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大 夫 坐 诊

【这里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一切以您自己医生的建议为准。您使用本网站即代表同意该免责声明。】
个人资料
正文

想念一位好大夫

(2007-09-24 07:36:14) 下一个

想念一位好大夫

我是从帮我带孩子的东北奶奶那儿听说这位牙科医生的。奶奶的牙疼,女儿带她去看了一位华人口腔医生。不久,她女儿去外地了,我们白天都要上班,没人带她去看病。结果这位医生接她去诊所看牙,又开车送她回来。我听了,心想,怎么有这么好的人?奶奶按中国的习惯,提到他总说大夫,从此我就知道有这么一位牙大夫

等我有一次智齿发炎需要拔除时,我要来了这家诊所的电话,也投奔牙大夫了。他的诊室不大,设施也不豪华,但是简明干净。牙大夫虽然人长得高高大大,但是说话很温和,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让人觉得亲切。他是国内颌面外科的博士,经验丰富,又在美国的口腔学院毕业,拿到行医执照。我的一颗掩藏多年、横向发展的智齿被他敲打挖掘之后,轻轻地一抓就起来了,当然,不是抓,是拔。

后来和牙大夫一家有点熟了。记得有一次到他家,他正卷着袖管,在揉面做馒头。大概放了不少全麦面粉,蒸出来是一个个半圆形的黑馒头。为什么呢?原来牙大夫前些日子体检,被发现有糖尿病。他调整生活方式,控制热量并吃粗粮。不过,那黑窝头的味道大概还需要提高,全家除了他谁都不吃: - )牙大夫还跑步和去健身房,通过锻炼来控制体重。经过这几步同时进行,这一段时间他的血糖已经控制得基本正常了。

有一天晚上我因为有事,晚上 10 点钟给他家手机打了一个电话。牙太太接的电话,告诉我他们夫妇在锻炼身体。她开心地说以前 6 岁的女儿总要大人陪着入睡,前天在我家看见一岁的小妹妹自己睡觉,受刺激了,今天自己睡了,所以她就可以陪丈夫一起到健身房去。她最后说:我已经锻炼好了,就等我先生出来了。

第二天早晨在上班时,收到一个电话,告诉我牙大夫去世了。绝不可能!!我赶紧给健身俱乐部打电话,得知的确昨晚有人得了心肌梗塞。我还是不信,又打到牙大夫家。接电话的人是牙大夫的朋友,我的眼泪唰地下来了,我知道这是真的了。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呢?牙大夫在跑步机上跑了一会儿,感到肚子疼,就去上厕所了,那时我刚好打电话去。但他从此再也没有出来。现在想来,那肚子痛一定是非典型心绞痛,心肌缺血的征兆。

那个冬天好冷啊,接下来的日子是心痛和忙乱。整个华人社区都为牙大夫的离去而震惊,我这才知道牙大夫有这么多朋友和病人,又有这么多人伸出了支持和援助的手。我不经意看见 4 岁儿子第一次写的句子:Lynn’s Dad is dead. Lynn and her mom are very sad. ”孩子是怎么体会到我们大人的悲伤的呢?又一次在牙大夫家时,突然听见隔壁没有灯的房间音乐骤起,是一支如泣如诉的钢琴曲,我听了很久。是谁在大声地放音乐呢?原来是牙大夫的大女儿在黑暗中弹着钢琴……

牙大夫的离去让我惊醒,如今我更愿意和朋友分享我的医学知识,这就是我建立博客的初衷。如果有些朋友能受到一点启发,那我就很高兴了。 谢谢你,牙大夫,你在天堂还好吗?

附:牙太太的文章

附:谈“软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月亮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催人泪下的好文!
Doctor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Liu的评论:

Sherry,读了您对文章的评论,谢谢。我想从西医的角度进一步解释运动辅助控制血糖的道理。

人在运动时血糖会有所降低,但是我们的身体有糖原储备,在血糖降低的时候降解释放,所以血糖在运动时也是相对稳定的。只有在身体糖原储备完全消耗时才会出现血糖降低,危害身体。这种情况是非常少见的,因为完全消耗糖原储备至少需要20小时左右。

糖尿病人身体胰岛素水平不仅低,而且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降低。运动有助于控制体重,增加身体对于胰岛素的敏感性,因而运动对于控制糖尿病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人在运动时要注意防止低血糖,随身携带糖片,是因为降低血糖的药物和胰岛素人为降低血糖的作用。
郝大夫 回复 悄悄话 Sherry.Liu:

谢谢讨论。花椒解释得非常清楚,他是专家,希望对你有启发。

医学界不是分为西医中医的,而是以现代医学为主导,也存在另类医学(其中包括中医)。

你说得对:“西医其实是很有局限性的”,人类对生命、对自然的了解还很局限。但我认为中医的局限性要大得多,因为社会发展了,而中医的理论还在原地踏步。
花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Liu的评论:
我不知道中医把糖尿病分为几种。现代医学是把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两种。对非依赖型来讲,疾病机理是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低了。
先回过头来看一下糖代谢的组织。在人体内进行糖代谢的主要组织有三:脂肪,肝脏,和肌肉。血液中的单糖,即葡萄糖有三条出路。进入肝脏变成肝糖原,进入肌肉变成肌糖原,和进入脂肪变成脂肪。人在运动的时候消耗的能量严格讲起来主要来源不是血糖。而是由肌糖原降解产生的单糖。但是肌糖原的消耗,要从血糖获得补充。
运动会使肌肉细胞产生三个变化:第一增加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第二增加葡萄糖转运受体一(GLUT1)在细胞表面的量,第三增加葡萄糖转运受体四(GLUT4)在细胞内的量,和其受胰岛素受体激活并转移到细胞表面的量。这三个变化的结果就是使肌肉细胞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大量的快速的把血糖变成肌糖原。
一个正常的人体内是不缺糖的。关键是如何很好地控制糖在需要的时候,需要的地点以需要的形式出现。人体内有两大器官是离开血糖就不能活的,一个是红细胞,另一个就是大脑。为了维持他们的正常工作,我们要维持一个恒定的血糖水平。这个水平要每时每刻都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并不会因为我们跑跑步出点汗就会改变的。而且你还要看到,现代医学对糖尿病人血糖水平的监控,检测Hemoglobin A1c 的糖化常常更有意义。也就是说,看血糖的控制,要看三个月的平均水平,而不是三十分钟运动过后的瞬间水平。
总结一下的说,运动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尤其是二型(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是非常有好处的。
Sherry.Liu 回复 悄悄话 郝 大 夫 你好,

我对医学很感兴趣,从小练习武术气功,也懂一点中医。 我对医学的文章比较感兴趣,碰巧读到你的文章。当我读到一半读到“牙大夫正在跑步降低血糖”的时候,我心里就是一凉,我当时就预感到这位牙大夫身体会出大问题。 读到后面果然是出大事情了。

按照中医的理论血糖高是分很多中具体情况的,不能一概而论的使用运动的方式降低血糖。 重要的提高人的血液的重量并加强心脏的输血能力。 过渡的运动消耗了血糖,但是也消耗例水分,反而会使血液更加粘稠。

西医其实是很有局限性的,尤其是对于很多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这也是为什么西医把许多慢性病和心血管病做为不治之症来对待的结果。

我也不是中医专家,但是我就是想在此随便说几句提醒大家注意。

Sherry
London
郝大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蝶的评论:

止疼药有很多种,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容易引起胃肠道的副作用,比如胃肠粘膜损伤、甚至溃疡。吃几天要根据具体的病情而定,建议检查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医生,从这篇文章进来,读了你的大部分文,长了不少知识,受益匪浅。
请教一个问题,止疼药吃多了副作用大吗?每个月吃几天。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潸然泪下
郝大夫 回复 悄悄话 to darlene: 他是江西人.
darlene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一位来自江西医学院在四川华西医大拿到博士的吗?他是我一直很崇敬的学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你也是个好大夫!
小黄条 回复 悄悄话 做个大夫不难的,做个好大夫是很不容易的。多谢!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