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41 男人篇----- 贾政“守业难”

(2006-12-13 05:56:16) 下一个

我用贾母篇收了红楼女人篇的尾, 这个男人篇的开头却实在为难了我。拿谁打头好呢?贾宝玉已经被我拿去做了娘子军的头领。想来想去, 只有把贾政推出来了他也是书中,老一辈里面,比较正面的形象,虽然有人说他假正经, 但至少他是唯一一个好好想把祖宗的基业守住的。

先说点别的。这几天看新闻,财经里面说李小超人本打算把他手下的股份卖掉, 结果宣布出去的消息,被他老子李嘉诚给否决了。 然后看到霍家的老祖宗去世,连中央都出动, 然后是家产分割,然后看他那个继承人也都已经花甲的人了, 可是却依然只能按照老头子生前分吩咐的谨慎行事。再往后, 居然有人开始讨论为什么富不过三代的问题,家族企业的出途,看了下来,似乎只有一条,就是老头子创业的这一辈最好早早交权, 建立基金之类的,用外人, 而不是自己的孩子最好。

想想创业传奇的第二代实在可怜,没有几个继承人有李世民,康熙这样的好运气, 可以做半个开国皇帝。这个守业可要比创业的难度大了。首先是心理压力, 我比姐姐小了6岁, 基本上是按照她的步伐走的,我们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一直大学,都是校友,还好到了大学, 不是一个系,总算可以摆脱她优秀的阴影了。我还算好的,因为家里面根本就不会拿我和她比,所以学校里老师那一部分可以忽略。我的一些同学就比较惨,特别是男生,要活在一个优秀个个不是存在的环境里面, 男孩子的自尊心是很可怜的,虽然嘴上说不在乎,可是心里面,大家后来聚会说起来,还是有种不平。当你有个优秀的老子,全天下都知道你是含着银汤匙出生的,一出生就等于坐在一座油井上,将来还要控制一个商业帝国,你的一举一动,你做好了,别人说是应该的,你做的不好,不够好,别人就会说这么好的条件都能给你糟踏了。说得更惨一点,你做100个决定里面,99个决定都正确了,不见得有人夸你,等你一个决定做错了, 那就会被说一辈子。所以要做一个好的守业者,锦上添花是很难的。

贾政作为第3代的守业者是很累的。我想他早年也是想要跳出祖父,父亲的光环,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那个时代,和平年代,只有仕途了,于是他刻苦读书, 谁知道, 他老子立遗嘱向党汇报工作, 得到皇上的赏识, 于是作为奖赏,让贾政不用科举就得了官。这估计是很让贾政失望的,他努力了前半辈子,结果居然还是靠祖上的光圈才有了地位,于是为了让别人看得出他是有真才实料的, 他更加严于律己,也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的儿子们,能够仕途上学问上有出息。他才表现的比别人更守社会道德规范, 所以你看贾母一说他不孝顺, 他的反应居然是那样。

有人说,贾政活得累,贾府里面他是没有同类的, 活得很辛苦。 我看也是, 他的半个哥哥贾赦是典型的二世祖败家子, 宁府的贾敬是好道的,要出世,那可是连家业都不要的了,下面的子侄里面,也没有一个以中兴家业为己任的。也许有过,贾珠,可惜早逝,是他和王府人心中的痛。宝玉脑子是灵光,如果是今天还能做个时尚业的弄潮儿,可惜在当时只有读书高的时代是个偏才,贾环虽然努力,但是恐怕到底是庶出,贾政心里面也有疙瘩。于是他着急,恨铁不成钢的管儿子, 可是这种教育方法,只能说是悲哀了。

贾政也有开心的时候吧。那就是女儿元春被封妃,回家光宗耀祖了于是,他更加督促自己要为国家为祖宗为这个家培养好接班人,所以他开始更加严厉要求自己的子孙。所以当33回忠顺王府先来找人后有贾环打小报告, 贾政是又气又惧,气的是自己的期望宝玉染上纨绔子弟的不良嗜好,害怕的是和忠顺王府素来不对,这下关系更加雪上加霜, 偏偏宝玉去捅了马蜂窝。

贾政还是心疼自己的儿子的, 不然不会在72回,跟赵姨娘说且忙什么,等他们再念一二年书再放人不迟。我已经看中了两个丫头,一个与宝玉,一个给环儿。只是年纪还小,又怕他们误了书,所以再等一二年。在这方面, 我想他是按照自己的父亲对自己教育来做的。不过他不是他父亲,王夫人也不是贾母,所以总是目的达不到。

在夫妻情份上, 我说他们这对夫妻真的是凑合了一辈子。 总是想要是王夫人和薛姨妈换一换,恐怕会好很多,这两个人都是很不爱说话的, 所以估计是没有什么情趣,所以贾政才会喜欢赵姨娘(虽然说话不着边,可是至少不辛苦)。贾政对于家事的担心估计是没有人可说的, 他也过于刻板,外面肯定不会有什么红颜知己的,所以更加的闷,每次看到22回猜谜结束,贾政看完,心内自忖道:此物还倒有限。只是小小之人作此词句,更觉不祥,皆非永远福寿之辈。想到此处,愈觉烦闷,大有悲戚之状,因而将适才的精神减去十分之八九,只垂头沉思。这几句话, 总是可怜这个男人,有时候糊涂确实是福气,如果他不这么总是以家事国视为己任,也许父子关系会好很多, 就稀里糊涂的做个二世祖,也就算了。

不过性格决定命运, 贾政是个要奋发图强的人, 所以他注定要过的没有情趣,少快乐。如果说其他败家子是糊里糊涂的,他却是扭转不了大局面的。

守业难,难于上青天,不过还是要守的,放得开的有几个?如果我现在跟李小超人去说,你不要继承你老爹的家业,自己赤手空拳打天下去,估计要被打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hua37 回复 悄悄话 想看你的全套猫说红楼,在这里好像只能看到41以后。请问怎么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