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大 夫 坐 诊

【这里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一切以您自己医生的建议为准。您使用本网站即代表同意该免责声明。】
个人资料
正文

要不要带孩子看心理医生?

(2007-10-02 08:41:48) 下一个

问题:

孩子快4岁了, 从中国来快一年了。 今天下午,带她到一个enrichment program, 老师跟她talk了近二十分钟,她都不理睬,不回答。我保证,所有的问题她都知道答案,可就是不说。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任何时候都是看见陌生人就啥话都没了。在daycare上了一年了, 到现在早上去了都不跟老师说hi,下午不说bye。 在班上只跟一个中国孩子玩(唯一的一个中国孩子), 从来不跟别人玩。 但奇怪的是,跟熟悉的人又有很多话, 下午去的路上和回来的路上跟我说了一路的话,唯独到了那里啥话都没有了,恨的我都想扇她耳光。 我是不是应该找心理医生咨询一下, 应该到哪里找?

第二个问题,孩子在daycare, 没有去正规的学校上pre-k。 现在的daycare也还可以, 主要我们大人接送比较方便,但问题是从这个学期开始,班上一半都是2岁半-3岁的小朋友,其他的大孩子又都是男孩, 我女儿说不愿意跟男孩玩。 我想请教,是不是应该给她转到正规学校的pre-k去, 可又担心,她到了一个新环境,没有好朋友,对她又是一个伤害。 起码,她在现在的学校还有个很谈得来的好朋友。

急需大家的建议。 谢谢

回答:

你女儿是比较胆小、害羞的性格。这样的孩子只有在和熟人在一起的时候才放松。她不回答老师的话也是胆小、逃避,心理学上叫selective mutism.。她只和一个中国小朋友玩也是因为这个小朋友让她觉得有认同感。

我觉得你可以:
1。降低你的期望值。你的孩子是不太外向、不太自信的性格。理解每个小孩性格、经历不同,给她时间让她慢慢适应。
2。多带她参加各种活动,让她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多鼓励。
4.以后她可能还是不太会交朋友,家长可以每天问她有没有和不同的小朋友玩,有没有回答老师的问题,鼓励她。
4.等她大一点,给她报名参加戏剧/唱歌表演的课外班,让她学会表达自己,增加自信心。
5.欣赏她的进步和成长,不要和其他天才儿童比:-

我不觉得你需要换学校。看一下心理医生没坏处,而且他们会给你一些好的建议,但注意不要让孩子觉得她与众不同或有问题。

家长恨铁不成钢可以理解,教育孩子是家长一个摸索、学习的过程。你到这儿来咨询就做得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