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正文

[爱情小说]《堕落ING》第二十七章 太 难

(2004-12-29 06:57:39) 下一个

第二十七章      太 

 

 

 

“准备好了吗?”,程乐问。“嗯”,她用力点点头,把厚厚的围巾又缠得紧了些。程乐一把拉开机场的大门,两人又回到了冰天雪地的世界。他们飞奔几步上了出租车,尽管早有准备,还是被这里干冷得能割开皮肤的空气冻得喘不上气来——就象在檀香山机场让热浪打得无法呼吸一样。难道这两个世界真的这样冰火不容,连空气都是截然不同的?

 

到家后正往楼门口走,看到脚边闪过一个小小的黑影,吓了她一跳。“你看!是只小猫!”,程乐叫道。那是只黑白花的小猫,似乎并不怕人,听到程乐说话反而停了下来,转过身来很小心地朝他俩打量着,绿色荧光般的小眼睛在黑夜里一闪一闪的,象夏威夷的星星。她轻轻蹲了下来,向它伸出手。那猫可能是饿坏了,犹豫了一下居然慢慢朝她踱过来,用冰冷潮湿的鼻尖蹭着她的手心。

 

“哦,小东西,你好可怜……你又冷又饿是不是?外面这么冷,你没有地方去吗?”,她轻轻抚摸着小猫的脊背,用妈妈一样的语调和它说话。“这是只家猫,可能只是出来散步的”,程乐也蹲了下来,摆弄着小猫脖子上用块旧旧的花布条拴着的一个小铃铛。“哦……”,她心中一阵失望——又是这样,她想去关心想去爱,而它,却并不需要。

 

“唉……”,她叹了口气,摸了摸小猫的头,“快回家去吧小东西,你的女主人在等着你呢”。她站起身来准备离开,走进楼门时,那猫居然轻轻地叫了一声。她又依依不舍地转回身来,却被程乐拉着上了楼。

 

虽然打开了暖气,房间里一时半会儿还是冷得没法儿脱外套。她和程乐并排挤在沙发上,俩人身上套着笨笨的羽绒服,象Barkley lake旁边的草地上两只缩成一团挤在一起午睡的鸭子。她看着他那幅样子,吸了吸冻得流汤的鼻子,傻笑了两声。“对了,我看看有什么吃的,喂喂那只小猫”,她跑进厨房四下里找着。可是刚刚旅游那么久回来,人能吃的东西一点儿不剩,连蟑螂都冻死饿死了,更别说能给猫吃的了。

 

“那猫肯定已经走了,我跟你打赌”,程乐说。“那我也要去看看嘛”,她不甘心地说,“要是它也象我一样是个打死也不走的犟脾气呢?……哎,有了!这个tuna罐头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呢!”,她兴奋地高高举起手里的罐头。

 

程乐端着碗里的tuna鱼肉跟在她后面下了楼,她还很细心地用微波炉加了热,说是外面冷,得给小猫暖暖胃,搞得一屋子的鱼腥味儿。推开楼门,小猫果然早就不在那儿了。“怎么样?我早说过吧!那是只家猫,已经回家去了”,程乐说。“家猫又怎么样?要是人家不爱它呢?要是家里好它为什么还跑出来?为什么那么可怜?”,她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对这个话题好象特别敏感,居然跟程乐争得脸红脖子粗的。

 

程乐宽容地笑了笑,没有说话。这时,墙边的矮灌木丛中发出一阵悉悉挲挲的声响,似乎还夹杂着轻轻的铃铛声,一转眼,刚才那只小猫居然从里面钻了出来。“你看你看,它没走!”,她激动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连忙蹲下来,爱怜地抱着它,“就知道人家不要它了,它没地方去……快快!拿鱼来!”。那只小猫估计有很久没吃东西了,狼吞虎咽地吃着碗里的鱼,一眨眼的工夫把一听罐头吃得精光,很满足地舔着嘴巴看着她。

 

她轻轻挠着小猫脖子下面,舒服得它夸张地高高仰起下巴,眼睛眯成了线。“你看啊,它的眼睛眯起来和你还挺像的呢……”,她开始耍小心眼儿,帮小猫跟程乐套近乎,“程乐,我们……”,她抬起头,一脸乞求地看着他。“不行啊,你这apartment不是不许养宠物吗?好了,走吧,这猫今天又是鱼又是美女的,也够幸福的了,该找地方睡觉了”,程乐边说边拉起了她。小猫见她不再替它搔痒,凑了过来,用小小的身体蹭着她的裤腿。

 

她一步三回头地上了楼,楼门关上的一刹那,那只小猫似乎想钻进来,犹豫了一下,还是退了出去。程乐的车还停在学校宿舍,天又已经很黑了,今晚便留下来过夜。“我……睡哪里啊?”,程乐傻笑着挠着头问,不大象是明知故问。她白了他一眼,从床上抓起个枕头塞进他怀里,“你可以睡沙发啊!”。“哦……”,看着他满脸失望又不好意思说什么的尴尬表情,她再也忍不住大笑了起来,“那我也睡沙发!挤死你!”。

 

程乐规规矩矩地仰面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好象小学生男女同桌之间有条三八线似的。她越看越觉得他好可爱,笑嘻嘻地扑过去在他脸上重重亲了一口,这才关灯睡觉。翻来覆去地折腾了半天,却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总有那只小猫在晃来晃去的。竖起耳朵听听,程乐的呼吸又慢又长,应该是睡着了。她蹑手蹑脚地爬起来,把被角轻轻掖好,不让程乐冻着,然后穿好衣服溜出了大门。

 

外面比刚才更冷了,冻得她睁不开眼睛,呜咽的风声让她想起雪地里那个刺骨透心的、漫长得好象一生一世的夜晚。她长长地叹了口气,用力甩甩头,想把那些回忆从脑袋里甩出去。忽然,听到风声中隐隐约约夹杂着一声微弱的哭声,吓得她汗毛都竖起来了。一低头,却发现竟然是那只小猫,从黑暗中钻了出来。她象见到亲人一样把小猫冰冷的身躯抱在怀里,“哦……小东西,你怎么在大雪天里乱跑?你怎么没有人要?你怎么那么可怜?……怎么那么像我?”。她看着那猫,不知为什么直想掉眼泪,连忙解开自己的外套把小猫放到衣服里,用体温帮它驱寒。

 

身后的楼门“吱纽”一声被推开了,她猛地回过头,原来是程乐。程乐看着蹲在地上怀里象揣暖水袋一样揣了只猫的她,她的眼睛里亮闪闪的,还带着点惊惶,居然和怀里小猫的眼神一模一样。他轻轻叹了口气,他眼中看到的是两颗同病相怜的弱小灵魂。“这猫看来真的是无家可归,我们收留它吧”,他冲她微笑着说。“程乐……”,她激动得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掉,站起身就要扑进他怀里。“当心当心!”,程乐笑着叫道,“别挤着小猫!”。

 

“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吧”,她兴奋地看着正在沙发上乖乖舔毛的小猫,冻得通红的脸还没缓过来,“它那么小,可怜巴巴的,得起个猛一点的名字……叫‘小虎’又明显是打肿脸充胖子……”。“那就叫‘Titan’吧”,程乐说,“够大够猛了吧?”。“嗯,我喜欢这个名字!就叫‘Titan……那中文名字”,她歪过头想了半天,“就叫‘太难’!发音差不多”。程乐不禁哑然失笑,“‘太难’?!这名字也太难点儿了吧!……行啊,就叫‘太难’吧——不是说贱名字好养活吗?”。

 

“明天我就去买litter box和猫粮!万一……房东发现怎么办?”,她忐忑不安地问。“那还不容易?!我正好下学期要从dorm搬出来,找个让养猫的apartment不就行了?”,程乐轻松地说,他好象永远不会为任何事发愁——不象她。“哦……你要把‘太难’带走啊?”,她有些不情愿地说,一脸舍不得地看着趴在沙发上舒舒服服舔爪子的Titan。“要是愿意的话,嘿嘿,你也可以一起搬过来啊……”,程乐笑得傻里傻气的。“哇,你想得挺美!还买一赠一呢!”,她大笑着说。

 

“太难”就这样成为了家里的一员,她也搬进了程乐新找的公寓——也不知道谁才是“赠”的那个。原先住的地方有太多太多痛苦可怕的回忆,沾了血的床单和枕头早被不知是黎孝诚还是程乐扔掉了,可床头的地毯上还能看到几滴变成棕色的血迹。搬出去换个环境,应该可以帮她尽快忘掉那些浸在眼泪和鲜血中的往事。

 

那天下午和兽医约好给“太难”打针除虫,程乐正好要跟老板谈工作,她便抽空自己带“太难”去宠物诊所。兽医的女助手告诉她“he”已经被neuter过了,从前肯定是家猫。她听了后一阵脸红,从来也没仔细看过,一直还以为“太难”是只雌的呢。回到家里时间还早,她心情不错,准备多烧几个菜等程乐回家。

 

五点多程乐打来电话,她正一边哼歌一边把肉片上浆。“Hello……程乐啊,我回来了。你知道吗?Titan原来是只公猫,我们一直都没注意——不过他被neuter了,好可怜……”,她迫不及待地告诉他,“你快回来吧,我正做饭呢!有你喜欢吃的水煮肉片哦!吃完脸上又要长痘痘了,呵呵……”。“对不起啊,Vivian”,程乐说,“今天办公室有人请全体同事去外面吃饭,连老板都去,我不去不太合适……”。

 

“哦,这样啊”,她轻轻地说,声音格外平静,“是——黄鲲对不对?他和他的新娘子一起回来了,请这边的同事吃饭对不对?”。她的头脑此时格外清晰敏锐,似乎能洞悉一切。“嗯……是”,程乐迟疑了一下,但还是老实地答道,“要不我不去了,我回来陪你好不好?我这就回家!”。

 

“不!不用!”,她笑了笑,“我没事的!你去!你和他毕竟还是同事……这怎么也算是人家在美国办的婚宴……你不去不合适”。“你……真的没事?”,程乐问。“没事!”,她又轻松地笑了两声,“我现在有你、有Titan……再说,你忘了在夏威夷时我说过什么吗?我以后会好好生活——我不反悔”。“你自己记得就好”,程乐说,“那——我去露个面就回来!”。

 

她挂上电话,眼泪多一秒钟都再也忍不住,扑到沙发上放声大哭。正在沙发上睡觉的“太难”吓了一跳,爬起来伸了个懒腰,挤到她身边轻轻舔她的手。“‘太难’”,她哽咽着说,眼泪滴到了“太难”毛绒绒的身上,惊得它打了个哆嗦,“太难了,要忘记他实在太难了……”。

 

程乐七点来钟就回来了,一边脱鞋一边眼也不眨地盯着她看,害得她连忙扭过头去不敢跟他对视。“又哭过了对不对?”,他笑呵呵地问。她没理他,“吃饱了吗?要不要再吃点?”,她把菜端了出来。“饱了饱了,你吃了没有?”,程乐问。她接过他的外套,那外套带进来一股外面的凉气,早没有了刚才婚宴上热闹的味道。“我吃过了,Titan也吃过它的饼干了……那我把这些菜给你明天中午带饭”,她说,停顿了一下,装作漫不经心地问,“他的新娘子……很漂亮吧?”。

 

程乐笑了笑,“你问我有什么用?”,他找到她的手,把她拉到自己怀里。“让我说当然是你漂亮……有关系吗?”,他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发。“程乐……对不起……”,她把头埋到他胸前,“我……我还是忘不了他”。“没关系”,程乐宽容地笑笑,“一点点来,这对你来说太难了……”。

欢迎转贴!但请注明作者“与子成说”E-mail:shuoshuofalling@yahoo.com

小说是闪烁着生活影子的杜撰,请勿对号入座,谢谢。  ——与子成说(文学城博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