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17----袭人是个好同志。

(2006-10-04 03:13:32) 下一个
袭人的职位相当于怡红院的后勤主管加特别助理,这是个婆婆妈妈的职位,而且还有退休人员宝玉奶妈李嬷嬷的不断的挑衅, 来自刺头员工晴雯的攻击, 不过还好有着几个忠实的帮手麝月秋纹,加上他高超的忍术, 超级上司王夫人的认可和立挺, 在怡红院内总算是地位稳固, 在大观园内她的个人业绩也是得到其他上级主管的认可, 更重要的是实际收入已经超过本职工作的收入翻了倍享受屋里人的高一级待遇, 至于职位提升的公告则是要等到时机成熟了,不过这对袭人来说不算什么大事情,因为不过是等, 而且不公布又不公布的好处, 在贾府里做有实权一等大丫头可要比做没权的姨太太受人尊重。
我说袭人是个好同志, 估计很多人会不开心, 这个主要是因为晴雯,芳官,四儿同学下岗的原因, 和宝玉有了超越工作以外的关系(这个我要说, 实际上第6回中早就说明, 这个事情的发生,在那个时代那个环境下, 你能让花mm给宝玉一个耳光, 告他性骚扰么?)还有破坏了木石前盟的指控。 我这里要分析一下,如果你在袭人位子上你会怎么做呢?你会做的比她好么。我们先来看看园内人对袭人的看法, 宝玉认为她柔媚娇俏(也就是说温柔善解人意,有女人味儿),老太太认为她心底纯良,克敬职任(也就是这个人本性老实, 不会胡来,是个能做事情, 能让上司放心的),李纨认为如果没有袭人管着, 宝玉那个院子里要乱的不知什么样子(果然, 52回,袭人回家不过几天,怡红院里先是没有人认识称,乱给赏钱,然后就是人事管理混乱, 晴雯赶了坠儿,可以顺便想象出来, 怡红院的大多数丫头特别是得脸的几个中真的能干事情的没有一个),底下的小丫头的看法也有意思(看第26回佳惠说人那怕他得十分儿,也不他,原的。良心谁还敢比他呢?别说他素日殷勤小心,便是不殷勤小心,也拼不得。可气晴雯、们这几个,都算在上等里去),也就是说下面的小丫头还是服袭人的,这个原因估计也就是袭人的德行的关系,后文中, 柳家的得罪司棋的一段文中,我们也没有看到小丫头说袭人不好,倒是说柳家的拍晴雯的马屁可见袭人不是个有权就作天作地的人,也可见袭人还是能秉公办事情的。我要是上司,我会喜欢用袭人这样的助理,话不多, 肯吃苦,你给她一分的认可,她就会3分的还给你, 不会倚功而骄,到处得罪人,最主要她的野心其实也不是很大, 做个秘书长就能满足的了。这么个好同志,我要是能遇到, 开心还来不及呢。 关于晴雯等同学的下岗问题, 我认为袭人同志虽然在前文中有向王夫人这个超级上司表态和建议的行为, 但实际上造成晴雯等同志下岗的原因是怡红院本身人员编制过于庞大,晴雯同志是有才能但是在怡红院发挥的时候根本不多,其他时候还是负效应(有多少大事情都是从怡红院的人开始折腾出来的,比方前面的厨房事件,再比方抄捡之前,闹到老太太那里知道有人聚赌的根源还是晴雯同学自己, 要不是她想出来让宝玉说被吓着装病,事情本来可以悄悄过去, 也就不会给王夫人想出来借着查赌为名找风化案的罪魁外加精简人员了,写到这里想到前几天说明基德国手记部门宣告破产, 被员工示威游行的时候,那些员工说自己的工资少了30%不说每周工作时间从35小时延长到40小时, 看了我就没良心的想,你们的工资在中国国内一个人的工资我可以招10个, 而且不会抱怨一周40小时的工作量。这是题外话了。)。员工招来的目的是为了干活儿的,在这个基础上,做到大家愉快一团和气是好事情,不是找个助理来折腾自己的(宝玉这种上司,在目前的社会中不可能出现,出现的结果也是一旦精简就从这个部门开始了)。我在王夫人一文中提到,决定你在公司里面的位置的除了你的顶头上司,更重要的是这个公司的总决策利益方向, 在这个方针下,才能决定你在这个公司的前景。 不过更重要的是,这个公司本身又没有前景,袭人是个勤勤恳恳的好同志,可惜贾府已经是末日, 快要破产了, 还好袭人同志再就业不错, 也有个小公司的当家人的位置, 不过在那个时代, 再嫁是可耻的,其实我看看没有什么不好, 至少蒋小生和袭人mm在一起还是很配的, 而且比宝玉同学懂人情世故外加有一门技艺。不过按照古人的想法还有很多有处女情结男人的想法, 袭人同志最好自杀了做烈妇才好, 连袭人自己估计也是这么认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巧尔不巧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再也没有比公司文化更庸俗的文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