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跳一跳摘桃子

(2009-09-27 09:35:02) 下一个
         今天早上宝宝又让我给他讲雪人的故事,我又让他点数第一页的图,他开始数了,可是又数错了,我还是坚持让他数,数不对就不讲故事。僵持中,宝宝又数了,可是还是错,继续错,我就不讲故事。我又不想搞得太僵,就让他跟我一起数,可是他拒绝。后来我对他说,如果你数对了,妈妈就讲两次,他眼睛一亮,继续数,可还是错,我们又僵持起来。终于,他放弃了。我还是逼迫他数,他就是不数了,故事也认可不听了。他又找来另一本书让我讲,我对他说如果不数对,哪本书都不讲。他最后没有反对,也没有再让我讲故事。
        我突然发现这个现象很可怕,这就是逼迫他碰到难题就放弃,因为他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干脆放弃不做了。这是一个信号,我再这样教下去就会让他形成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适得其反,还不如不教。而改变这一点的办法,应该是不要太严苛,能有一点进步就有一点,没有进步就把他主观上不放弃作为底线,最好让他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如果桃子高得不可攀,他最后跳也不跳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我应该让他数,不放弃,即使这次没数对也没关系,做了就应该有表扬,有奖励。让他觉得数数或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很难,只要做了就会有回报。而且,尝试到哪怕一点点儿成功后,他还会觉得自己行,帮助他树立信心。不断重复中,他就能学会。如果我太严苛,想一口吃个胖子,那么最后他就会瘦弱不堪,没学会不说,丧失兴趣很可怕,更严重的是,他就会形成一个心理上的弱点,没信心,放弃。
           我要不断地对自己说,跳一跳,摘桃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