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天的学术杂志还有多少独立性?

(2023-10-29 09:28:56) 下一个

今天的学术杂志还有多少独立性?

经历了20世纪的主流哲学之大衰退和理论物理之崩溃性停滞之后,在进入21世纪后人类文明又面临着一个极为严峻的对于纠正20世纪的错误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挑战,那就是主流的学术杂志逐渐被Springer和Elsevier这样一些少数的机构所垄断,而这些垄断直接带来了学术杂志的全面性的对抗新哲学和对抗真理的反动的操作。

对学术杂志进行的垄断带给反真理操作的最大的便利就是要求所有的投稿都经过Springer这些公司的统一界面进行,从而使得这些垄断公司在文章到达具体杂志之前就可先进行一层审查,而将不符合进行审查的人员本身之政治和文化标准的文章剔除。在这股反动的暗流中有一个国家又显得格外地活跃,那就是带着千年遗痕的婆罗多国。

过去着几年里我通过Springer的公有界面给不同杂志所投的稿件经常是要么直接被界面mc.manuscriptcentral.com以不适宜在他们的杂志发表为理由拒绝要么明明标明了是美国或欧洲的杂志却由带有婆罗多电话号码的人员发Email来拒绝,而那些直接由界面拒绝的email中也常出现只有婆罗多国人特有的英语词汇用法,使人一看就会想到这恐怕又是掌控了Springer的界面操作的婆罗多人士在没有经过杂志的情况下直接拒绝了。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份名为Frontier of Physics的中国办的英文物理学杂志,好像还是北大人办的。基于中国近来在新的世界格局中经常标榜的文化独立性及其与婆罗多在地缘政治上的不对盘,我想中国的杂志应该不会和那些国际垄断公司有什么瓜葛了吧。但是当我将我的“Attosecond or Copenhagen”一文给他们投稿时发现他们居然也属于Springer而且也是要经过Springer的界面来投稿。我想既然是中国的,或许Springer会给他们一些独立性吧。但没曾想仍然是被Springer的界面直接以不适宜该杂志为理由拒了。

出于好奇,我直接按该杂志网页上给出的一个地址用英文发去email,很快就得到了以中文“董洪光”署名的非常“客气”的英文email回复,但其拒绝的口吻与Springer界面的拒绝email完全一样,而内容基本上也是重复Springer界面的拒绝信的内容,当我也客气地回复后,他又更客气地回复了一次。

但我后来突然想起不久前的一次与Springer打交道的经历,那是我给另一个Springer杂志投稿后很长时间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当我登录到他们界面时,发现里面号称我已撤稿,但我根本就没有撤稿。当我去email质问他们时,得到来自SpringerNature.com(这不是来自界面的)有着典型的欧美人署名的“Steve Alexander”却带有婆罗多国的联系电话号码的Email【[i]】。

想到这我开始有些疑惑:这个署名“董洪光”的email会不会是婆罗多国的人士伪造的呀?于是我决定用中文给“董洪光”回信。下面是我给“董洪光”的中文email回信:

To: 董洪光

Sent: Wednesday, October 25, 2023 at 09:33:00 AM EDT

Subject: Re: Re:Re: Re:Fw: Frontiers of Physics - FOP-2023-0442 has been unsubmitted

洪光你好!

谢谢回复。

我对于目前科技杂志的运作确实有些让我好奇的问题,冒昧提出,如有不便,不必回答。

根据我的一些经历,我发现Springer中有一股很强的婆罗多的势力,从而明显具有政治倾向,也就是说是有着政治高于学术的原则的机构。这使得我产生了好奇,不知你们杂志是完全受制于Springer呢还是有着自己的独立性呢?具体来说,当我的投稿被manuscriptcentral.com以不适合为理由拒绝的时候,你们杂志自己是否看过我的投稿呢?假如你们根本连看都没看过我的投稿,而是由manuscriptcentral.com那里的(婆罗多?)人士决定拒绝我的文章的话,而你对此有所好奇的话,下面是我的那篇文章的一个链接:

https://www.academia.edu/s/544f0b63c4?source=link

假如你无法进入那个链接的话,也可以在下面这个链接看到那篇文章:

https://www.academia.edu/108181647/Attosecond_or_Copenhagen

另外,假如贵杂志已经完全受制于Springer而没有自己的独立性的话,能否告知北大自己是否有独立的英文刊物或者中国除了贵杂志之外是否有独立于诸如Springer这样的政治高于学术的机构的英文杂志呢?

谢谢

Ron

===

在该email的开头我表示了一番客套因为毕竟我没有实锤证据说之前的署名“董洪光”的email不是来自他本人。不过根据我对于中国的政治文化的了解,我猜想如果对方确实是董洪光本人,即便他不愿说Springer的坏话,根据中国自己所长期倡导的学术文化的自主独立性和民族自尊性,他不应该拒绝对我提出的“能否告知北大自己是否有独立的英文刊物或者中国除了贵杂志之外是否有独立于诸如Springer这样的政治高于学术的机构的英文杂志呢?”这个问题进行答复。

但是,很遗憾地,我再也没有得到那位之前显得非常客气的董洪光的回复。这就使得我拿不准那封署名“董洪光”的email到底是婆罗多人士杜撰的呢还是董洪光这个人自己的回复呢。。。。

唉,如网络名人Clayton Morris常说的,我们正生活在一个Clown World。进入20世纪后人类世界长期存在的不诚实的狡诈的具有严重劣根性的文化习惯使得网络这个原本应该是文明利器的工具反而大大降低了这个世界的互信基础。。。。

 

 

--------------

【[i]】 回他一记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uiming123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肯定是巴拉特。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去年(2022)鬼节那天我正好去shopping,路上还真见到几位让我感到似乎有鬼附体的行为诡异的人,搞得我好一阵感叹。今年还没到鬼节我楼下的住户就开始好像闹鬼。那是一位年龄和我相仿的老头,平时很安静。昨晚(2023年10月29日)我十一点多点上床,当时周围很安静,这种情况下我干什么通常都是轻手轻脚的,不愿打破这种宁静。但到半夜我被楼下的大功率的低音电子游戏声震醒。这不是大声量的谁都听见的噪音,是只有人在其上或附近才能停见的超大功率的喇叭产生的低音噪音,我后来塞了耳塞仍感到耳鼓被震得慌。那声音中时而炮声隆隆,时而音乐声起。我之所以判断它是电子游戏而不是电影,是因为它反复重复一些相同的节奏和音响片段,电影应该不会这样除非他反复放同样的电影。被吵醒后大概一个多小时,我起来解手,那时是4:38am。我解手后接着睡,时有睡着但又时有被吵醒,其间还做很多怪梦,包括和台湾大选结果有关的怪梦,呵呵。他一直折腾到早上8:00am多一点才停止。其间我也听到他在屋里走动,难道屋里除了他还有另外一个人在打电子游戏?当然,也可能是他隔壁的人在通宵打电子游戏而他睡在另一屋里。应该不是来自我的隔壁,不排除是来自楼下的隔壁,但我听上去更像是直接来自楼下。另外,即便是来自楼下的隔壁,楼下老头早上5点多钟就在屋里走动了,如果听到隔壁这么大声,他不抗议?那声音能把我从梦中震醒后塞耳塞都听得清清楚楚,可见虽然是低音噪音其功率是超大的,怎么可能会让楼下这位看上去脾气并不好的老头感到无所谓???
莫非真是闹鬼?
这到让我想起11年前的10月29日晚到10月30日晨,我和我父母一夜未眠,泡在院子里齐腰的洪水中。昨夜楼下的闹鬼式的折腾恰逢我和我父母经历Sandy飓风11周年的纪念。
前不久在网看到有人说本来2012年12月21日应该是世界末日,但出了些意外,所以推迟了,或许Sandy飓风就是导致世界末日推迟的原因?哈哈。
唉,不知今年12月21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世界文化的影响力是婆罗多民族引以为傲的一个方面,在网上我看到有婆罗多国民在与中国的比较中说他们的一个优势就是在世界范围的文化影响力。。。。他们在这方面是下功夫的。。。。婆罗多的后裔能够当上英国首相和美国的副总统并继续向美国总统的位置努力不是如很多中国人以为的那样仅仅是碰巧而已。。。。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印度。。。。今年的G20上他们在宴会邀请函上正式使用婆罗多国这个名字而不是印度。。。。据说这是为了恢复他们有着千年历史的声誉。。。。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婆罗多国是什么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