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尊重,对儿童心理健康研究所下的功夫,跟有5,6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人比较起来,先进与落后的悬殊,不言而喻。

我可以从云易的文字中看到她为中国孩子感到的不公。我相信她的文字意不在攻击中国母亲,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下非人性的一面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影响的frustration。

如果作者再下下工夫搜集一下资料,聚焦一下研究视点,最好直接做个问卷调查,采访一下做妈妈的人群,摆脱感情的支配,理性的横向纵向比较分析一下父母对孩子的养育方式和行为,我觉得会是一项很有推动中国社会进步意义的好研究。

写完就发,词不达意之处见谅。欢迎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