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风雨哈佛路,难解亲情结

(2010-04-24 13:26:44) 下一个

我爱我妈妈,爱得如此之深,虽然她吸毒,酗酒,眼睛基本失明,而且还得了精神分裂症。我永远不会忘记,她曾经爱过我!---丽丝•玛丽

《风雨哈佛路》(Homeless to Harvard: The Liz Murray Story,根据丽丝•玛丽的真人故事改编的励志电影,它讲述了无家可归的丽丝经历人生的艰辛最终走进了哈佛的故事,贯穿其中的是她对亲情的渴望与珍爱,和她坦然面对生活的残酷并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
   
丽丝的父母都吸毒,对家庭对孩子不管不问,她甚至不知道如何洗澡和换洗内衣,更谈不上正常的上学,从来都是为了升级而在的考试时露面。后来母亲吸毒染上了艾滋病进而精神分裂。在妈妈少有的清醒时间,娘儿两个一起去吃汉堡包,一起回忆儿时娘儿俩坐纸板从山坡上滑下来的快乐时光。也许只有那一次,但这都没有关系,她深爱着自己的妈妈,照顾着自己的妈妈,她希望妈妈能一天天好起来,因为有妈妈才有家。
   
“我爱你,妈妈,妈妈,我爱你!”,然而对妈妈的爱并不能阻止妈妈的离去。妈妈埋葬的那天没有任何祈祷,没有墓碑,只有一个棺木。用不了多久,一切都将随风而逝而了无痕迹。她静静的躺在棺木上,再一次回忆娘儿俩从山坡上滑下时的幸福时光。“这个世界不是真实的,很多看似实际的东西都毫无意义,我们只是活在彼此的心中。妈妈活在我心里,可我的家在那里?我无家可归!”父母亲情这人世间最基本的愿望对她而言已经成了奢望。此时她开始思考她的人生,开始全新的生活。在那种生活环境下,她可以为自己贫穷的生活找到种种借口,也可以推自己一把去过上更好的生活,她选择了后者。
   
丽丝申请进高中学习,可错失了预约时间。为了争取这次上学机会,她肯求百事缠身的校长给她一分钟或者半分钟的时间:“我很聪明,我能够成功,我只是需要一次的机会,只是需要一次机会走出我出生的环境。每个我认识的人都是愤怒,疲惫,挣扎着活下去,但我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种更好的生活。” 校长被她的事迹和对上学的渴求而感动,从而提前录取了她。丽丝对充当联系人的父亲说:“我爱你,爸爸。”父亲愧欠的说:“别爱我,那是浪费能量。”莉斯安慰爸爸说:“我小时候,别人都在谈论毒品,谈论性,可你总是很有想法,因为你的缘故,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生活。”这个自已都觉得不合格的父亲在女儿的眼里是多么的重要。
   
无家可归,就以校为家,丽丝用两年的时光以平均95分的成绩修完高中四年的课程,成绩在全校150名学生中名列第一,她被哈佛大学录取,并得到了纽约时报奖学金。一切都变化了,生活再也不会回到从前。回头看走过的路,受过苦,她没有抱怨,她说那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抱怨只能给自己带来不快乐,相反她很感激生活,感激生活把她逼入了没有回头路的境地,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看最终的结局会是什么?最后的结局是进入哈佛大学,而纽约时报为她付学费。可当记者问起她的愿望时,儿时和妈妈一起滑下山坡的镜头再次呈现,她说:“我乐意退回现在得到的一切,如果我可以找回我的家庭。”这,就是丽丝心头永远无解的亲情结。

也许我也经历过苦日子,也许我也在牵系我曾经有过的父母亲情,每次看这个电影都让我的眼里满含泪水,在写这篇博文时我也是一次又一次的让泪水浸湿了我的眼睛。可无论我如何写,我都不能重现电影里的一切,无论电影如何拍,也不能重现她生活的真实。我的心底里充满了对丽丝的深深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走不远也没有什么,能在情字上走得远也很不错.看你的对海明威那篇文章中的留言觉得你很幸福.这就够了.
而且有情的人对生活的感悟更敏锐,活也也有底蕴.我有时也乐意很累的享受那种情牵情绕的感觉.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大学毕业十年,二十年以后的她什么样。直觉觉得她走不太远,因为一个情字。
我来自一个没文化,暴力后来单亲的家庭,中考时全省前二十,高中是十次考试九次班级第一,可高考砸了,因为离家出走和早恋。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说我该走得更远,可是我没有,总是跟各样的情纠缠着。

祝福天下有情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谢谢小艾妈妈的"点拨".
你信佛?这个问题问的有点儿怪,可以不回答.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妹妹来了.
"虽然经历苦难,但并非不幸","人生的缺口往往铸就一个强大的灵魂" 对这些评论我深有体会,我说不上有一个强大的灵魂,但走过苦日子后,我很少觉得什么东西是个很难而无法解决的事情,即使我真的解决不了.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电影,但我仿佛看到丽丝走在街上孤独的背影~~~ 四周的繁华,手中握的人们眼中的缤纷似乎都与她无关,填不了她的心~~~ 然而,她虽然经历苦难,但并非不幸,因为她有回忆,有向往~~~ 因为心中有爱,有美丽,所以对回忆赋予爱,对向往赋予美丽~~~ 人生的缺口往往铸就一个强大的灵魂,载着你在人生的起伏中乘风破浪~~~许多的向往也许永远也追逐不到,但它们就像太阳,一直在旁边那么照耀着,温暖着, 也引领着~~~

但愿天底下所有的丽丝都能得到心灵的宁静~~~~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舍比得更难,尤其情缘,不要放弃。changing needs time,you are on the way to release.time has mercy on people who are in pain.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珍惜它接受它容易,可放下它并不容易.丽丝最后说了一句:我只有把它说出来,让它燃烧平息,自己才能不要负重前行.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就是一种释放,也就是你说的放下.
其实释放这种情感也是我写博客的初衷.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你这里高朋满座没敢添乱,今天小的来得瑟一下哈!
同祝福丽丝和大刘风雨过后尽见彩虹。在你们眼里这彩虹的颜色也许更加瑰丽也许稍嫌黯淡。往事珍惜它接受它放下它这就是人生。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也许父母的作用超过了父母自身的认识.做个好父母不容易,但还是得好好做呀.
如果你没有看过这个影片,我建议你看一下,其中的感人细节远远超过了我写的这个小文章.
祝一切安好.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我妈妈,爱得如此之深,虽然她吸毒,酗酒,眼睛基本失明,而且还得了精神分裂症。我永远不会忘记,她曾经爱过我!---丽丝•玛丽

值得珍藏,我理解!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写得这样深情让人感动,让每一个做父母亲的看了都要想一下该怎样好好的活,不只为了自己,更为了孩子.....
天伦之乐是人世间的无价之宝,是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牧牧的评论:
人就是没有什么就期待什么.她太缺少这种亲情呵护了.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丽丝!
祝愿她以后的生活舒坦喜乐,不再有磨难。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haha, you have wrote so much, and I am touched to tears.
I agree with you about "Victim might get our sympathy, but not much more; the one who rises up to challenges wins our admiration."
As smart as she is, she knows what to do and how to do. and I do not think she will put her life in living up to others expection.
Even watching so many times, I still missed the part about "Be loved" and "loving".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I started to cry when Chris started to write on the cover of the thin coffin that held Liz's mom's corpse. She wrote "a beloved mother". Liz's mom wanted to be a "loving mother", but at the end, she was just a beloved mother.

Once when she was having lunch with Liz in a restaurant, a rare dear moment in their lives, she asked Liz: "I was a good mom, right." Liz gave no answer but a bitter sweet smile.

Liz told the principle: "I always dream that she would get better one day and take care of me. But she never gets better. She never took care of me. I took care of her. She was my baby. Now she is gone." The principle answered: "Now you need to take care of yourself."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A victim might get our sympathy, but not much more; the one who rises up to challenges wins our admiration. You rise up and the road will rise to meet you.

Liz Murray and her friend Chris, their roads once parallel, but soon divert to totally different directions. It is their different attitudes that determine their fate.

Liz Murray left Harvard one year before graduation. She doesn’t want to live up to others expectation. She wants to be anonymous again.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hua的评论:
哈哈,那就不一定了,学习和研究是两回事儿。不过,天道酬勤,他们总算走脱了自己那痛苦的命运。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她这样聪明如果学太空科学有可能会解开宇宙的秘密?!

她像我大学时的一位美国女孩。因为贫穷买不起健康保险而且顿顿只有面包开水果腹。衣服就那么两件还有小破洞的。 有一次可能营养不良头晕了,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满手是血。旁边好心人打电话叫来救护车,她硬是不上车。医护人员直摇头不理解跟在她后面好一段路。她是付不起救护的钱。看着都心酸!后来听说她成为一个
生物学家,不会再挨穷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hua的评论:
她不仅十分聪明,而且她非常的好学,而且还特别有悟性.读了邻居捡来送给她的百科全书,在升级考试中得满分.在高中,老师给了A-,她说怎么样才能得个A.
她对亲情也特别看重,为了照顾爸爸,从哈佛转到了哥伦比亚大学.
她的事迹直是让人佩服感动.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丽丝用两年的时光以平均95分的成绩修完高中四年的课程,成绩在全校150名学生中名列第一,她被哈佛大学录取,并得到了纽约时报奖学金。”
Wow, 可见这个Liz Murray是非常聪明的人。难怪会成为大家学习的对象啦! 但愿大量的attention不会影响到她吧。
就算她没有又或者舍弃她今天的一切,她的家庭不会因而改变。只能说她是一个有情的人,一个善良的人。其实她今天的一切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She deserves every success she worked on for herself!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老朋友的评论,因为她太渴望亲情了,我也十分理解她的想法.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我乐意退回现在得到的一切,如果我可以找回我的家庭。”
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