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边缘

一份飘远的回忆,一份浓浓的乡愁. 此时才听到远方的声音..那是一声爱的呼唤.
正文

我生于八十年代.

(2007-08-14 05:09:55) 下一个
回忆是美好而又苦涩的,但是我喜欢回忆。回忆常常使我陷入对以往的憧憬与怀念,现在我就要给大家说说童年美好的回忆,也许这会勾起许多同龄人相似的回忆,那么也请你们,写写小时候的故事吧。

我生于八十年代的早期,所以可以很骄傲的说,我有过美好的童年。那段童年的岁月虽然并不富裕,但是精神却不颓废。作为现在已经24岁的我,故做老人般的静做在电脑前,回想小时后十岁左右的日子,心里有那么一丝怀旧。对于那个岁月,就像一位远去的好友,永远也见不到那般,心底留着轻轻的伤感和隐痛。

遥远的回忆已经无从记得了,心里最浅淡的记忆是爸爸的那辆自行车。多少次,在去幼儿园的路上,我做在爸爸车子的前梁上,问着十万个为什么。“爸爸,为什么蜜蜂飞起来是嗡嗡的?为什么你和妈妈要去上班?为什么我要上幼儿园?。。。” 现在看来十分幼稚可笑的问题,当时在我的脑海里却是一个个不解的秘。

幼儿园里的老师叫阿姨,几十个小朋友围3做在教师的四周。小橱里有各样的玩具,鱼缸里养着两支黑色的小龙虾。窗台上摆放着上个星期老师教种的黄豆,现在已经破土发出了小芽。教室的角落里摆放着音乐课用的脚踏风琴。。。记忆又开始变的模糊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五六个小朋友会围坐在桌子前面,手里拿着被牙齿咬的变形的小吕勺子,期待着,中午会吃什么呢?是包子?还是茶叶蛋?或者是黄瓜鸡蛋汤? 上课时,老师教授的无非就是拼音和美术,画花,画草,画蓝天,画白云。。。 晚上5点,爸爸会再骑着他的自行车来接我。然后就是站在教室门口,考我当天学过的拼音。。。我多半是答不出来的。。剩下的就是爸爸的教训和我眼泪。。那是后,考拼音是一件难事。。为此我流了许多泪。。也挨了不少打。。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就着样,我在幼儿园经历的小班,中班,和大班的生活。

星期天是个快乐的节日,你们多半会想起那时候还不没有双休日。在星期天里,我最想做的就是去公园。青岛的中山公园也是动物园。从小,我就喜欢小动物,家里没有一天没有小宠物。小时候,爸爸妈妈会买小鸡,小鸭子给我。我把它们装在鞋盒里,一边洒上小米。。就搬个小板凳,坐在一边听它们唧唧喳喳的叫。外面买来的小鸡多半也是养不活的,有时几天,有时一个星期它们就离开我了。小时候的我睡觉很不乖,到处乱动。睡前把心爱的小鸡放在枕边,抚摸着它们柔软的绒毛,慢慢的就睡着了。早上醒来,发现自己在睡梦中不小心压死了一只。捧着小鸡僵硬的身体,我就坐在床上放声大哭,泪水像小河一样哗哗的流,谁也止不住。。直到自己哭累了,又昏昏沉沉的睡去。每次小鸡小鸭离开我都是让我最心碎的时候,每次都哭的死去活来。。但是每次在街边见到有卖的时候,又蹦着跳着哭着喊着的非要爸爸买给我。那时候却又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孩童啊,也许就是这样,擦干泪水,有期待着笑容那样的生活,烦恼,永远属于昨天。。

平日里回家不久,妈妈也会回来。洗菜做饭。妈妈常会给我8角钱,让我到隔壁的粮店去打酱油,很多时候我是懒的不想去的。妈妈会威逼利诱,再给我一角钱去买一只桔子味的冰糕,那样我就会蹦蹦跳跳的拎着玻璃瓶子去了。也有几次,只是买了冰糕却忘了酱油,要不就是遇到院子里的小朋友,顺手就玩了起来。。。直到爸爸一脸不悦的来纠我回家。。 院子里的煤池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冬天的青岛是要烧煤取暖的,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储藏室,那是用砖头在院子里垒起来的长方形的小屋,墙上有个小门,平日就从那里取煤,我们叫它煤池子。我常和小伙伴在一个又一个煤池上跳来跳去,居高临下的感觉让自己以为很了不起。也有那么几次,不小心的从上面摔下来,摔破脸,摔破膝盖。。。然后哇哇大哭的等着其他小朋友去家里找爸爸来抱我回去。

和爸爸一起去买米,买煤,买冬天的白菜的记忆是快乐的。爸爸还是推着他那辆自行车,后面用木条钉了一个井字形的木托。上面堆着一袋袋的煤或是白菜。买煤的情景我已经记不清了,唯一留有印象的就是我一个小矮个,穿梭在大人中间。。或是爬上高高的煤堆。。像擦滑梯那样,从上面一冲而下。煤运回家,我也像个黑人一样,衣服,裤子,胳膊,脸蛋。。到处都是乌黑一片。。看不出容貌。。妈妈自然是十分的气愤。。可是爸爸却在一边乐,高兴他的宝贝儿子是如此的活泼。爸爸拉米回家,我就会跟在后面,手指不停的抠着麻袋。。直到捅出一个小窟窿,有米粒掉出来。。我才会安心。。才会满足。。,孩童,也许就是这样的调皮。。这样的容易找到快乐。。。

小时候回家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很高的天桥,下面跑的是火车。没有事情的时候,我会和几个小弟兄,跑到天桥上,扒在一边的水泥护栏,从中间的空袭看下面一辆辆整齐代发的火车。。。蒸汽火车会冒着浓烟从桥下穿过,过往的人群会呼啦的躲开。。避免被浓烟弄脏衣服,而我们几个玩伴,却闭着嘴巴,捂着鼻子。。蹲在桥上一动不动。。看看到底是谁勇敢。。在我念小学4年级的时候,天桥被拆掉了。我十分的伤心。。那是童年,每一天,爸爸带着我必经的一座桥。上幼儿园,上小学。。那8年的时光,爸爸不知道多少次推着我走过。。。。我在瞧上像下面撒过尿。。吐过口水。。飞过纸飞机。。也扔过石子。。。我和小伙伴在上面跳过格子,打过树枝架。这些回忆也都随着天桥的拆掉而渐渐远去了。。我甚至爱上那桥。。就像一位陪伴我多年的老人。。我爱它,因为它是我童年不可或缺的一段往事,一段回忆。

最早的家里的结构是串堂室的,那是我出生和生活最早的地方。所谓串堂室就是四间屋子并排一行,由3个门区分开。第一间屋子是厨房,再是客厅,其次是我和爸爸妈妈的卧室,最后是一个凉台。小时候,我常很早就醒来,然后爬到妈妈爸爸的床上,跳啊跳啊。。。蹦啊蹦啊。。一边跳还一边转圈。。直到把爸爸妈妈都吵醒。凉台是全封闭式的,四周围着木窗,爸爸在凉台上养了许多花,还有我的一缸金鱼。每天浇浇花是爸爸必做的功课。现在想起,爸爸的确有那么几株好花,当时也是值百十来块的。爸爸爱养花的爱好一直持续到今天,就在搬过一次家之后,爸爸还是在凉台养着他喜欢的花,我的爸爸是个十足的知识分子,他喜欢花,特别是兰花。爸爸常说:君子爱兰。这句话总是换回妈妈对他的唏嘘,我长大些时也常和妈妈唏嘘他的高敖。爸爸也的的确确是个不折扣的君子,习惯生活都很文雅。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袜子,冬天穿秋裤的人都只到,只有把秋裤整理整齐,再塞到袜子里才会舒适,而爸爸总是一团糟的塞紧袜子里,鼓鼓的像个秋。爸爸常自嘲的说:小时候没有妈妈管教,所以没有养成这个好习惯。


家里最早的电器是海尔冰箱,青岛牌的14村黑白电视机,一个单喇叭录音机,一个风扇。。。这是我现在唯一能想起来的。我小时候长用绳子把门把手穿起来,这边门一拉,那边门也开开,那我是我最早的发明之一,我叫它自动门。后来不知为什么,突发奇想的把门和风扇连接起来,后果也是可以想到的,爸爸一开门,风扇倒了,摔的变了形。后来很久才修好,至于到底修好了还是买了个新的,我现在已经无从记得了。。唯一清楚的,就是当时狠狠的挨了一顿打,还关了凉台的禁闭。白天的凉台是个漂亮的地方,晚上却是可怕的。我从小是个胆小怕黑的孩子,关在凉台上,那里没有灯,黑黑的。吓的我唧唧哇哇的乱叫。爸爸总是关到我哭的声音变小才放我进屋。也许爸爸是为了让我记得自己犯的过错,可是孩子又能记住多少呢?我就这样在犯错。。挨揍。。犯错。。挨揍的过程中长大的。

最喜欢是儿童公园里停着的破旧的飞机和大炮。。我常会在妈妈爸爸的帮助下做在大炮的炮筒上照相,要不就转动那些还能活动的仪表盘,嘴里嘟囔着像打丈一样。每次电视里放黑毛警长我就会高兴的不得了。。平日里玩游戏,我要不是一只耳,就是其他什么发面角色。因为黑毛警长和它助手这些正面的角色都是院子里女生的活。我和其他鼠辈就上窜下跳。。呼风唤雨。。直到把黑冒警长弄哭,我们才直到错。。才善罢甘休。免不了的又是挨揍。还有学孙悟空打破姥姥家的玻璃,学武松一个飞腿飞破了家里的橱门。。。唉~我小时候的确很顽皮。记得大概是在我小学一年级还是二年级的时候爸爸给我买来了人生第一个电子游戏机,也是我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一个红白色的任天堂卡带游戏机。那时候我只有一个游戏就是超级玛丽。爸爸还告诉我说是借朋友的,只有我学习好才给我玩,那时候我真的以为是借的。。就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个游戏机到底是爸爸买给我的,还是借朋友的。。总之,那个任天堂陪我过了五六来年的功夫。爸爸妈妈常会坐在一边,看我打超级玛丽。对于游戏,我不精通。就是现在我也不精通。超级玛丽玩了那么些年,还是没有打到过最后一关。后来搬家了,游戏机也跟着我到了新家,买了29寸的新电视,我还是再玩任天堂。没有新的游戏,其他朋友都不愿意和我换游戏带,不过还好,那是家里的生活已经富裕很多,我拿易拉罐的可乐,八宝粥,要不就借我的磁带随身听给他们换游戏带。曾经一段时间,我是游戏代最多的。慢慢的我就喜欢上了其他游戏,比如影子传说,松鼠大战。

搬家以后的生活就没有那么值得回忆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怀念青岛广州路的那段生活,从我出生到小学3年级。我一只生活在那里。院子里的无花果树,煤池。。。那一切切都是陪伴成长的东西。我对那里的一片瓦,一搓土都是那么熟悉。还有童年的玩伴,虽然有些大名都以记不得了,但是芳芳姐姐,叶妮姐,大强,陈晨这些名字,却还清晰的留在我印象中。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曾回去过几次,上次回国我也回去了,可是那里拆掉后盖起的新建筑让我觉的陌生。就像当年天桥被拆掉那样。我已经完全不能从周围的环境看出我小时候生活的样子。我怕记忆被一点点的摸去。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写下这篇文章。我想留住童年的回忆。那段幸福快乐单纯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