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儿子成长纪事

(2010-01-08 19:01:11) 下一个

    转眼间,大儿子马上就要过八岁生日了。看他光膀子时肩宽背厚小牛犊子一样,已经俨然是一个小伙子了。按说已经过了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年龄。今写下我对大儿子的一些特质的观察和思考,待以后回头看此文时可以知道我对儿子“知”的有多深,“看”的有多准。

大儿子生性十分善良,性格里没有什么攻击性。因此他的人缘很好,不管什么样的小朋友都能玩得来。小朋友里面肯定也有女的,那么人缘好的一个重要收获就是女人缘也很好。其中交往最多感情最深的要数以前邻居家那个叫朵朵的小女孩。两个人一天到晚吵吵着要在一起,简直就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不管在谁家,两人都象是在自家一样翻箱倒柜,要吃混喝。两个小的在一起时再也不缠着大人,我们被解放后就开始玩牌。后来只要一见面,两个小朋友会问“你们今天打牌不?”你要回答说不打,他们会伤心的。因为我们玩牌时他们一起玩的时间会更长,也玩的更疯狂。一次两人藏在那个黑乎乎的小柜子里玩了大半天,小女孩的爸爸说:“难怪现在不怕关小黑屋了,原来有美好回忆。”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小女孩随着爸爸妈妈搬到了华盛顿。在他们走的那天早上,我大儿子执意不去送他们,而是把头蒙在被子里大哭一场,就这样在他不到五岁的时候就经历了失恋的痛苦。前几天朵朵的妈妈还在电话里说:“让你儿子到我们这儿来上大学,到那时就住在我们家。”他们的搬走对小孩对大人都是一大损失,至今我们还很想他们,因为那对夫妇是我们遇到的人里与我们家最合拍的。要是有条件我都巴不得现在就搬过去,再让两个小朋友在一起。即使他们将来不能在一起,这种青梅竹马日子一生都是美好的回忆。

大儿子的语言发育有些迟缓,给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来美国时已经三岁半了,可他连一个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出,说出来的单词间也是没有任何逻辑,没有几个人听得懂。而他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动不动就高兴的哈哈大笑。没有上学的时候还觉得好玩可爱,可是一上学问题来了:他可能根本就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甚至连考试是怎么回事儿都不知道。想辅导他一下吧,很快就被他那天上一脚地上一脚的不开窍气得失控发火。虽然我会安慰自己说:“对儿子要求不要太高,将来只要考个休斯顿大学也比我那个徐州师范大学强百倍……”可真的看到那一踏糊涂的考试成绩,内心还是窝火的要命,毕竟潜意识里对孩子还是有期待的,不求最好,但求一般。发火后又会心疼,因为我的发火对他幼小的心灵也是很大的伤害。不过他笨的时候气死你,聪明起来的时候也吓你一跳,特别是进入二年级后,他的脑子好象很多电路一下接通了,成绩突然好了起来。而且学有所用,今年的圣诞节,他担心圣诞老人送错礼物或者地方,特地给圣诞老人写了个纸条贴在门口:“亲爱的圣诞老人,我是刘江远,想要个爆丸当作礼物。”可最让我吃惊是有一天晚上他例行公事的用Recorder吹完了老师布置的曲子后,他突发奇想吹起了生日快乐歌。这个歌他没有学过,也没有谱子,可经过一会儿的调试后,曲子渐渐的成形了。这让我不佩服都不行,没有想到我这憨态可掬的大儿子在这方面还小有天赋。

儿子虽然语言表达能力差些,学习开窍晚些,可他的心思之细,内心之敏感一点儿也不比别的孩子差。有一次他看到我实验室的电脑里用了他弟弟的照片当桌面,他说:“爸爸,你不是有两个儿子吗?”虽然我不是有意的偏爱,可我听后还是十分惭愧,赶紧把照片给换了。前些日子因为我打乒乓球的事情跟爱人吵架,儿子私下问我说:“爸爸,你怎么那么喜欢打球呀?”言下之意是说因为我的打球惹妈妈生气了。有时看天已晚我还没有回家,他担心妈妈生气,就劝妈妈说:“爸爸来晚就来晚吧,不要管他,让爸爸锻炼一下身体。”有个这么懂事的儿子,内心真是舍不得伤害他,虽然理论和实际还是经常脱钩。再有一点儿就是他常常对一些新鲜事物表现不出一点儿兴趣,那时我会有些不高兴。为了让我高兴,他就在我面前故意对一些不感兴趣的东西表现出有兴趣的样子。这让我内心十分的痛苦。说实话,我希望他能够比较优秀,可我更希望他能够活得自己一些,不要为了取悦别人而委屈自己。

作为一个爸爸,我会因为儿子的女人缘而高兴,这方面怎么说也得比他老爹有出息些;我会因为儿子学习的突破而快乐,他爹的聪明基因终于要发挥作用了;我会因为儿子的不开窍而不开心,毕竟对孩子总是有些期待的。但将来儿子有了孩子的时候如果也有类似的情况,我希望他能以此为鉴,再耐心些,尽量不要发火,在这个方面我做的很不好;我会因为儿子的心思敏感而喜忧参半,他很会体贴人,可也多会操心受累。我常常想:对于孩子的引导或者干涉是不是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即使要引导干涉怎么样才能恰到好处?……“知”子容易“教”子难,当个爸爸容易,要当个好爸爸可也不是个简单差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cagosonia的评论:
哈哈,无独有偶呀.看了你分享的故事真高兴.我们前后给他买了九个,朋友又送了三个,但没有舍得买七合一的,太贵了.
chicagosoni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儿子快7岁了,去年圣诞节给圣诞老人写了封信,
亲爱的圣诞老人,我叫聂以诚,我好好学习,妈妈说我乖,我以后会更听妈妈话,更好好学习,给我一个7合一的爆丸吧^^
另外,我要红色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这就是免费的脑白金.哈哈.我多些,你好睡.
祝一天快乐.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写的真好,我觉得你的大儿子像你一样聪明,敏感,心细,有爱心,好人一生平安!
临睡前读你一篇好文感觉真舒服,你的文总给人真实,有爱心的感觉!谢谢!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其实内心的敏感和我有些相似.有时内心装的东西太多.总是为别人想的很多.对亲人,对爱人,对朋友,对孩子......也是好的事情吧,特别是当别人能感觉到你的关爱时.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内心敏感的孩子,更渴望父母的关爱和尊重。“他很会体贴人,可也多会操心受累“。人生就是这样。他也许会累些,但对幸福和痛苦的体验也会更多些,生命的底蕴更厚实,更丰富。有个这样的孩子是上天的恩赐,但要看落到谁家,看父母怎样引导呵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