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饵随谈

随便写写自己经历与感想
正文

吃素不可以强求

(2007-11-24 09:16:14) 下一个
看到网友把自己吃素的经验写出来,原本是见好事。素食与否,见仁见智,各人自己的喜好选择而已。可要把吃素当成传教和传教一起,就不好玩了。

大多数情况下,吃素是个人的选择。我认识很多吃素的人,有老外也有中国人。大多数是很健康的。但什么都有个度,只吃素并不可能合适每一个人,或同一个人在不同的身体条件下。虽然我自己只要能吃的都愿意尝一尝,相信营养均衡,但别人吃什么,尊重每个人自己的意愿。

真正反对别人吃素的只发生过一次,就当故事讲吧。
我们这里有个庙,大概四十迈开外吧。每个庙里都有个头头,指导着众生,这个也不例外。是庙就有很多人去拜,因为去那里的人都信佛的缘故,可以说他们都是很和气善良的好人。很多人信了佛,开始吃素,其中有一个是我的病人。有一年这个庙里的头儿生病了,在外州看了,没有人能看好他,我的病人介绍他来我这里。 把他看好后,时不时地,那些善男信女有什么问题,他都介绍来我这里。 有一天,来了一个癌症手术后,身体极度虚弱的女病人,六十左右,同时存在其他疾病,我的看法是她不能再这样完全吃素了,营养跟不上,如何谈恢复,建议她至少要喝点鱼汤,肉汤。 那女病人说,她信佛吃素的,坚持不吃任何荤腥。 看了两次,只见身体日益虚弱,我没有办法了,只能对她说,如果还是只吃素,我也没有办法尽我的力给她看病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见过她。她的那些教友还是来看病,告诉我说,那病人身体越来越不行了,总算自己开始喝肉汤,然后回大陆去看病,结果死在了上海。
如果不是愚昧,那病人早半年开始补充营养,也许就不会死得那么快了。

所以,吃素与否,跟个人的体质与思维都有关系。只要不走极端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