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邪恶之愚蠢

(2024-01-30 18:10:46) 下一个

戴榕菁

2020年我曾一度因宣传新哲学之形而上学遭到围攻而鏖战脸书诸多群组(参见【[1],[2]】)。当时有一件事让我颇感意外,那就是当我说出“魔鬼的基本特征之一是愚蠢”这样的话时,居然有很多人出来反对,而反对的理由是他们认为魔鬼不但不愚蠢还非常有智慧。这让我发现这个世界的人们被魔鬼欺骗怕了。

其实,尽管利用人们在资讯上的短板或甚至对资讯来源的垄断是骗子们常用的重要手段,但那既不是骗子们得逞的最主要的原因,更不是能表明骗子们有智慧的证据,因为对资源的占有可以出于很多复杂的历史原因,包括他们之前的欺骗的得手。

骗子们能得手的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他们已经丧失的正常人的良心,而当面对一般的无辜百姓时,骗子们专攻的弱点之一又恰是对方的良心。

骗子们所利用的一般人的良心之基本点是:一般人会用自己的良心来肚量对方,不相信对方会骗自己。尤其是当对方表现得很真诚很无辜的时候,一般人就很容易以己之心度对方之腹认为对方一定不会做出坑害自己的事,而这正是骗子要利用的基本点。正常人想象不出骗子能有多狠心,想象不出骗子能有多无耻,想象不出骗子能有多么地心口不一,想象不出骗子能够多么心安理得地坑害他人并享受骗得的好处。。。。这是因为骗子的心思是不同于常人的。

所以说,骗子能得手的一个基本原因是“缺乏良心在对阵良心”时所占的便宜,或更确切地说是邪恶对阵良心时所占的便宜,与“智慧”二字根本就不沾边。但另一方面,一般人被骗子欺骗除了缺乏信息之外,经常也是缺乏智慧和勇气的表现。只要人们能够更有智慧有胆识和勇气地生活,那么邪恶之愚蠢就会暴露出来,这是因为邪恶的本性一定会让一个人变得愚蠢。

为了对付骗子,人们应该增加自己的信息量;但任何一个人,尤其是普通人对于生活中所发生事物的信息量都是有限的。因此,人们更需要的是提高自己的智慧和勇气,而不要把邪恶当作邪恶之人的智慧。相应地,提高哲学素养就是一个可以帮助人们防骗的重要措施。这里再次向读者推荐公平分析中与防骗相关的内容(【[3],[4]】)

当然,良心并非骗子所针对的唯一因素。除了良心之外,骗子们更喜欢针对他人身上与他们臭味相投的奢财奢色奢毒等特质。所以,防骗的另一个基本要诀是洁身自好。

结束语

我自2020年以来反复用中英文强调:魔鬼的基本特点是邪恶,愚蠢,撒谎。后来发现还有必要再加两点:下贱,丑陋。

 

【[1]】 戴榕菁 (2020)我在脸书制造的警句

【[2]】2020年我在脸书的一些哲学群组里展开了一系列的主动出击宣传新哲学,从而没少遭受围攻,严重的时候可以有几十个人数百条帖子甚至更多的围攻。虽然也时常有人在我的原帖或回击上点赞,但从未有一个人公开站出来给我助攻,因此,我一直是孤军奋战。当然,我知道上帝在带领我,所以我从未因为对方人多势众而退缩。当时他们围攻我的一个重点是我所宣传的形而上学(metaphysics)。在形而上学被主流哲学界和科学界糟蹋了一个多世纪后,居然有人敢公开出来不但宣传形而上学,而且毫不忌讳地偏要明确地不断用到这个让当时人们不适应的“形而上学(metaphysics)”这个词汇,所以刺激了很多人的兴奋点,跳出来叫嚣。不过,感谢上帝,值得高兴的是,几年后的今天,形而上学这个词汇已经成为脸书的一个时尚,我也加入了好几个以形而上学命名的群组,而且是脸书发信息告诉我去加入的。

【[3]】 戴榕菁 (2008)公平人生(十)---- 公平与欺骗

【[4]】 Dai, R. (2015). “A Brief Discussion on Fairness Analysis”. 1st ed. Published 2015 (978-1478753698) through Outskirts Press, https://www.amazon.com/Brief-Discussion-Fairness-Analysis-Look/dp/1478753692, Chapter 5, Fighting Against Cheat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的確如此但那又如何' 的评论 : 你认为缅北的电诈只是虚荣的问题?
的確如此但那又如何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反對動機可能和虛榮感有關。控制他人使自己感到優越,從而確認自身是高一等的存在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2rSrwSgQ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