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为自己留住生活中不经意落下的一根精致的羽毛,一两片留着余香的花瓣。
正文

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

(2008-10-21 22:26:01) 下一个

这次回国,在妈妈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有幸在国家大剧院听了一场民歌音乐会,在水立方欣赏了一场交响乐喷泉音乐会(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参观了北大的奥运乒乓球馆,没有进鸟巢,只是在奥林匹克公园照了很多相。抛开各种的偏见,成本计算,面子说等等,国家大剧院、鸟巢和水立方的外观确实很美。

国家大剧院

回国时恰逢爸爸的同学会,他们的行程中安排去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这样我们也有幸跟着爸爸的老同学们一起去欣赏。剧院的外观很漂亮,玲珑的巨型蛋壳被一池清水环绕着,据工作人员介绍:水是循环水,冬天也不会结冰。进入剧院,发现剧院的设计有几个不合理的地方。突出的问题是,没有给游客准备座椅,貌似挺高级的地方,等着进场的客人们只能席地而坐;另一个问题是,厕所小的可怜,真不知道设计者怎么想的;占地如此广阔的蛋壳下面,只有3个剧场,三个剧场全部满席才容纳5300多人,从非专业的角度看,这真的很浪费。我们的票是在其中最大剧场——歌剧院,欣赏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之菲律宾大学玛得利加合唱团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中央文化宫音乐会。剧场不允许1米2以下的孩童入场,也有道理,省着孩童的嬉戏扰乱别人的欣赏。儿子刚好1.20m,穿上鞋大概有1.21-2m,我妈还直嘱咐他要站直了,进场时工作人员还量了儿子的个头。

我不懂音乐,可是我真的很喜欢菲律宾大学玛得利加合唱团的演出。他们的演出形式非常简单,二十人左右坐着围成大概270度的弧形,最复杂的乐器是一把吉他。演绎音乐主要是无伴奏合唱,间或加一些跺脚、拍手和极简单的打击乐——如竹筒、手铃等。当歌声响起,丝毫不觉得因没有伴奏而单调,丰富圆润的声音回荡在歌剧院中。边上一位喜欢热闹的大婶偶尔的抱怨:真欣赏不了,真没劲,就在那儿坐着......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我一面禁着儿子乱踢的小脚,一面欣赏这奇妙的音乐,男生如松涛过耳,女声如冲天的飞鸟,时而加上从原始走来的空空的竹筒声。很欣慰的是六岁的儿子虽然总是小声问我:什么时候完,还有几首歌,可是没有乱动没有喧哗,有时还挺enjoy。

下半场是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中央文化宫表演的蒙古歌舞,非常热闹,边上的大婶不住说,这还不错,儿子也很喜欢。我觉得也挺好,安静的音乐听太久会比较沉闷,而且如果下半场还是玛得利加合唱团那种比较单调的演出形式,儿子一定坐不住了。蒙古的演出有些没有主题,一会儿是蒙古的民歌,民族舞,一会儿又冒出了"我的太阳 O sole mio"。anyway,一场热热闹闹的歌舞也不错。剧场的音响效果没的说,安静的音乐可以听得很清晰,热闹的音乐不觉得吵闹。

演出结束后,爸爸的几个同学大大称赞点点,说这么小的孩子难得能坚持下来。确实,我也好好夸了夸点点。点点在新加坡榴莲壳,教堂的合唱音乐会和歌德音乐学校的年度音乐会可都没这么乖。

鸟巢

爸妈残奥会的时候在鸟巢看了一个时段的田径比赛,让妈印象深刻的是,比赛场地中的裁判、工作人员都穿起了雨衣,他们还没感到下雨,因为鸟巢看台的顶上是有棚的;让爸爸印象最深的是,他在鸟巢外面看准了一个三角形,然后绕着鸟巢走了一圈,没有找到一个与之相同的三角形,所以爸很感叹鸟巢建筑的神奇。我们打车到巴沟,乘坐地铁10号线,在北土城站转乘奥运支线,在奥林匹克公园站下车。北土城站以青花瓷的花纹装饰,奥林匹克公园站以水泡图案装饰,都有些特色。出了地铁站不久,就看到了远处的鸟巢,确实很独特很辉煌。从地铁站出来,到了下沉花园,里面有鼓墙(多面大大小小的鼓作成的墙),钟塔(编钟,磬等组成的塔),排箫路(排箫形状的路灯柱,开始没看出来,爸说了才注意到)。

对着鸟巢走,一边走一边照相,路边的矮灯柱也做成鸟巢形状。鸟巢外有一个做准备用的运动场,有没有400m不知道,这解释了我的一个疑问:看电视时总觉得鸟巢边上还有一个运动场,应该就是这个。

水立方

鸟巢边上就是水立方了,广场上有很多人在放一串一串的小风筝,知道儿子一定会要,我和妈走在一起,见到一个女的处理手上剩下的几个风筝,随便买了一个一串十个脸谱的。水立方的演出7:30开始,还有近两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我们拿出事先在稻香村买的食物,吃了晚饭,然后带着点点放风筝。风筝极容易放,我带着点点迎风走着就把一串风筝都放起来了。天慢慢暗下来了,水立方不知什么时候亮了起来,如梦如幻,非常美丽,不远处的盘古大观也如一条镂空的巨龙,玲珑塔变换着彩虹的颜色。

6:30可以入场了。水立方喷泉音乐会的票可真不便宜,每张200块,妈早早订了票,几天前到东四十条地铁站附近取了回来。安全检查后进入水立方,里面主要是白色和蓝色,装饰以祥云和水泡,色彩明快舒服。我喜欢水立方里面的厕所,每个会场出口外都有男女厕所,而且很大,这点比国家大剧院强太多了,大概设计者认为欣赏音乐的人比看体育比赛的人高雅,所以那个那个的也比较少。

进到会场里面,第一感觉是不大,可是挺温馨的,只有一个标准游泳池和一个跳水池。我去过悉尼的奥运会游泳馆,花4块还是8块进去游泳,那里非常大,印象中好像走过一个天桥,天桥一边是运动员专用的两个标准池,另一边有一个标准池和一个有各种水流和设施的游戏池。因为准备喷泉音乐会,跳水池封了起来,上面摆着谱架和椅子,跳台前架起了一个大的布景,写着“梦幻水立方”。我们的座位对着游泳池的中心部分,游泳池里密密麻麻的架着喷水口。场馆靠下面座位是蓝色的,往上越来越多的白色座位插在中间,后面的椅子就都是白色的了。数了一下,比赛时的泳池应该有十个水道,这也是水立方减小阻力的方法之一。天花板也是钢架和膜组成的,场馆内没有风,可是很舒适不觉得气闷。

音乐会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主要是一些经典曲目,比如《卡门序曲》、《蓝色多瑙河》、《茉莉花》等等,音响效果当然与国家大剧院没有可比性,音乐喷泉还好,可能是因为准备得比较仓促,没有新加坡圣淘沙的音乐喷泉细腻。演奏茉莉花的时候,指挥对着乐队和喷泉都打了停的手势,乐声嘎然而止,而喷泉还持续着高潮时的喷涌,好在大的错误只有这么一处。儿子听完了音乐会对我说,他最喜欢《天鹅》一曲。确实,那一曲很优美、安静,喷泉的演绎也相对比较细腻。

音乐会结束离开水立方,回头发现水立方变换着颜色,不是进去时单一的蓝色。我们一行往地铁站走,忽然周围的灯熄灭了很多,玲珑塔只剩个黑影,回望水立方也恢复了宝石般的蓝色,前面下沉花园的电扶梯也停止了运行。妈妈开玩笑:“这省电劲儿的,全给咱们关了。”我也说:“挺差劲,这要不小心摔着怎办呀?”Anyway 了,省点儿电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