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正文

[STORY] 网

(2004-12-24 04:43:52) 下一个

 


      我每天吐出我的思念,织成我的网。我的网就是我的全世界。我哪里也不去,因为我离不开我的网。我离不开我的网,因为我的网托起了我,和这世上我所拥有的一切。我的网在太阳下折射出各种缤纷的颜色,躺在网上荡着秋千,我感到全世界就在我的身边。白天树叶把我的网映成绿色,傍晚夕阳把我的网镀上金边,知了还说,月亮下我的网就象眼泪。

      经常飞来这棵树上的燕子告诉我,我的网并不能代替全世界。因为,我的网上惟独缺少了一种颜色——红色。我问燕子什么是红色?燕子歪头想了想说,“你没去过山坡的另一边吗?那里长了漫山遍野的红豆!”。我傻傻地摇了摇头,“我是小蜘蛛,没有见过红豆”。

      红色!那一定是世间最美的颜色!我不知道什么是红色,我的身躯是树干般的褐色,妈妈说那是唯一能保护我的颜色,而我的血液——是冷冰冰的蓝色。

      我的网越织越大,我把它的一端挂在了树叶上。那天树上来了一群赶路的侯鸟,它们歇息了片刻,便又匆匆出发,要飞到北方去。其中一只无意中衔起了结着我网上一缕蛛丝的那片树叶,头也不回地朝北方飞走了。

      我补好我的网,被鸟儿衔去的那缕蛛丝并没有断,却不知现在已经飞去了哪边。夏天随着那场连绵的雨季飘远了,秋风吹黄了一地的树叶。我的丝开始越来越少,妈妈说我们过不了冬天,秋天是把网织成的最后的时间。

      我趁着冬天到来之前拼命地弥补我的网——我的世界,命运安排你在那个秋天里出现。我一直都记得,就在我的网上飘来第十三片落叶的那个午后,我的网猛地颤了一下。我惊慌地四下查看摇动中的我的世界,原来竟是被鸟儿衔去北方的那缕蛛丝在不停地晃动。我俯下头,把脸贴在那缕蛛丝上,我感觉到一阵奇异美妙的旋律。我激动得全身颤抖,那是一组信号,来自外面的世界,来自传说中那遥远的北方。

      我拨动蛛丝,试着给你发去一组生涩的信号。我担心你听不懂我的语言、我的讯息,但是你马上就发回了答案,你说,“南方的小蜘蛛,你感觉到了吗,这来自北方的节奏?”。

      我飞速地拨动着蛛丝,传递着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信号,“北方的寒冷,我感觉不到,但是冬天快来了,我总是躲不掉。你不怕冷吗,北方之蛛?”。“我不怕冷,因为我的血液是红色”,你回答道。红色!又是红色!我多想见到红色!我茫然地轻弹蛛丝,“我不知道红色,我的血液是冷的,我的血液是蓝色”。

      “我的血液从前也是蓝色,但是后来变成了红色,就在晶莹透亮的南方的细雨中”,你轻轻说道。“原来你也淋过南方的细雨!原来你也有过蓝色的血液!”,我惊喜地重重拨动着指间的蛛丝,“那么,为什么你的血液现在变成了红色?”。

      你沉默了片刻,弹出一段温柔的旋律,“心被划破了一个口子,恋人的眼泪滴在伤口上,就把全身的血液染成了红色……你能懂吗,小蜘蛛?这是一种‘化学变化’”。

      我不太明白你的话,但那话让我心里一阵疼痛和难过,象是被划破了一个口子。我想了半天,怯怯地说,“我从来没有见过雪,妈妈说南方不下雪,所以我不懂‘化雪’”。我感到蛛丝轻快地颤了两下,我的脸“唰”地羞红了,我知道在网的那一边,你一定正哈哈大笑。

      我的网织成后的第二天,冬天到了。蓦然间我的网轻颤了一下,一滴露水打在我的身上。我微笑着仰起脸,南方的天空又飘起了毛毛细雨。雨水落在我冰冷的网上,结成了好看的银白色的冰霜。

      你懒洋洋地倚在自己的网上,温柔的目光望向南方。洁白的云彩被上帝吹了一口气,变成无数细碎的飘舞着的雪花。雪花飘到你温暖的网上,化作了晶莹的眼泪般的雨水。

      圣诞节的钟声敲响了,“当——”,钟声震荡着我的网。我的网晃了两晃,正要停下,却猛然感到从你那边传来的又一轮波动。我会心一笑,是了,北方的钟声,踏着蛛丝,穿越千里,来到南方的小蜘蛛这里做客。“当——”,又是一声钟响。我闭上眼睛躺在我的网上,我知道还会从你那边传来加倍的幸福。十二下钟声,延着你和我的网,温柔地震荡着你和我的世界,送来了二十四个祝福。

      钟声终于停下来了,寂静的黑夜让我蓝色的血液就快要结冰。你拨动着网弦,轻轻地告诉我:不要害怕,那种绚烂欲滴的颜色,赐予人类体温的颜色,我梦寐以求的红色,就在南方的那片天边。

      我用最温柔的目光望向北方,圣诞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