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正文

[爱情小说]《堕落ING》第五十一章 流 浪

(2005-04-06 11:53:46) 下一个

《堕落ING》及插图——By 与子成说

 

第五十一章      流  浪

---------------------------------------------------------------------------

她愣愣地低头瞪着桌上那张租房广告,一时间没搞清楚状况,慢慢才醒过味来,自己这是被Chris驱逐出境了。Chris的声音还在耳边补充着什么,好象是“这几处地方住着不少中国学生,我帮你print出来了,你可以考虑”,一副对她仁至义尽的样子。她觉得眼前的广告开始变得模糊,一个个的英文字母仿佛变成了一群群的小蝌蚪,在逐渐涌出来随后“啪嗒啪嗒”掉到纸上的眼泪中游来游去。

 

正坐在对面干活的老蔡察觉到了异常,低下脖子从试剂架上层层叠叠的玻璃瓶之间看了过来,发现这对小情人儿今天的气氛不对,没敢支声。她不起眼地迅速抬起胳膊,用手背狠狠抹去了眼泪,压了压心头的失望与委屈,用只能俩人听见的声音尽可能平静地说,“我今天下午就去找,你——你总得给我几天的时间搬吧”。

 

她本以为这样的回答会让他称心如意,没想到这似乎并不是他想要的答案。他的眉头又拧了起来,她抬起头看了他一眼,见到他那副样子,只觉得本已冰冷冷的心现在被彻底冻了起来,然后掉到地上,“啪”的一声摔得粉碎。她长吸了一口气,心想他看来是要我今天就搬出去,开始盘算今晚要去谁家借宿还是干脆在办公室耗一宿——Peggy的父母在这里,不便打扰。

 

Chris抬头看了一眼在对面低着头装不知道的老蔡,嘴巴动了动,想换成英语说,转念一想如果讲英语那Natalie和其他同事就能听懂了,只好还是讲中文。“你出来,我有话跟你说”,他沉声说道,看也不看她便自己率先走出了实验室。她跟在他后面,象个走向电椅室的囚犯一样心灰意冷地走到楼梯口。这个楼里的电梯很多很方便,平时很少有人用楼梯,关上门后在那儿说话走廊里一点声音也听不到。

 

她忽然感到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虽说做好了继续挨骂的思想准备,这时却甚至开始担心Chris会动手打她,也不知道是打哪儿冒出来的这奇怪想法。不过幸好这是个法制社会,Chris好歹也是个知法懂法的文化人,她害怕的事并没有发生。

 

他背对着她站在楼梯上,一言不发,让她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忽然,他转过身来面向她,吓得她一个哆嗦,不争气的两条腿差点筛糠,连忙扶住了门把手,准备随时逃走。和Chris在一起时,她总是联想起《动物世界》,那里面凶残的捕食、简单的交配、还有惊惶的逃亡……她想跳出这个世界,却好象被人绑住了手脚,渐渐有种听天由命的消极心态。

 

Chris又向她走近两步,她下意识地往大门边上迅速退了两步,壮着胆子抬眼看了看他。与她预期的不同,他的眼神里已经没有了刚才的冷酷与愤怒,取而代之的竟是份浅浅的温柔与无奈。他轻轻走过来,在她作出反应前伸出双臂搂住了她,她没有再躲。“我们可不可以不吵了啊?”,他轻声说,“我胃都痛了”。

 

她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慢慢地把心头的怨恨一点点冲掉了。尽管他并没有认错道歉,但这样的温存已经是万分难得了。“我也不想跟你吵架”,她在他怀里嘤嘤地道,“我们能在一起不容易,我不想再换了,我好累……”。她边抽泣边小声地说,他也没大听清,只是轻轻拍了拍她的背。她仰起满是泪痕的脸,可怜巴巴地看着他,“那——你还要赶我走吗?”。

 

“当然不赶你走,把你赶走谁给我做饭啊?”,他说,脸上的表情缓和了很多,“刚才我是一时生气,你又死活也不认错……”。“你的胃现在好点了吗?”,她担心地望着他。“嗯”,他哼了一声。她终于放下心来,尽管脑子里好象还有些事情没想清楚,比如她到底什么地方做错了、为什么要她认错而不是他、他既然想和好为什么表面上反要赶她走,等等等等。唉,也许是大男人的面子吧,这些问题搞得她很烦,她决定不去想了。

 

俩人静静地抱了一会儿,听到有人上楼梯的声音,越来越近。她忙擦干了眼泪,和他一起回到了实验室。老蔡见俩人进来便低头去做自己的事,等到快中午时,趁Chris不在屋里的工夫,从实验台对面探过头来,低声问她,“Chris在家不欺负你吧?”。她一愣,随即朝老蔡轻松地笑了笑,“怎么会呢?您想哪儿去了?”。

 

“那就好……Chris好象有点孩子脾气,不过感觉他人还是挺好的,没什么花花肠子”,老蔡没再多说,顿了顿岔开了话题,“对了,我们家的公民批下来了,明天上午去宣誓,你明天早上能不能帮我把样品取出来?——你自己打算什么时候办绿卡?”。“没问题,样品您别管了”,她应道,“绿卡的事等毕业再说吧,怎么也得先拿到学位才会容易些吧”。

 

“那倒是”,老蔡说,“不过你以后要是跟Chris结婚,按美国公民的配偶办更省事,连律师都不用请”。“我们还没考虑那么多”,她朝老蔡尴尬地笑了笑,心想自己几个小时前还差点被人家扫地出门,还结婚呢。“我跟你说啊”,老蔡想了想又道,“即使你们以后结了婚,你也还是请律师自己按工作移民办比较好——”,说到这儿他站起身看看Chris有没有回来,这才继续说道,“以后你就知道了,要是真按配偶办,好象求着他似的,将来你在家里永远矮人一头,呵呵……要说婚后的夫妻关系我也算是过来人,给你打打预防针,你别怪我多嘴”。

 

她感激地望了望老蔡,“我明白”。她完全理解老蔡话里的意思,尤其是今天和Chris吵这一架之后,让她对恋人甚至夫妻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恋人首先是两个人,不是连体婴,各有各的想法和脾气,此外,恋人关系首先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的,也就是保持距离、自我独立,在这个基础上体谅和尊重对方。对她而言,最缺乏的大概就是情感和精神上的独立性,总希望身边的男人可以让她完全依赖托付,却从未想过并不是每个男人都有程乐那样温暖的笑容和胸怀,而且,让一个男人完全背负起你的过去你的情感你的寄托其实也不是一件轻松和公平的事。

 

下午她正一个人在休息室里喝水,看到Natalie端着咖啡杯进来煮咖啡,煮好后问她要不要来点。她眼看就要把杯子伸过去,忽然想起Chris曾经告诉过她喝咖啡对身体不好。她其实才不在乎,几年来一直喝,再说西方人都喝了几百年还不是活得好好的?可有了早上这一通劈头盖脸的风暴,她盯着那咖啡怎么看怎么象是害她家破人亡的福寿膏,连忙谢绝了。“Why not?”,Natalie很惊讶她今天怎么一反常态。她犹豫了一下,不习惯也不知道怎么编瞎话,还是委婉地告诉了NatalieChris说咖啡不好,不让她喝。

 

Natalie立刻皱着眉笑了起来,说Chris这样做是不对的,不应该连喝咖啡这样的事都要干涉。她赶紧说没关系,说自己也不想喝上瘾,生怕依着Natalie的脾气会去找Chris质问,那样她可就家无宁日了,自然更不敢告诉Natalie今天早上Chris还因为她用makeup刚刚大骂了她一顿。

 

回到家她放下书包就冲进厨房闷头做饭,虽说已经跟Chris和好了,可吵架是挺伤元气的一件事,总还是提不起精神来,没法儿象从前一样嘻嘻哈哈打情骂俏的。Chris在客厅里看电视,他最讨厌厨房,平时都不愿意进这屋,连喝水都是支使她去倒。每次他口渴时就会用手中的笔“叮叮叮”地敲三下杯子,她不管在干什么听到这“叮叮叮”的声音都会一个激凌翻身起来跑去给他倒水喝。有时她觉得自己象是在“叮叮叮”和“倒水”这两个信号间建立了条件反射的一条狗,可时间长了也就并不在意了,恋人之间本来就是想为对方多做些事,何必去斤斤计较呢?Chris是上帝赐给她的最后一份礼物,她一定不能挑肥拣瘦,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好好珍惜他。

 

晚饭她做的牛肉炒年糕、糯米烧麦、青椒镶肉和罗颂汤,跟Chris在一起后她学会了不少南方菜。Chris小时候那几年吃惯了外婆烧的家乡菜,他妈妈也是烧得一手好菜,听说她是北方人便寄来了成堆成堆的南方菜谱,计划好好“改造”她。她刚开始还不大服气,觉得自己的家乡菜也很好吃啊,每餐饭便偷偷试着混进一两道北方菜,要么就是炒菜时不放那么多糖,那份忐忑不安心里有鬼的感觉就跟潘金莲给武大郎下毒似的。可是尽管Chris对烹饪全无半点研究,也分不大清桌上哪盘是北方菜,哪盘是南方菜,每次仍是准确无误地避开那道她觉得烧得没治了的北方菜,就连她故意放少了糖的“改良”南方菜他都会皱皱眉,说今天这个没烧好。偶尔菜烧得口味偏重些,她吃着正合适,他自然就觉得太咸,她便只好给他另外烧个瘦肉粥牛肉羹什么的,然后自己好好享受一下味蕾传来的久违的快感。他问她怎么吃那么咸,她便说“因为我是盐巴虎投胎啊”,他听了这天书一般的话也就不会再问了。至于包子饺子这些她觉得是“美味”的食品,如果每两周做一次,哪怕她放上一磅的虾仁鲜得人舌头能掉下来,他也会说“怎么又吃这个?”。

 

于是她开始死心塌地地为了他钻研南方菜谱,她喜欢烹饪,更觉得为自己身边的男人精心做些好吃的让她觉得很幸福,仿佛找到了自己在生活中所扮演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不再象是个丢了ID的人。反正她对食物并不挑剔,就此改了口味也饿不死,馋得不行时大不了自己做个油泼面。她并不觉得这是种负担,只是当Chris说他想吃从前外婆做的把田螺肉一个一个剜出来剁碎,与调好味的肉糜混起,再塞回田螺壳里红烧那道菜时,她暗自庆幸这边的中国店里没有那种田螺卖。

 

Chris有时很听他妈妈的话,尤其是需要由她来执行的,比如不能买绞好的肉馅而一定要自己剁,比如不能用塑料制的微波炉饭盒带午饭而一定要用玻璃的,当然还比如不能用化妆品这一点。她第一次和Chris的妈妈通电话时寒暄过后立刻被问到她的生肖和血型是什么。她吓了一跳,还以为自己听错了,重复了一遍问题才提心吊胆地实话实说。听到电话那边Chris的妈妈很开心地笑了起来,她心里这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太好啦!O型血好啊!他爸爸就是O型血,我们很合得来的,所以将来你和Chris、和我跟他爸爸都会很合得来的!”,Chris的妈妈说。

 

“是吗?太好了!”,她做出轻松愉快的声音说,心里其实有些不是滋味,连她的性格爱好都不问,面更是尚未见过一次,就这样已经先给她下了评语。可转念一想,人家Chris妈妈喜欢你你还不高兴?总比赶上个让人家讨厌的血型强——真要感谢生身父母。这样一来,她便暗自庆幸,感觉有点象中了张不大不小的彩票。Chris妈妈在那头好象正在翻书,随后又说,“你的属相和Chris的也蛮班配的嘞!……唉哟,不过这上面说和老鼠相克哦——我就是属老鼠的……”。“啊?!”,她听了这话好象被人狠狠踩了下脚,手里的彩票一不留神也掉河里去了。“不过,我们不是直接关系应该没有问题”,Chris的妈妈安慰她道,其实更象是在安慰自己,“没关系的,没关系的……”,随后就再没什么话了。等她挂上电话,心里只觉得那张彩票被手忙脚乱地从河里捞了上来,却已经泡得一蹋糊涂,不知道人家还能不能给兑现。

 

吃饭时Chris接到Andrew的电话,让他俩晚上过去一起看球赛——顺便路上捎打啤酒,Todd他们几个也在。于是Chris三下五除二地吃完了饭,兴致勃勃地出了门。她对橄榄球的兴趣不大,又早计划好今天晚上洗床单,便没有跟Chris一起去。

 

洗上床单后她想起刚才Chris忙着出门晚饭吃得不多,便又熬了些八宝粥让他回来吃,等把活都干利索,这才终于可以倚在沙发上松口气了。象个佣人一样地伺候Chris有时真觉得挺累,加上早上刚吵的那一架,一整天都有些高兴不起来。球赛不会那么快结束,在Chris回来之前……她盯着面前无聊的电视节目,不知为什么忽然想起了那盘夏威夷录像带。她拉开卧室里的壁橱,拎出大箱子,翻出被衣物盖在下面那个火灾后唯一幸免于难的保险箱。正要用钥匙打开那保险箱取出录像带,心中猛然升起一种愧疚的感觉。自己现在是Chris的女朋友,怎么还能去想从前的恋人——何况那人很快就要成为别人的老公了。她蹲在地上想了一会儿,最后叹了口气,摇摇头又把箱子放回去了。

 

刚把壁橱的门关好,便听到Chris开门进门的声音。她连忙迎了出去,看他一脸的怒气,轻轻问,“怎么了?输了?别太认真了——我熬了八宝粥,这就去给你盛!”。看他紧皱着眉头一声不吭,她也没敢再多问,去厨房给他盛粥。她特意在碗里多盛了几颗莲子,记得从小赵老师那里听说莲子可以清心败火,Chris真是应该多吃点,输个球还生这么半天的气。

 

她把粥放在桌上,转身去叫他,“稍微晾晾就可以喝了——好啦好啦,值当的吗?”,她笑嘻嘻地走到他身前拉起他的手,看着他怒气冲冲的脸。本来因为早上吵架的事她还多少有点别扭,可看他现在这副孩子般认真钻牛角尖的样子,突然间觉得他好可爱,心里的疙瘩全不见了,只想把他抱在怀里好好哄哄他。

 

谁知道,他竟狠狠瞪了她一眼,随后用力甩开了她的手。她毫无思想准备,被他这猛地一甩,差点摔倒在沙发上。她惊愕地望着他,不明白自己这又是做错了什么,“又怎么了啊,你?”,她带着哭腔问,“合着你这是冲我呢?!我又怎么了?”。

 

“你怎么了你自己清楚!”,沉默了半天的Chris忽然开口吼道,声音大得全楼又在抖三抖了。她只觉得左耳朵“嗡”的一声,被他这一嗓子震得半天听不清东西,心里又是委屈又是害怕,眼泪不争气地开始往下掉。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会哭了呢?大概只是被Chris给吓的。她还是第一次对身边一个熟悉的男人生出种恐惧的感觉,即使小时候在家里挨爸爸骂时,心里虽然害怕,可毕竟知道自己确实犯了错误,也知道爸爸是为她好,骂完后还是一样疼她爱她。然而,眼前的这个Chris却让她琢磨不透,她记不得自己怎么得罪他了,也想不通他为什么就对自己这样大喊大叫,就算他气她,不想要她做女朋友了,她最基本还是个女人啊,一个小他三岁、矮他一头、无论如何也没有实力跟他单挑硬拼的女人啊。

 

“不许哭!他妈的!我最恨女人哭!好象我冤枉你一样!F**k!”,他继续吼着。她也不想哭,因为她不想让他瞧不起,更何况,她明白自己的眼泪对他而言不是能够浇熄怒火的清水,而是汽油,只会让他越烧越旺。可她已经根本控制不了自己,他话里那些脏字让她觉得愤怒和屈辱,却在她对他真心投入的感情中化成伤心与绝望,好象转个不停的水泵,把眼泪从心底源源不断地抽出来。

 

她狠狠抹了抹脸上的眼泪,走到厨房的水池边洗脸,她要先维护自己的尊严,再跟他问清前因后果,好好评评理。不管做成做不成他的女朋友,不管这段感情还要得要不得,她还是一个人,一个有脸有皮的人,还是一个应该受到尊重的人,至少在自己眼里是这样。她洗完脸转过身,发现Chris已经跟到了厨房。她忍住眼泪,冷冷说道,“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事,我也不是故意哭给你看的,但是你不能这么骂我……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人这样骂过我,从来没有一个男人这样对我,从来没有!……你先把事情说清楚,至少让我知道是不是误会,我可不想白白挨场冤枉骂”。

 

“我问你,你是不是在背后说我坏话,到处跟别人说我对你不好?”,他瞪着眼睛问。“我倒是想说,可这种事儿我跟谁说去啊?”,她觉得委屈到了极点,自己一忍再忍,只觉得家丑不外扬,居然换来这样的“报答”,心里有些来气,忍不住顶了他一句。Natalie你告诉她我不许你喝咖啡,是不是?”,他的声音又高了起来,“你肯定还告诉她我不许你用makeup的事了,是不是?

 

她心里一凉,原来是因为这个,不过要说咖啡那件事,自己倒还真不冤枉。她联想起Chris曾经告诉她,Natalie问她和Chris用什么姿势做爱以及其他的细节,还主动介绍自己跟Todd的方式方法,而Chris居然有问必答,还告诉了Natalie他那个的大小尺寸。当时她还以为Chris是在胡扯,现在看来没准儿全是真的,他们这些人在一起说话时是不用脑子的。

 

“对,我是告诉她你不让我喝咖啡,可我没说makeup的事,我发誓,信不信由你”,她越说越生气,声音也不由自主地高了起来,“我说的难道不是事实吗?我没说makeup的事没说你跟我吵架的事,因为我想给你留面子,再说我自己还要脸呢!我不知道咖啡的事她会这么大反应还拿去外面说,可你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还怕别人知道吗?”。她一口气说完,感觉心里的压抑舒坦了很多,可那伤害却丝毫没有减少,眼泪又开始往上涌。

 

“我,我……我中文说不过你”,Chris明显是没词儿了,却坚决不承认自己理亏,而是归咎于她用中文吵起架来牙尖嘴利,“可那个bitch今天当着我所有朋友的面说我不应该把女朋友管成这样,说我对你不好!我脸都丢尽了我!”。她盯着他激动得不停起伏的胸膛,终于明白了,他如此大发雷霆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她使他丢了脸。

 

她沉默了半天,觉得心里那份感情在一点一点被冻死。“那好吧,是我的错,我不该对她说你不让我喝咖啡,我不该告诉任何人你在家里怎么样对我,以后我走马路上见人就拉住人家告诉他我男朋友有多疼我多爱我,对我有多好,从来也不骂我不冲我发火,这下你满意了吧?”,她冷冷地说。

 

Chris显然对中文里“反话”的博大精深没什么见识,更缺乏用中文唇枪舌剑的经验,听了她这话后想了半天,最后才明白过来,“你这是在骂我呢对不对?你骂我对你不好,骂我冲你发火!”。她从鼻子里冷笑了一声,“我这也算骂?我要是真想骂你你连一个字儿也还不了口!男子汉大丈夫,人家说的也没冤枉你,你不服气就从今往后对我好些,干嘛回家拿我撒气?”。她越说越激动,声音也无意间升高了,但和他的相比还差得远。

 

Shut upBitch!”,Chris终于彻底爆发了,让她见识到一个风度翩翩的男人背后那歇斯底里的一面。他的脸涨得通红,开始象头愤怒的狮子一样在厨房里踱来踱去,猛然间看到餐桌上她刚才给他盛的那碗八宝粥,顿时找到了发泄的对象——不会说话更加无法用中文跟他顶撞的一碗老实巴交的中国粥,顺手抄起,连碗带粥往雪白的墙上掷去。

 

她呆呆地站着,瞠目结舌地看着他做这一连串的动作,不敢相信这一幕竟是发生在真实的生活中——她的生活中。直到她亲耳听到“啪”的一声巨响,她最喜欢的那个中式蓝花瓷碗跌得粉碎;亲眼看见整面雪白的墙壁挂上了正缓缓淌下来的八宝粥,五颜六色地混着红豆绿豆黑米栗子;亲身感觉到手臂溅上了几滴粥——那粥还有些烫。

 

You shut up!”,Chris的怒气并没有减少一星半点,还在疯狂地踢着餐桌腿和椅子——所有不幸靠近他身边的东西。于是厨房光滑的地面变成了椅子的旱冰场,可怜的椅子一会儿撞上墙,一会儿又撞上炉灶,让她想起小时候开“碰碰车”。很遗憾,那个碗和那碗粥的牺牲没有给它们的主人换来分毫的和平。他转过身冲着她,那张英俊的脸孔因为愤怒的扭曲而变得狰狞起来,“F**k你居然冲我大喊大叫!F**kI don’t wanna see you any more!滚!你给我滚!!”。他这几句一定骂得很过瘾,因为她感到他的唾沫星子痛痛快快地喷到了他的仇人——她的脸上。

 

她的心里象是打了麻醉药,已经没有任何知觉,只觉得脑袋里“嗡”的一声,头皮发紧血管乱跳。她什么也没有再说,用最快的速度转身出门,“咣——”的一声把门摔上。她没有力气想自己眼下要“滚”去哪里,这个“黑市”她刚来一年,认识的地方治安又好的不算太多,也没有可以完全信赖的朋友,更不想让Peggy和其他同学同事看笑话。

 

冲出大楼才发现外面在下细细的小雨,她长长吐出口气,即便是在外面淋雨,也比在屋里让人骂得狗血喷头强上几千倍。冒着雨没有目的地往前走着,她感到从未有过的茫然。很久以来她一直抱着这样一个信念,以为Chris是上帝给她的补偿,是上帝对她最后一次的救赎,是上帝为她安排在地上的家,结果原来是现在“滚”了出来,继续一个人的流浪。

     

欢迎转贴!但请注明作者“与子成说”E-mail:shuoshuofalling@yahoo.com

小说是闪烁着生活影子的杜撰,请勿对号入座,谢谢。  ——与子成说(文学城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