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恩人, 我的姨夫

(2009-12-03 15:25:29) 下一个
        妈妈女姊妹有六个,因此我有五个姨和五个姨夫,可在无特殊说明的情况下,我说的姨夫通常就是指我的六姨夫,也就是绪泉村那个个子高高的,眼睛小小的,胡子满脸乱长的,牙齿长得里出外拐的,帮外甥出了名的周德君。

        姨家就在我们邻村,我在读小学五年级及初中的四年里晚上就住在他家。当时两个表弟都小,一到放假的时候他多会把我这个“劳力”借去带孩子。因为带孩子有功,姨会煮个咸鸡蛋专门给我吃。我有时也会跟姨夫一起下地干活,一边干,姨夫就一边给我讲故事,用姨的话说那就是“胡邹八扯,扒天话”,但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假期结束时,姨夫会给我买双鞋子作为奖赏。也许从小就在姨家,我对姨和姨夫都特别的亲,亲到骨子里的那一种。即使是现在我一想到给家人准备礼物什么的,姨家会和妈妈妹妹等人一起进入脑海。在他们家我从来都是无拘无束,和姨夫打交道也从来是没大没小。我经常会缠着姨夫一起和我做数学,或者让他教我在一个小石板上练字。对于他的钢笔本子或者武侠小说之类的宝贝,我经常是先借用后再软缠硬磨居为己有,因此姨夫常在别人面前笑称我为“橡皮”。不过在这件事情上我最后是吃亏了,因为两个表弟一长大后很快就把我小时候多年的收藏连本带利都搬到他家去了。读高中后回家的次数较少,可每次回家我基本都是顺道到他们家先报到一下,最好是一起吃个中饭吹吹牛之后再回家。时间一长这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了。有一次没有先报到直接绕道回家了,姨夫在我妈妈面前很是不爽的抱怨我不亲他。是的,亲外甥已经亲的什么都不在乎了,不高兴直接说,没有任何掩饰。
       
        后来读了高中继而读大学,这时候大家开始讨论“人生的意义”及“如何活着”等这些大题目,一到寒暑假,姨夫就成了我探讨这些话题的主要对象。在姨夫 “艺多不压身”观点的倡导下,我到了大学也大大的学了一把,其中对于写作这一业余爱好的训练和培养至今让我在写博客及专业论文时受益匪浅。姨夫还常讲到的一句话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要尽量帮他,不要落井下石,人在这个时候的记忆最为刻骨铭心。”其实姨夫在这种事情上的“身教”远胜于“言传”,因为他对我们家二十年如一日的帮助就是他在用行动演绎这句话的典型。自父亲生病后,很多亲戚纷纷远离,而姨家反而走得更近了。是姨夫用自行车带着爸爸去二十多里路外的医院看病,汗水湿透了内衣,雨水湿透了外衣;是姨夫会常常在茶前饭后来帮妈妈把地里特别重的活帮着干干,有时家也不进饭也不吃就走了;当有人说我家考得上大学交不起学费时,是姨夫扬言说除了妈妈能拿的,剩下的算他的;在妈妈病重时,也是姨夫时常两头不见太阳的在工地和家之间来回几十里路赶来照顾;看看我家里用的小铁车,煤球炉,水龙头甚至油勺子都是姨夫给的……说起姨夫对我家的好,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可当有人问起姨夫为什么对我家这么好时,姨夫说:“在我家困难的时候三姐也不遗余力的帮过我,天冷了给我家大人孩子做棉衣的不是我的妈妈,而是我的三姐,将心比心,这没有什么。” 写到这儿时,我再也没有写开始两段时的轻松欢快,泪水一个劲儿的流。亲戚不在多,象姨家这样的一家足矣。
       
        有时当我歉意的说起没有能为他做点儿什么时,姨夫总是安慰我说:“你做的很好,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他们小哥儿俩考上大学与你这个火车头是分不开的。” 后来终于有机会我帮了点儿忙,姨夫还以给孩子买玩具为托词给了我1000块钱。我想说:“姨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做那点儿事情只是涌泉之恩滴水报之。你真要谢我呀就象我小时候一样,一双鞋子就够了,不过这次要我姨给我做的布鞋,要知道现在的手工布鞋已经和我小时候你给我买的黄球鞋一样稀罕起来了。” 
       
        虽说“大恩不言谢”,可我能找到用来结尾的句子还是 “姨夫,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fedreamer的评论:
不好意思,开始没有注意到你的回贴.
这种想法压抑了太久太久,但直到母亲去世后才释放出来.
life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挺感人的文章,谢谢你的分享。不知道这个想法压在你的心底多久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stein的评论:
谢谢评论,有空来坐坐.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挺感人的文章,谢谢分享。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谢谢,写完了这个系列,正准备再写几个坏蛋呢.哈哈.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
你的文章给人的感觉就是几个字:人间真情,生活在你身边的人一定也能感觉的到---你一定也带给别人真情....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是的,是的,只是自己的惰性太强,一直没有动笔.既然开始了就把想写的都写完.
再次谢谢关注我的博客.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惊喜,又见一篇淳朴感人的佳作。有时写的欲望象井喷一样,压都压不住。这几篇都是你积压在心底多年的话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