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解决光速悖论的具体方案建议。。。

(2022-07-02 12:56:59) 下一个

戴榕菁

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放弃作为狭义相对论的第一个前提假设的相对性原理对于麦克斯韦方程在所有惯性系中的形式相同这一要求。

作为一个名为“相对性”的原理却要求一个具体的物理方程在所有的参照系中具有绝对不变的形式这一点本身很奇怪。

但是,在19世纪底,正是这个奇怪的要求导致洛伦兹等人提出动尺变短动钟变慢的方案,为的就是要让按照麦克斯韦方程计算出来的电磁波的形状在所有的惯性系中一样。后来爱因斯坦将这一要求抽象为那个相对性原理作为他的狭义相对论的第一前提假设。而他的第二前提假设,即真空中光速不变的假设其实是这个第一假设的直接推论。这是因为假如麦克斯韦方程所决定的电磁波的形状在所有惯性系中都一样,那么根据麦克斯韦方程计算出来的光速就必然在所有的参照系中都一样。。。。。。

当然,要放弃第一假设要求的麦克斯韦方程在所有惯性系中都一样需要一些前提条件。具体的详细讨论都已写在英文文章里,欢迎大家前来参加讨论:

https://www.academia.edu/s/27a03bcb89?source=lin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得到一个负面的印证表明我这次建议对光速悖论的解决方案的方向非常正确,成功的希望极高,所以理论物理或应用数学界的感兴趣的读者要加把劲。。。

我今天得到的负面印证是讲英语的国际网军出动来捣乱了。。。和所有的网军一样,他们的行为特征就是故意胡说八道,对文章原文进行歪曲解释,这样一来没时间仔细阅读的读者(包括当今世界的大多数专业杂志编辑们)就很容易被他们误导。。。。。。他们的目的不是和你认真讨论,他们是来捣乱的。。。你和他们认真讨论那是帮助他们挣黑钱,因为他们按他们所起到的负面作用包括对作者起到的心理骚扰来领钱。。。。

但是,万事互相效力,这些年这些反面角色是我成长的一个重要动力,因为每当他们出现了,我就知道我做对了,让某些暗黑力量害怕了。。。。。。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所建议的改动有两个潜在的可能条件:

1)之前提到过的Jefimenko在文章中举例讨论的用具体动力学理论代替相对论来解释所谓的动尺变短和动钟变慢现象的可能性;

2) E=mc2 虽由相对论推出,但其结果却是针对一般性物质的结论,而不是与参照系有关的相对论结论,因此从逻辑上来说应该能够通过其它途径予以证明。

只有当上述两个潜在条件的内容被具体实现后,这里所建议的改动才可以具体实施。

至于广义相对论,我们不用担心,没有了狭义相对论,我们照样可以有广义相对论,这一点Cartan在上世纪初已证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