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康德与宗教信仰

(2022-10-17 17:56:24) 下一个

戴榕菁

由于近代科学界乃至全世界对哲学的轻视尤其是对形而上学的批判,过去的一个多世纪可以说是康德的名字在全世界几乎被遗忘的时候。但是,当我们审查这一个多世纪里的主流文化时,我们会吃惊地发现有多少流行于世界的各种思潮其实源自康德的思维,而且非常遗憾的是,源自康德的比较虚幻甚至负面的思维 ------ 尽管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康德这个人是谁。

当然,既然人们都不知道康德是谁或不在乎他是谁,你也可以说那些主流思潮并不是源自康德,只不过很巧地与他的思维有相似之处而已。

首先,我们来看人们对于信仰的观点。我之前提到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的写作目的是为了否定灵魂(其实他同样要否定上帝),但我漏掉了一点因此可能会引起一些误解。漏掉的那一点是:康德并不否认宗教。他认为宗教很重要,但他并不是因为信仰上帝而认为宗教重要,而是因为他认为宗教对于社会道德很重要 。我相信 他在书中反复强调宗教的重要性也是让没有读懂康德的人不敢认为康德在否定灵魂(以及上帝)的一个重要原因。

“宗教很重要不是因为宗教信仰的对象的真实性而是因为宗教对社会道德很重要”这样的论调我相信今天不但在社会上,就是在教会里,在常参加教会活动的人群中也不罕见吧!

另外,过去这百多年里盛行于科学界的实证的思维(包括所谓的证伪的思维)其实也与康德为了否定灵魂的存在而论述的现象与Nuomena的区别一致,或干脆可以认为是源自那里。其中最极端的是作为狭义相对论基础的哲学基础的“看见才算发生”的逻辑与康德特有的唯心论是极其一致的(假如你不愿认为那是源自康德的话)。

当然,我不是说康德哲学都是负面的。康德对于形而上学的发展,尤其是对于理性与感性机制的分析对于哲学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的確如此但那又如何 回复 悄悄话 說起信仰有認識位朋友也相信神的存在,但沒有仰的成份,也不是敵視,就好像機會近乎零,仍然實行不可能的事情。那份賭的決心真的很美麗,他人很柔弱,我感受到不是對抗,而是純粹貫徹,不關得失。是自由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康学家们一个共同的缺点是:



他们既要解读康德有不相信康德。。。。康德明明说的很清楚他是在“批判”理性,而且反复强调“批判”是可以留给后人们最好的形而上学。。。。而那些康学家们都消尖脑袋去找康德教人们如何进行理性思考的技巧。。。。关键是他们没有看到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的终极目的是要否定灵魂(及上帝)还有自由。。。。

说到这里,我发现不能说他们不相信康德,只能说在假定他们读懂康德的前提下,他们表现为不相信康德。。。。但实际情况应该是他们根本没有读懂康德。。。。以至于连康德不但在文章标题上注明了而且在文中反复强调了的他的目的就是“负面”的不是正面的,是批判而不是交待技巧这一点都没注意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