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边缘

一份飘远的回忆,一份浓浓的乡愁. 此时才听到远方的声音..那是一声爱的呼唤.
正文

我眼里的济南

(2007-08-14 05:12:50) 下一个
说道对于济南的了解,在我生命的前20年里,对于她是一无所知的.仅仅数百公里的路,却隔断了我对她的了解. 从小时候读过<济南的冬天> 那灰蒙蒙的感觉就是多年来我对济南的唯一印象.真正有幸第一次结识济南,还是2003年的冬天. 丽莉在济南读书,所以我放假回国也就理所成章的可以去济南探望顺便旅游.初到济南的感觉是不好的. 天的的确确的灰的,给人感觉四处尘土飞扬,没有蔚蓝的天,感觉十分压抑. 刚到济南的前3天,济南纷纷扬扬的下了场大学. 除树梢房顶所有高处的雪还保留洁白之外,其他地方都是灰色的. 也许是没有注意保温,也许是多多少少的水土不服,从到济南的第2天开始,连续高烧了3天. 但幸好有丽莉济南的舅舅舅妈照顾,不然可能结果就很惨了.

济南给人第一感觉就是自行车多,电动自行车在济南的街道随处可见.对于我这个从99年就背井离乡的游子而言,电动自行车的的确确是个新鲜的玩意了. 济南的老城区街道很窄,自行车和汽车穿插而过,十分热闹. 老城区的结构很像青岛为大规模改造之前,所以从边边角角我似乎可以找到小时候生活的影子.很容易让人感到亲近.

我去过的济南地方不多. 泉城广场一带是每一个到济南的人都必定要去的. 不一例外,我也去好好的转了几天. 济南的泉城广场十分的气派,四周高楼林立, 广场也的确十分宽广. 雕花的石柱,五彩的音乐喷泉,像这种样式与规模的广场,恐怕就连青岛的五四广场也是不能比拟的. 泉城广场很大程度的推崇了一种保存古老文化的气息, 多数的雕刻都是与历史故事,名人所关联的. 而这种尊重文化的态度想必也是济南人民和济南政府的习惯.不愧是历史悠久的济南啊. 济南的购物也是很繁华的,除随处可见的大型购物超市不谈,济南山师门前的夜市也是值得谈谈的. 济南的冬天很冷,如青岛.但济南的夜市不怕冷,而青岛的就会. 青岛台东夜市的确繁华,但与济南山师门前就不能比较了. 人挤人,热闹非常. 最吸引我这个胖子的还是数不胜数的小吃,小炒. 用唐僧的一句话: 价格合理,童叟无欺. 店家将一面完全开放来提供买卖和让顾客就地享受,道地的传统食物让你无从选择,什么都好像很是美味. 地摊的货物也是各异,从书本,到磁带,到CD,到小家电,再到穿衣着装,五金杂货应有尽有. 真是转遍一条街就无需再去其他地方了. 书本和音像制品多半是盗版的,这和青岛无意,买家讲究的就是一个便宜,至于印刷的好坏,谁去关心,只要看的开心,听的舒适就是最大的目的. 虽然我什么都不需要,但是再五花八门的商品面前,我还是一不小心的就买了100多块钱的东西,满满一带子的东西,奇形怪状的瓶子,笔筒,中国结,都是些没用但有十分让人喜欢的东西.

济南人十分好客,与友好. 丽莉白天上学,舅舅舅妈上班.我一个人像无业游民一般外出去玩. 我去一个城市旅游有一个习惯,就是到任意一个车站,随意座上一路巴士,做十几站,下车一路玩回家,这样目标的不确定性很有一番挑战,而且有时还会看到一些被当地向导忽略的景色. 济南的公车的编号和青岛不同,青岛单纯的阿拉伯数字,例如1路2路4路...316路等等.而济南是英文加数字,例如k551. 这很想北帕的12B, 12C. 有此做到不知名的地方,下来转悠了数小时,找不到回去的路,又忘记舅舅家的街名和门派.着实让我麻烦了一番. 幸好我记得历下区人民政府. 打了个出租,在车上和司机痛聊40分钟,不知怎的谈到留学,引起共鸣,因为司机师父的儿子也在新西兰,后又谈到父母功孩子念书不易之类,情到深处,居然把司机师傅说得潸然泪下, 煽情是我十分拿手的剂量,从小我的煽情功力就被父母成为:懂人事,不做人事.或会说不会做. 一圈圈的,最终找到家,司机师父竟然不要我的车钱,我们俩百般推辞之后,他只收了我一般的车钱. 这让我对济南人着实有一种好感.

济南人称师傅都为老师, 比如在青岛我们会叫工人师傅,司机师傅,王师傅,李师傅,马师傅,牛师傅,吕师傅.但到济南就都改口叫老师, 王老师,马老师,牛老师,于老师,吕老师. 这样我很是不解. 如果这样,那么学校里面的教书先生又该如何称呼呢?

济南的古迹很多. 泉很多. 很多济南人都说现在的泉水已经不再是泉水,都是自来水了. 谁管那些? 我最喜欢的就是趵突泉, 向往久已. 去过一次趵突泉,就被那里的古香古色迷恋.虽然门票很贵,里面又大小苛捐杂税,但这是全国各地通病,不影响我的性质,身上的银子带的足,不怕. 青砖瓦强,青房顶,碧绿的泉(自来)水,水中金鱼. 是生动的泼墨山水画. 像这样的老建筑,在济南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由此在次看到济南人尊重历史的优良品德. 趵突泉公园里有零星卖艺之人, 配合古香韵味十足的环境, 让人的确感到宁馨志远,清幽怡人...舒服舒服. 字画欣赏,泼墨山水在这样的环境里更是凸显其风韵.

济南与青岛相比只是没有海罢了, 但青岛却没有济南的护城河, 解放阁. 两者各有千秋, 发达与落后, 干净与肮脏,在每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里都存在,只是多和少,敢于承认和缄口不题罢了. 济南的美,青岛没有,青岛的蓝天绿树红瓦也是济南没有的. 近百年来,青岛和济南的关系千缕交织,谁能说清?

我并不十分肯定的说青岛的的确确比济南好, 因为济南也别有她的风味. 如果青岛的孩子有机会到济南,我希望你们也可以好好的转转,看看济南的文化,风光, 人情. 转转济南的夜市,尝尝小吃. 然后你再重新在心里给济南定位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