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满满的生活

生活什么最重要?身心健康!
正文

我是庸医我怕谁之打马过天河

(2008-07-16 14:50:37) 下一个


打马过天河,是谁?说得这么潇洒,这么自信,这么的豪气冲天?不知道的以为是侠士闯江湖,其实就是手臂上的一种推拿按摩方法,我是用于小儿退烧,对大人有没有用还没有试过,估计大人皮粗肉厚的效果不会太明显,再说了,大人了还有谁耐烦这么折腾伺候着呢。


姐姐五岁左右的时候,生病了,学校传染?着凉了?病毒或细菌?预防针一次打多了?没锻炼免疫力下降?不好好吃饭营养不够?病因不明,反正是发烧了,还烧了两天,还烧到了
106华氏度,换成摄氏可是到41度了,还是腋下温度!这两天里,护士电话不停地打,送医院去急诊,因为吃了Motrin,在急诊室里温度降下来了,医生面都没见到就给打发回来了,再去急诊的时候就聪明了,一看到温度有往上升的趋势,抱着就往医院跑,到了再吃退烧药,又被护士骂,说烧成这样了也不知道早点个退烧药,一通抽血,x光检查下来,说是病毒,没辙,回去接着烧吧,受不了就吃退烧药,Tylenol Motrin轮流吃,还不行就一齐上。

Tylenol
对姐姐的烧没有用,Motrin是每六个小时吃一次,可只能管三个小时。还有三个小时就拖去泡澡,放冰袋,不想吃东西,喝水都吐,好运气的没把药吐出来,防脱水的Pidelyte只能小口小口地蘸,嘴唇都打不湿,多了就吐,两天不吃不喝,那还经得起泡澡换衣这样的水里来火里去地几番倒腾。小人又太过懂事,一声不抱怨,尽力合作,实在难受了也只是默默流泪。看着姐姐通红的小脸,干得起皮的嘴唇,蔫蔫的眼睛,无力地蜷在小床上,怕把心爱的玩具吐脏,连时刻不离的恐龙都放得远远的看着,想来每个做妈的在孩子开始几次生病又不知所措的时候都恨不能替她生病,提心吊胆的,生怕做错了留下不可挽回的后遗症,一想到要是烧傻了,心中更是惶恐,慌慌地去找“救命稻草”。

“救命稻草”是我的偶像大哥,姐姐的太阳大舅舅,她只在回国的时候见过两次,从机场第一次见面就成了她的太阳,只要大舅舅在,她的脑袋就如向日葵一般围着大舅舅转。大舅舅是中医医生,真实医术如何我是不知道了,反正病人排了队地找他。第一次带女儿回国自己生病了,他见了就说一句:“趴床上去。”再无二话,从床头柜里拿出针药酒精棉,给屁股上就来一针,干别的事去了,留下还没来得及抗议的我和边上下巴都快惊掉了的小人,女儿终于看到敢打老虎屁股的人了,还现场直播,这下的太阳真是光芒四射呀。

也没看时间,直接打电话去找她的太阳,听我啰里啰唆杂七杂八地说完,太阳说:“把她的手掌向上,你食指中指并拢,沾点水,从腕部至肘窝,一起一落弹打,象弹琴,同时用口吹气,水干了再沾。半小时内就不烧了。”“好,不用认穴位呀?”“从手腕的总筋过内关到曲泽
……”我这边一通比划,“内关在哪呀,曲泽是什么?”得,我承认我盲,可不能弄错了呀,“不认得穴没关系,顺着小臂内侧中间那条线,大致差不多也行。”“这就去做。”

二十分钟下来,我的嘴都吹木了,姐姐的胳膊冰冰凉,烧真的退了,说肚子饿,喜得我连忙喂一边凉好的白粥,吃得半碗下来,喂下一口的时候发现她安静地睡着了。看着她熟睡的脸,我的眼泪这才哗地流了下来。“救命稻草”救的是我的命呀。

别人说病急乱投医,我这不应该算吧?大舅舅是太阳,我这是弃暗投明!自己给孩子扎针吃药我不敢,这摸摸胳膊应该不会有问题。当然后来问大哥,他说这叫“打马过天河”,听着象江湖郎中的说法哈,我这也跟江湖占了点边,上网也查了一大堆,我把这个方法当抓到老鼠的猫,代替
Motrin,能少吃药就少吃药吧,后来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屡试不爽,还真有些自信,能从容应对了。对了,生病了,看医生检查治病不能耽误,这只是应急退高烧,还有,不同的人肌体反应不同,对我管用的对你不一定,不管用别怪我,只是一个可行的建议而已,用不用你自己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