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许这次我真的小题大做了?

(2024-04-12 15:42:13) 下一个

戴榕菁

根据我目前能得到的有关大气逃逸的讯息,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1]】:

1)每天有1.5吨氦气通过大气逃逸(atmospheric escape)逃离地球引力;

2)每天有几百吨的氧气加氮气通过大气逃逸逃离地球的引力;

与此同时氧气加氮气在大气中的浓度为99%而氦气在大气中的密浓度为0.000542%。

也就是说,虽然氦气在大气中的浓度只有氧气加氮气在大气中的浓度的两万分之一,它从地球逃逸量却可以达到氧气加氮气的逃逸量的几百分之一。这表明氦气的单位浓度的逃逸速度其实是氧气加氮气的单位浓度逃逸速度的几十倍到几百倍。

我最近将“A coming worse pollution”一文收集到我的2024版的“When Philosophy Is Disparaged”中了。现在我开始犹豫是否要将“A coming worse pollution”一文从2024版的“When Philosophy Is Disparaged”中拿掉。

我在犹豫!

我之所以还在犹豫主要有三个原因:

?1)目前有关氦气在大气中分布的官方讯息非常混乱,这使得上述讯息的可信性大打折扣。比如,现在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在暗示氦气仅存在于100公里以上的外逸层中。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氦气不是氦气球,而气体不同于彼此不相溶解的液体,不会出现按照气体密度而进行严格的上下分层,而是会彼此混合弥漫,尤其是氦气这种小分子的气体更是会向四处扩散,尤其是在重力加持下向下扩散!即便是通过特殊的手段让两股密度及温度湿度都不同的气体暂时分层,也不可能形成稳定的分层,而是很快(速度取决于分层的量的大小)就混合了。

2)氧气,氮气和氩气被称为Constant Gases。也就是说它们在地球环境中的浓度基本不变。虽然地球上的动物都消耗氧气,但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又将消耗掉的氧气回复了,氮气也同样经历着被消耗然后还原的过程。虽然每天有几百吨的氧气和氮气挥发到太空中去,但那个量与大气中的氧气和氮气的总量相比要小得多。所以,大气中的含氧和含氮量基本不变。至于作为惰性气体的氩气,基本上是既不消耗也不生产,而且也基本不参与大气逃逸,因此它的量也基本不变。

目前来说,自然界放射性衰变产生的氦气可以弥补大气逃逸的氦气,因此它在大气中的含量也还稳定。

但是,如果核聚变人造太阳可以如Jevons悖论向我们显示的那样大量地将海水转换成大气中的氦气的话,那么上述的平衡就被打破了。

很显然,不可能说核聚变发电产生多少氦气就会多出多少逃逸的氦气!假设氦气的大气逃逸速度与它在大气中的浓度成正比,那么当氦气在大气中的浓度从0.000542%上升到5.42%,我们每天就可以有15000吨的氦气从地球逃逸,但是大气中多出的氦气却是整个大气的5%,远远大于15000吨。

当然,这时如果人类彻底停止核聚变人造太阳,大气中的氦气含量确实会因为大气逃逸而降低。但是,一方面我们对此能有多大信心?别忘了,造一个核聚变发电厂需要耗资不知多少百亿元,资本方能让它说停就停?今天世界范围的减碳排放量有那么容易吗?

另一方面,即便全世界都乖乖地马上停止核聚变发电,大气中的多出来的氦气也不会以每天15000吨的速度逃逸掉,因为随着大气中的氦气浓度因核聚变发电的停止而下降,氦气的逃逸速度也要下降。因此,需要经过极为漫长的一段时间(几个世纪甚至更长)才能恢复到今天的水平。而这段时间内除了有条件居住在可以人工供氧气供氮气的超级豪宅中的群体之外,不知有多少人会因为大气中的氦气浓度超高而因缺氧缺氮丧失生命或无法正常生活?多少儿童在童年期会因为大气中的氦气浓度过高而因缺氧缺氮无法正常发育?

3)今天人们都想当然地说作为Party Gas的氦气少量吸入完全不会造成健康问题,却没有人拿出具体的研究数据来。而我本人根本不相信少量吸入作为Party Gas的氦气完全不会造成健康问题这一说法!

这是因为作为惰性气体的氦气被少量吸入体内后,虽然不会因为排斥氧气而造成瞬间窒息,却会因为它的惰性而无法与体内的分子发生反应。因此,它进入体内后只有按照分子热运动的碰撞运行。而人体内可以让象氦气这样的细小原子通过的通道很多,因此,它会循着微循环和主循环的各种通道弥漫到人体各个部位。假如进入体内的确实仅是一次性的微量,那么时间长了,可能会一点点随着体液循环在分子热运动的作用下(即分子间的碰撞,而不是生化反应)排出体内。但如果是由于大气中有着高浓度(比如0.04%的浓度,即今天让环保团体大声疾呼的二氧化碳的浓度)的氦气,那么就会有与人体的生物系统完全格格不入的氦气分子长时间地滞留在体内的各个部位,包括五脏六腑加大脑

你说这样的氦气入侵会因为没有直接造成瞬间窒息而对人体无害???就是世界顶级的医学权威出来这么说,我也不会相信!!!

当初人类没有意识到铅中毒的危害,就是因为在短时间内其危害不会表现出来。后来人们之所以强调铅中毒的危害的主要理由就是它会在人体内长时间滞留而无法排出。今天你跟我说在人体内完全不具备可以排出被吸入的“少量”氦气的生物化学反应机制的前提下,长期不断地“少量”吸入氦气会对人体健康无害???骗谁呢???

别的不说,人体免疫系统会对入侵的氦气毫无反应?但是,即便体免疫系统会对入侵的氦气毫有反应,由于氦气的高度惰性,人体免疫系统除了用自己的身体去撞它们之外,毫无生物化学手段来处理它们。就好像是喜马拉雅山上中印双方握着热兵器却只能用拳脚互博,或象南海大家驾驶着现代化舰艇却只能撞来撞去的,你说这种状况不会引发免疫系统的混乱???你自己相信这种鬼话吗?

。。。。。。

所有上述这些因素都没有在今天的核聚变科学界的考虑之中。他们只是一味地要让核聚变人造太阳发电成功。今天就算我说“科学家们办事我放心”,你们社会大众就真的能放心吗?你说我能把“A coming worse pollution”一章从“When Philosophy Is Disparaged”中除去吗?

思来想去,想来思去,我告诉自己:就算日后被别人嘲笑说我这次是小题大做了,我也不能将“A coming worse pollution”一章从“When Philosophy Is Disparaged”中除去!毕竟地球上80亿人中只有我一个人在谈这个问题,我再不谈,就没有人谈了,而这又是关系到地球80亿人民以及不知多少亿动物生灵的健康生存以及千秋万代的大事。。。。

不过因为这些天我对潜在的由核聚变发电导致的氦气污染的问题的认识不断加深,我需要考虑如何改写那一章。。。。

相关链接:

有关大气逃逸之谎言

 

脸书斗魔续集

文脸斗魔记

看看Jevons能告诉我们些什么

电子游戏害的?
无知还是阴险?

文明晋级和淘汰的关头到了?

 

 

 

【[1]】 戴榕菁(2024)有关大气逃逸之谎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