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30 ----- 巧手莺儿

(2006-11-14 19:38:52) 下一个

 很多人看红楼梦, 往往都认为晴雯手巧, 却忽略了另外一个不相上下的手巧的人物,莺儿。莺儿随父母跟着主子到京城。上回我说过,之前宝姐姐的大丫头应该不止莺儿一个, 不过因为上京不方便, 所以根据情况就带了莺儿一个。莺儿的年纪应该比宝姐姐小, 根据她在文中说话做事来判断。

 

莺儿的第一次出场是第8回, 宝玉与看宝钗, 顺便提到他的玉,莺儿莺儿嘻嘻笑道:我听这两句话,倒象和姑娘的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宝玉听了,忙笑道:原来姐姐那项圈上也有八个字,我也鉴赏鉴赏!宝钗道:你别听他的话,没有什么字。宝玉笑央:好姐姐,你怎么瞧我的了呢。宝钗被缠不过,因说道:也是个人给了两句吉利话儿,所以錾上了,叫天天带着,不然,沉甸甸的有什么趣儿。一面说,一面解了排扣,从里面大红袄上将那珠宝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掏将出来。这里面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口快的丫头的形象。

 

2次出场,是正月里面(第20回)。贾环也过来顽,正遇见宝钗、香菱、莺儿三个赶围棋作耍,贾环见了也要顽。宝钗素习看他亦如宝玉,并没他意,今儿听他要顽,让他上来坐了一处。一磊十个钱,头一回自己赢了,心中十分欢喜。后来接连输了几盘,便有些着急。赶着这盘正该自己掷骰子,若掷个七点便赢,若掷个六点,下该莺儿掷三点就赢了。因拿起骰子来,狠命一掷,一个作定了五,那一个乱转。莺儿拍着手只叫,贾环便瞪着眼,————混叫。那骰子偏生转出幺来。贾环急了,伸手便抓起骰子来,然后就拿钱,说是个六点。莺儿便说:分明是个幺!宝钗见贾环急了,便瞅莺儿说道:越大越没规矩,难道爷们还赖你?还不放下钱来呢!莺儿满心委屈,见宝钗说,不敢则声,只得放下钱来,口内嘟囔说:一个作爷的,还赖我们这几个钱,连我也不放在眼里。前儿我和宝二爷顽,他输了那些,也没着急。下剩的钱,还是几个小丫头子们一抢,他一笑就罢了。宝钗不等说完,连忙断喝。贾环道:我拿什么比宝玉呢。你们怕他,都和他好,都欺负我不是太太养的。说着,便哭了。宝钗忙劝他:好兄弟,快别说这话,人家笑话你。又骂莺儿。

 

这两回, 写的笔墨不多,不过先是彼此衬托, 莺儿衬托出宝姐姐的成熟和为人态度, 反过来也写出莺儿的口快。 20回里,又露出了庶出的尴尬和嫡庶的矛盾(宝玉不在乎那几个钱, 主要是从来就没有缺过钱,贾环的小气一来本身就是孩子,二来可以看出除了宝钗, 其他的姊妹是不跟他玩的)。

 

35回, 宝玉问宝姐姐借了莺儿做手工活儿,莺儿道:这么远,怪热的,怎么端了去?玉钏笑道:你放心,我自有道理。说着,便令一个婆子来,将汤饭等物放在一个捧盒里,令他端了跟着,他两个却空着手走。一直到了怡红院门内,玉钏儿方接了过来,同莺儿进入宝玉房中。袭人、麝月、秋纹三个人正和宝玉顽笑呢,见他两个来了,都忙起来,笑道:你两个怎么来的这么碰巧,一齐来了。一面说,一面接了下来。玉钏便向一张杌子上坐了,莺儿不敢坐下。袭人便忙端了个脚踏来,莺儿还不敢坐。宝玉见莺儿来了,却倒十分欢喜;忽见了玉钏儿,便想到他姐姐金钏儿身上,又是伤心,又是惭愧,便把莺儿丢下,且和玉钏儿说话。袭人见把莺儿不理,恐莺儿没好意思的,又见莺儿不肯坐,便拉了莺儿出来,到那边房里去吃茶说话儿去了。如今且说袭人去了,便携了来,宝玉打什么络子。宝玉笑向儿道:才只顾说话,就忘了你。你来不为别的,却替我打几根子。儿道:装什子?宝玉见问,便笑道:不管装什的,你都每样打几个 儿拍手笑道:这还了得!要这样,十年也打不完了。宝玉笑道:好姐姐,你着也没事,都替我打了人笑道:那里一都打得完,如今先 打两个儿道:,不是扇子、香儿、汗巾子。宝玉道:汗巾子就好。儿道:汗巾子是什么颜色的?宝玉道:的。 道:是黑子才好看的,或是石青的才的住色。宝玉道:松花色配什儿道:松花配桃宝玉笑道:娇艳。再要雅淡之中 娇艳儿道:绿柳黄是我最的。宝玉道:了,也打一条桃,再打一条葱绿儿道:呢?宝玉道:共有几 道:一炷香、朝天凳、象眼、方连环、梅花、柳叶。宝玉道:前儿你替三姑娘打的那花是什儿道:那是心梅花。宝玉道:就是那 好。一面,一面叫拿了线来,窗外婆子姑娘都有了。宝玉道:去,快吃了来人笑道:有客在里,我怎好去的!儿一面理线,一面笑道:这话又打那里起,正快吃了来人等听方去了,只留下两个小丫听呼 宝玉一面看儿打子,一面说闲话,因他:十几了?儿手里打着,一面答话说十六了。宝玉道:你本姓什儿道:姓黄。 玉笑道:个名姓倒了,果然是个黄儿。儿笑道:我的名字本来是两个字,叫作金。姑娘嫌拗口,就儿,如今就叫了。宝玉道:宝姐姐 也算疼你了。明儿宝姐姐出,少不得是你跟去了。儿抿嘴一笑。宝玉笑道:我常常和,明儿不知那一个有福的消受你主子奴才两个呢。儿笑道:不知道我姑娘有几世人都没有的好呢,模在次。宝玉见莺憨婉笑如痴,早不其情了,那更提起宝来!便他道:在那里?好姐姐,细细我听。儿笑道:我告你,你可不又告他去。宝玉笑道:个自然的。着,只听外头说道:么这样静悄悄的!二人回,不是人,正是宝来了。宝玉忙坐。宝坐了,因问莺打什呢?

 

这回的文字里面,从前面袭人让莺儿坐, 她不坐。 可以看出在宝姐姐的管教下,莺儿的明白规矩,到后面说打络子,用色上面,可以看出在宝姐姐的影响下,莺儿的审美观也是很不错的, 至于手巧,那也是出名的。 俗话说心灵手巧, 莺儿也是很乖觉得, 要不也不会前面听了宝玉玉上的文字,想到和她们姑娘的是一对儿。宝玉提到将来宝姐姐出阁, 她就想到她姑娘的优点了。

 

有人说,红楼梦里面主仆关系最冷淡的是宝姐姐和莺儿。 我看未必。一来, 莺儿出现的文字都是有外人在的情况下,那个时代, 这种时候, 主仆之间要将规矩和谱儿,错了谱儿是很不当的。 二来, 有一回文字不知道大家看到没有(第45遂至母房中商打点些针线来。日王夫人省候两次,不免又承色陪坐半,园中姊妹也要度时闲话一回,故日不大得夜灯下女工必至三更方寝)每天陪宝钗做针线活儿的一定是莺儿每天朝夕相处, 我想宝姐姐一定是让莺儿佩服的。所以在跟宝玉提到姑娘的优点的时候才会这么自然。既然宝姐姐是让莺儿佩服的,那一定是有距离的,可是有距离不能代表生疏不是?

 

莺儿的手巧在第59回也有表现。 在去要蔷薇硝的路上, 她编了花篮,他却一行走一行编花篮,随路见花便采一二枝,编出一个玲珑过梁的篮子。枝上自有本来翠叶满布,将花放上,却也别致有趣。喜的蕊官笑道:姐姐,给了我罢。莺儿道:这一个咱们送林姑娘,回来咱们再多采些,编几个大家顽。说着,来至潇湘馆中。黛玉也正晨妆,见了篮子,便笑说:这个新鲜花篮是谁编的?莺儿笑说:我编了送姑娘顽的。黛玉接了笑道:怪道人赞你的手巧,这顽意儿却也别 致。一面瞧了,一面便命紫鹃挂在那里。莺儿又问候了薛姨妈,方和黛玉要硝。黛玉忙命紫鹃包了一包,递与莺儿。黛玉又道:我好了,今日要出去逛逛。你回 去说与姐姐,不用过来问候妈了,也不敢劳他来瞧我,梳了头同妈都往你那里去,连饭也端了那里去吃,大家热闹些。”如果手不巧,不会在短短时间内编出花篮,如果心不灵,不会想到先给林姑娘。 因为是去问林妹妹要硝, 虽然小姐们关系好, 不过作为礼仪规矩, 好东西还是要先给姑娘的,人家在不在乎是一回事儿,可是人情就摆在那里了。

 

这后面, 回去的路上,莺儿姑娘就发脾气了。莺儿道:别人乱折乱掐使不得,独我使得。自从分了地基之后,每日里各房皆有分例,吃的不用算,单管花草顽意儿。谁管什么,每日谁就把各房里姑娘丫头戴的,必要各色送些折枝的去,还有插瓶的。惟有我们说了:一概不用送,等要什么再和你们要。究竟没有要过一次。我今便掐些,他们也不好意思说的。一语未了,他姑娘果然拄了拐走来。莺儿春燕等忙让坐。那婆子见采了许多嫩柳,又见藕官等都采了许多鲜花,心内便不受用;看着莺儿编,又不好说什么,便说春燕道:我叫你来照看照看,你就贪住顽不去了。倘或叫起你来,你又说我使你了,拿我做隐身符儿你来乐。春燕道:你老又使我,又怕,这会子反说我。 难道把我劈做八瓣子不成?莺儿笑道:姑妈,你别信小燕的话。这都是他摘下来的,烦我给他编,我撵他,他不去。春燕笑道:你可少顽儿,你只顾顽儿, 老人家就认真了。那婆子本是愚顽之辈,兼之年近昏耄,惟利是命,一概情面不管,正心疼肝断,无计可施,听莺儿如此说,便以老卖老,拿起拄杖来向春燕身上击上几下,骂道:小蹄子,我说着你,你还和我强嘴儿呢。你妈恨的牙根痒痒,要撕你的肉吃呢。你还来和我强梆子似的。打的春燕又愧又急,哭道:莺儿姐 姐顽话,你老就认真打我。我妈为什么恨我?我又没烧胡了洗脸水,有什么不是!莺儿本是顽话,忽见婆子认真动了气,忙上去拉住,笑道:我才是顽话,你老 人家打他,我岂不愧?那婆子道:姑娘,你别管我们的事,难道为姑娘在这里,不许我管孩子不成?莺儿听见这般蠢话,便赌气红了脸,撒了手冷笑道:你 老人家要管,那一刻管不得,偏我说了一句顽话就管他了。我看你老管去!说着,便坐下,仍编柳篮子。每次看到这段文字, 我就笑。我们不能指望莺儿和宝姐姐站在一个高度看问题,她相信的是人情有来有往大家和气, 既然你是因为我们家的关系才得了这个差事, 我们平时没有要的那份,我今天拿了,是应该的, 你不能不给我面子。 所以才发了脾气。这之后,春燕的妈也醒悟过来, 跟她道歉。春燕便和他一径到儿前,陪笑方才言冒撞了,姑娘莫嗔莫怪,特来陪罪儿忙笑坐,又倒茶。他娘儿两个有事,便作辞回你看他也不是给人台阶的?

 

莺儿的本性就是聪明伶俐, 外加有点江湖脾气的。俗话说, 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 虽然言语措辞上莺儿能被宝姐姐教育的合乎规范, 不过你要她脾气上也学了宝姐姐, 那个可是有难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