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手机自拍镜头都有哪些功能?

(2022-10-12 08:45:38) 下一个

早在史诺登爆料大众电器被监控之前好几年我在中文博客中就著文指出手机与电脑的镜头和录音都可被用来作为监控,在我的科幻小说《红帽子》(https://www.royalroad.com/fiction/46021/the-red-hat)中这种监控更被用来作为一个重要的桥段。

相应地,我有一个用非粘性软胶带遮挡自拍镜头的习惯。过去十来年里这个操作一个okay。但最近这个习惯出问题了:每当我拨通一个电话,手机即刻黑屏,我无法输入任何号码,因此我不但无法收听电话录音,就是对外拨打电话时只要对方要求按键选项,我就无法进行相关操作。今天才发现,如果将遮挡自拍镜头的胶带除去,就能看到屏幕上的图案。

难道手机现在需要看到我的面孔才允许我输入号码?

这使我想起另一个事件:我有一个手机是没有号码的,平时只用来上网。出于习惯,我也在该手机的自拍镜头处缠了软胶带。但有一次收到红色警讯:“不要遮挡手机顶部区域。”

我只收到过一次这样的警讯。尽管我没有理会它,之后也没有再出现过。现在看来,该警讯与最近发生在我的另一个有号手机上状况是一致的。

问题是:那只手机它怎么知道我遮挡了自拍镜头?难道现在自拍镜头已被用来观察手机使用者的面容?而那个警讯最诡异之处在于它是在该手机已经被使用了几个月之后才收到,而且只有一次,但我的手机的自拍镜头是一直被遮挡的。对于电脑程序或一般自动化程序有所了解的人都马上能判断出:这不是机器内在的设置而更象人为发出的警告!

这又让我想起另外一件事:虽然我无法用那只无号的手机拨打电话或发短讯,但是它可以收到来自政府的警讯。这本身是件好事。只是不知政府是根据什么来给没有号码的手机发警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