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远益清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个人资料
正文

zt 说说看医疗帐单的几个知识 来源: pigletto

(2010-01-05 09:45:33) 下一个



因为看到很多人对帐单有争议,想写这一篇提供一些建议。 这主要是说PPO和POS的保险, HMO反正很简单,一般没什么差错。

1。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保险,copay 是多少(0-50元,类似国内挂号费),coinsurance是多少(0-30%),根据你的保险和不同项目), deductable,就是你每年付完这个保险公司才开始付(0-500元), Annual Maximum, 你一年付的超过这个数后,保险公司就100%付全部核准的费用了。(0-10000元)

1。找医生和医疗机构前先要问清他是不是和你的保险公司是in network. 凡是contract network的都必须收保险公司同意的费用。

2。在看医生的时候如果有一定的特别检查,请她的办公室跟保险说清楚,这个项目是不是包含在你保险的范围内,常规的东西医生通常有个数的,有些东西保险公司要preapprove.

3.。帐单来了先不要急着付,有不少地方会无意或故意搞错收费的。 你的保险公司通常会给你寄个Explanation of Benefits,这才是你要看的标准。 会有好几项, Amount Billed, Amount Allowed,.....Copayment/Coinsurance. 基本上你就看copayment/Coinsurance,这是你要付给医生或医疗机构的钱,通常这一项是没什么可bargain的。

4. 在有些情况下,你用了out ofnetwork的医生,他向你收费远超过保险公司的标准,这就意味你要自己付剩下的部分。但这种情况还是有处理的办法的,一个是跟她协商。另外如果你的主要医生和医院都是network, 在这个过程中在你不主动选择的情况下有out of network助手或医疗人员向你提供了服务,你可以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就说你已经选择了network的医生和医院,那部分是你自己不可控制的,一般的保险公司都会同意付全价的,但你一定要打这个电话让他们adjust, 他们不会主动第一次就付的。

以我自己怀孕生产为例子,我用的是blueshiled PPO。
1。 找的我的常规妇科医生,她是blueshield的contract医生,口碑很好,我用了她N年,以前还治疗过我别的问题。 后来用的lab, 医院都是contract facility.
2. 在整个过程上所有的检验检查都是标准的,保险公司付了帐单,我付了copayment,一班是allow amount 的20% 。其中有一项基因检查医生说亚洲人的概率是小到极点,同时是隐性基因,就算老公是非亚洲人,也不太可能有。我头脑一热,也没问清楚就是既然别人都做我还是做吧,结果这一项是保险不付的,我自己出了钱,好在那个咚咚也就50块钱的样子。教训是如果医生说有什么项目你可以选择做不做,这时候就要长个记性问一句保险会不会付。当然,前提是你的医生有道德,大家一开始就尽量多听建议一开始就找个信得过的医生。
3. 生孩子剖腹产。 医院,医生,手术助理医生,麻醉师分开收费。 医院的帐单这样: Amount Billed: 30000(晕过去),Amount Allowed 8000 (也差太多)。Copayment/coinsurance (20%)1600。 Anual outof pocket maximun 1000. 所以,我就付了700多,因为这一年里我别的零碎帐单已经付了200多了.别的医生再收费,今年我都不管了,保险公司全付。
4。 加州的麻醉师不加入blueshield, 我的手术助理医生也是不contract insurance. 保险公司一开始是按照out ofnetwork付的。 前者bill 1000,保险付400,,后者bill 800,保险付200. 后者主动给打折我自己要出200.我给blueshield打了电话,告知麻醉师和手术助理都不是我的主动选择,我的医生和医院都是contract的。 保险公司立刻同意adjustpayment, pay as billed.

以上的帐单都是个大概,不是准确的数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