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道这里是平行世界?

(2023-06-03 07:52:35) 下一个

对于各种平行世界的理论我始终持怀疑的态度,因为我很难接受他们的逻辑,尤其是被物理学界的一些明星们大力吹捧的由休埃弗里特(Hugh Everett)开创的所谓埃弗里特主义(everettianism)所谓多重世界理论【[1]】。这些理论的一个基本共同点就是在诸多的平行世界里生存着这个世界的近似孪生的物体,或者说近似拷贝的对应物。在我看来这些逻辑混乱难以自圆其说的理论是20世纪理论物理学家们无法面对他们在基于狭义相对论的量子领域的根本性困境时的病急乱投医的窘境的自我暴露而已。

但是,过去这十多年里有一桩事却又让我内心隐隐然对平行世界的世界观难以释怀。

故事发生在十多年前的一段时间里,我常去附件的书店蹭书看。其实,我之前在那个书店也买过不少书,可以装满几个纸盒子,但是进入困难期后,一时还改不了看哲学书的习惯,自然就只能以蹭书看为主了。其中我蹭看过的一本名著是诺贝尔哲学奖得主亨利柏格森 (Henri Bergson)的获奖代表作《创造进化论》“Creative Evolution”。

这里插一句题外话,过去这些年里一些狂妄无知的网军们多次因我提到“诺贝尔哲学奖”而对我进行攻击,他们每次叫嚣的理由是“只有诺贝尔文学奖没有诺贝尔哲学奖”。而亨利柏格森的获奖就是打脸他们的一个最好的例证。那些无知之辈不知他们嘴里的文学奖在西文里叫做Literature奖,而Literature不但对应着中文里的文学,也同样对应着中文里的包括哲学在内的非文学文献。因此,当获奖人员因为他们的文学作品获奖时,我们可以将之翻译为文学奖,而诸如亨利柏格森这样的从未写过任何文学作品的哲学家因为他们的哲学贡献而获奖时我们就应该将之翻译为哲学奖,因为“文学”一词在中文里有着不适用于哲学的特殊涵义。

回到我蹭读《创造进化论》的经历。有一次我明确读到这样一段内容:爬虫类也可进化出智慧生命。我当时感到很震惊,眼前立即浮现出科幻片中入侵地球的蜥蜴怪物的形象,但我马上就否定了这种可能性。因为在之前不久我刚从网上一个节目中了解到人类文明得以发展的两个基本要素是我们有拇指以及我们的喉咙发音系统很特别,前者使得我们不但能用拇指配合其它四指来抓握物体,更便于我们写字,而后者使得我们得以发展出复杂的语音体系;总之,拇指和人类的发音机制使得我们得以发展出复杂的语言系统,而语言对于智慧生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这里请注意上面提到的这段阅读《创造进化论》之经历的两个特殊点:1)那段内容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2)我否定了那段内容的合理性。这第一点令我对这个经历有比较明确的记忆,而第二点使得我当时没有对之专门进行诸如记笔记之类的记录。

几个月后,在网上看到一段阴谋论视频,说地球上的很多名门望族和明星们其实都是蜥蜴人。虽然我根本不相信那种说法,但很奇怪地,这样的视频不但让我回想起当初那段阅读《创造进化论》的经历,而且产生了一种要再去找到那段文字的强烈愿望。于是我又回到了那个书店,找到那本书,可怎么也找不到相关内容,甚至在书后的Index中连相关的关键字都找不到。

过了一阵之后,我在网上找到了该书的免费电子版。我于是下载了电子版,心想这下用文字搜索就一定能将那段内容找出来。可是,我用尽各种可能与爬虫类或蜥蜴类有关的关键词根本找不到相关内容,我也曾尝试着干脆从头再读它一遍,可后来读得到一半就放弃了,一方面那本书也不短,另一方面觉得为了找那段可能根本不存在而是自己搞错了内容而花那么多时间很无聊。

不过这件事在我内心留下了一个结,尤其每当遇到那些我根本不相信的所谓平行世界的理论时,总会隐隐然地将那个经历与平行世界的理论联系起来。

难道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的《创造进化论》中提到了爬虫类或蜥蜴可以进化出智慧生命,而我是一不小心从那个平行世界滑到了这里?唉,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荒唐,但只要我还没有从《创造进化论》找到我印象中以为存在着的那段内容的话,我想我心中的这个结就很难被消除。

不知其他人是否有印象中好像存在过但在现实看来根本不可能有过的类似经历???

 

[[1]] Byrne,Peter (2008) "The Many Worlds of Hugh Everett". Scientific America.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hugh-everett-biograph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的確如此但那又如何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大概他們認為自己是高一等。想像虛擬遊戲世界的角色知道玩家的存在並可能對玩家有一定認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