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透了

(2009-12-04 19:46:53) 下一个

从北京回美的前一周,应一位朋友的邀请参加了一个家庭小组团契,其间有一对从台湾来的夫妇给我们分享信息。那天晚上那对弟兄姐妹的信息都很好,我听了也很享受,不过对其中的一个很小的细节有些不同的感受。虽然我这个人在小组聚会时常常会扮演一个“异类”的角色,发表一些和大家的看法不完全相同的意见,但是那天晚上因为那对年长的弟兄姐妹的信息很好,我就 shut up ,没有就那点小小的细节当时发表什么评论。不过由这个细节而带来的感悟却一直没有遗忘,很想与主内的弟兄姐妹们分享,所以就写成了这篇文章。

我上面提到的那个小细节是这样的,那对老夫妇中的弟兄引用了已故著名传道人 倪柝 聲 的一句话说,“与其他人不同,基督徒看这个世界是把这个世界看透了。”(我本人没有在网上查到 倪柝 聲 的原文,只是从那位弟兄那里听到这句话,我这里转述的是基本意思,不一定与原文在字句上完全一样)听了这句话之后我心里有很大的回响,因为那段时间我本人就有与那句话的意思基本一样的领悟。但是,接下来那位弟兄发表了他自己对 倪柝 聲 的那句话的解读,他说“什么叫看透了?看透了就是什么都没有了。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这个世界就是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要把这个世界看透了。”听他这么一说,我马上就知道,他对“看透了”的意思与我的感悟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不知道 倪柝 聲的原话的上下文是什么,所以也无从去猜测当初 倪柝 聲 到底是怎么想的,但是对我来说“看透了”的意思要远远比“什么都没有”深刻得多。。。。。。

从字面上来说,所谓“看透了”可以解释为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但是,了解相对主义的人都知道,我们通常所说的本质都是相对的,所以从世俗角度来说的“看透了”也只是看到了现象背后的某个层次的本质而已。在这一点上,哲学可以为人们把世界看透了提供非常有力的工具。人们常把哲理性很强的思维称作“高深”,这是因为哲学既可以帮助人们站得高看得远,又可以帮助人们想得深看得透。

但是,真正灵命成熟的基督徒所看到的应该比哲学家所能看到更加深刻,也就是看得更透。所以说基督徒应该把这个世界“看透了”这句话是没有错的,只不过基督徒的“看透了”决不应该是把这个世界看得“什么都没有了”。基督徒透过这个世界看到的应该是世界背后的灵界,是属世的表面现象背后的属灵的力量,而在所有属世和属灵的世界的背后看到应该是神的大能,而不是什么都没有。如果一个基督徒把世界看透了的结果是“多少大皆空”那样的什么都没有了的话,那么这个基督徒就太可怜了。不过,从那天那位弟兄所分享的信息来看,在他眼里实际上并不是什么皆空,只是在“看透了”的这个问题的神学理论上他没有真正“看透”而已,而且他的这种说法在受到其它宗教文化影响的华人基督徒的世界里并非偶然。所以我希望能够借着这篇文章和主内的弟兄姐妹们一起加深对属世的背后的灵界的认识,从而加深对主宰世界与灵界的万有的三一真神的大能的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