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饵随谈

随便写写自己经历与感想
正文

博客五.我所看到的美国医疗现况

(2007-09-16 15:24:34) 下一个
在美国做中医针灸多年, 认识的人有各行各业, 其中不乏医疗界人士, 偶尔谈起美国的医疗状况,都觉得毛病一大堆, WHO把美国的健康保健排在全世界中三十几位. 今年MICHEAL MOORE的SICKO, 大家有机会去看一看, 我没有看过,只在LARRY KING 节目上看关于SICKO的访谈, 那电影也是批评美国的医疗行业. 明年又要选举, HEALTH CARE 是每个人都应该关心的问题,可是每次的选举, 选前候选人都拿好听的说, 当选后一切照旧, 到2006年,已经有四千七百万的人没有健康保险, 当然,另外还有几千万的非法移民想必也在无保险之列. 老百姓看病越来越难. 这里就我所知道的.随便谈谈.

美国有世界上最好技术与人才, 如心外科手术, 美国的骨科手术如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 腰椎间盘突出手术, 手外科手术,在我看来, 几乎到了完美的程度. 这些病从专业角度讲, 确实是很不错的. 但是, 老百姓最基本的健康医疗, 美国确是有很多问题.

医疗费用高, 很大程度上, 那些钱都是让制药公司垄断和保险公司的贪婪给拿去了. 有健康保险的人都知道, 每年自己从腰包里掏出的钱越来越多, 而保险COVER的却越来越少. 没有健康保险的基本不去看病, 要有什么事,就去公立医院急诊,造成急诊室人满为患, 而真正有需要的病人,却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见到医生. 而没有保险的人费用最终转嫁到广大TAX PAYER的头上.

病人有时会对他的西医医生的治疗有意见, 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医患之间缺乏沟通引起的. 随便举个例子, 我有个明确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的老外病人, 看了几次针灸治疗后,说, 你给我看,确实有进步, 可是需要的时间太长了, 而且我的保险不付针灸, 在费用上花费很大, 是不是去做手术会好一些, 我告诉他没有问题, 美国这类手术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他就预约去做手术了. 谁知道一个多月后, 别人艰难地把他带来看病, 一进门就说他的手术医生把他害了, 手术前,他虽然有腰痛和坐骨神经痛, 但他还能走路工作, 手术后他却只能躺在床上, 腰痛得什么也做不了, 走到家门口去拿信都有问题了. 他去找他的手术医生, 医生只跟他说,手术做的很好, 你的腰痛和手术没关系, 给些止痛药,就不管了. 可经过我的检查后, 我告诉他,他的医生给的确是他做了个可以得十分的手术, 他的腰痛是由其它原因引起的, 解释给他听后, 再做针灸治疗, 几次下来也就好了. 我相信如果他的医生如果能够耐心的解释给他听, 这样的误会是可以避免的.
当然也有无良的西医, 为了赚钱,很简单的病, 故意不给你看好, 让你多回去复诊,有时很令人气愤. 有个中国人, 脚部皮肤破裂后造成感染, 肿胀化脓, 都不能站了, 去看一个西医, 那医生收很多门诊费却只给些外用药水, 病人两个星期中复诊两次,没有变化, 朋友介绍来让我给个意见怎么办, 我一看, 赶紧让他去找我认识的一个西医门诊部, 别人给他用了三天抗生素,就好了. 但世界就是这样, 有好人也有坏人. 没有办法

在美国医生近几年的平均收入一直在下降, 如果你知道有的住院医生只有四万的年收入,一周却要工作六十个小时, 那是多大的压力, 我想大家一定会对他们挺同情的吧? 所以有那么个别的,住院医生做久了后, 心理极度抑郁, 无处发泄, 思维难得有清醒的时候, 如果碰到这样的医生, 大家要小心. 当然绝大多数的住院医生是好的.

我有个朋友, 几年前,住院医出来就是十八万, 现在就更好了. 他父亲也是来自中国的美国西医执照医生, 现在从事中医针灸, 也有快有二十年了.
也有医生自己开业的的, 有挣到钱的,也有做倒的. 我觉得是各人有命吧. 医生开业的开销是非常大的, 加上很贵的误医保险, 他们不得不需要看更多的病人才能维持收入. 而现在, 保险的给付越来越麻烦, 越来越少, 所以医疗质量的下降不能只责怪医生. 实际上关系到政府的政策, 现在看来不可能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

美国的医疗会往哪条路走, 我不知道. 民主党和共和党连MEDCARE的问题都没有办法,也不想解决, 今年民主党为明年的大选又提出计划全民医疗保险, 在我看来,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希望我的这个看法是错误的, 不过明年后我们就会看到答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斯诚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谢谢的帖子,很好。

关于无良的医生,中医其实也很多。
问题是中医治疗主要依靠医生个人的经验,没有一套象西医那样严谨行之有效的方法,所以同样的病,看不同的医生,结果和效果分散性很大。这我觉得是中医需要很好解决的问题。

而且中医没有象西医那样分科,如你所说,学有所长,术有专功,某位医生可能这方面比较在行,而其它方面可能没经验。而病人生了病,找中医,就会出现找不对医生的情况。(或许现在中医又分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