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科技的进步和文明的衰败

(2013-11-21 05:43:29) 下一个

过去几百年来,科技的进步已被当作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很多人心目中科技的进步甚至就是文明进步的同义词。这使得人们通常忽略了科技的进步所导致的文明的倒退甚至衰败的危机---尽管这一危机已不再是科幻小说的虚构而是现实的发生。实际上文明进步的意义远超过科技的发达,比如常为很多人乐道的人权和民主的进步就是文明进步的一方面,而人权的基本意义是人类继续作为有生命有思想的人而不是机器的部件生存下去。但是,科技的进步却正逐步地在人类社会中形成两个极端的层次,一个层次是作为一部部社会机器的部件的人,另一个层次是使用和操作这些机器的人(当然,这两个极端的层次间还有过渡层次而且这两个层次本身也是相互交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一趋势表现在人类文明的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今天上午我就又亲身经历了凸显科技导致文明衰败的一个实例。

今年初某日我收到一位女士的电话说如果我用她所代表的某供电公司的话,我每个月可以省下一些电费。我其实并不很在乎那点差额,不过因为她推销得诚恳而且说我只需要在电话里同意,然后由他们来和我的电力服务公司JCPL办理相关手续,所以我也就同意了。但是,一个月前,我收到该供电的一封信说他们要中断给我的供电,于是我就按照信上列出的电话号码打了回去,接电话的女士说从她所看到的他们的电脑记录上看不出他们曾经给我寄过那封信,也没有任何记录说他们要中断给我的供电,她说她要去查一下然后让她们的经理打电话给我。几小时后我接到他们公司的另一位女士的电话说她们从未发过那封信,也从未打算中断给我的服务,并要求我一旦收到我的电力服务公司的相关的信就打电话给她。

昨天我就收到了电力服务公司的信说是上述供电公司将要在1217日终止给我供电。于是今天上午我又打电话给那家供电公司。这回接电话的另一位女士说她们的电脑记录上确实显示将在1217日终止给我供电,但是没有写明原因。我和她提了上次给我打电话的女士的名字,她说她可以给那位女士发短信让她给我打电话。我问她大概什么时候我可以得到她们的回复,她说她不知道;我又问她能否给我那位女士的电话,我可以直接打给她,她回答说她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告诉我她能在电脑中看到的,那就是他们确实决定在1217日终止给我供电以及她可以给那位女士发短信,其余的一律不知道,就是想帮我也根本办不到。

这只是实际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千千万万个例子中的一个而已。朋友们或许会说这属于可以纠正的技术问题。尽管我们都希望如此,可是现实恐怕没有那么简单。作为某一个具体的例子,或许某一天确实得到了纠正,但是作为社会的整体那已是人类根本无法自我克服的一个发展趋势,这是因为所谓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人服务的。而服务的首要对象不是一般的百姓而是掌握了技术资源的人,这就决定了科技的服务伦理与人们所共同追求的所谓公平平等是并非一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杨子/无名小绿草:

欢迎前来。。。。谢谢补充。。。

你们说的很对。。。另外,我们小时候受到教育说要做一颗螺丝钉。。。但是实际上那时候的“螺丝钉”的意义仅是要安分守己而已,并不可能真正地每个人完全按照操作手册去工作---因为科技没有发展到那一步。。。。。。如今,就是在民主国家的工作人员也越来越象“螺丝钉”了。。。可见科技发展对于人的控制力可能比制度还要厉害。。。。。。

谢谢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有感受,科技进步,文明退步,人情淡漠,因为人与人接触越来越少。。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随着网络的普及,当父母的教育本来该轻松一些。孩子的信息量是大了,但思考少了。什么都是现成。
最大的问题是,网游的暴力让每个孩子过载的接触,很多孩子的暴力倾向很严重。拿刀拿枪的不在少数。
尤其以离开网路,跟人没了交流,没了礼节。

真的是:科技进步了,而文明在衰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