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考大学(1)

(2005-04-17 23:24:05) 下一个

 

女儿考大学(1)

 

去年年底,过了圣诞节和新年,我郑重其事地对女儿说,“从现在起,你没有周末了,一切为了入学考试。我也不出差,陪着你考完”,我拿出当年高考和考托福的架势,希望女儿考个好成绩。女儿没有异议,她的时间表上已排满了各种考试日期,一月二十二日,SAT II;三月十二日, SAT I;五月七日起, AP 考试;六月四日第二轮SAT I

 

我的周末整个儿地为她stand by,所有的活动都要先查她的时间表。周六中午朋友说要聚餐,我要一点半才能赶到,因为我女儿一点钟要上补习班。我去参加展览会一天,事先要将女儿的接送时间、地点列出清单,交给先生,贴在他的案头,惟恐他耽误了女儿的时间。先生参与的一个社区大会原本定在三月十二日,我们说这一天有事,不可以,什么事都不可以的,延后一个月吧。

 

SAT,不就是我们的高考吗?想当年,妈妈炖了参汤给我喝,打着扇子为我赶蚊子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呢,恍惚之间自己也当了妈,女儿都要上大学了,功课的事一点忙都帮不上,开个车子接接送送总可以吧。

 

一月份开学后,女儿说season (球季)来了,每天下午要打球;周六上午九点到十二点半要去橙县一个非赢利组织做义工,每次四个小时;学校有项目,需要几个同学几次开会、讨论,还要去买材料,等等,这些与考试毫不相干的事情一件接一件,一个面临升学考试(SAT I SAT IIAP) 的高中生,每天打球三小时,再加上这些杂七杂八的事儿,怎么也不象个要准备高考的样子。

 

好莱坞电影描述,亚裔的学生连刷牙都在背单词,那紧张的节奏与我们当年考托福、GMATGRE的情景有些相似,但我观察着,这种紧张应战的状态似乎一直没有降临我女儿身上。她照样三个闹钟吵不醒,戴一副隐形眼睛要在镜子前消磨掉十五分钟。每天出门还要捎上球衣球鞋。我说你明明知道今天要打球,出门就把球衣球鞋一应穿好,免得换来换去,耽误时间。一位好朋友也说她的儿子还在打游戏机呢,哪象我们当年。

 

我着急了,终于奈不住了,说,“你怎么一点都不紧张,我都替你急。你考不好我才高兴呢,就在附近的社区大学修几门课,还可以顺便替我们打工,最好是给你老爸当英文秘书,打他的下手”。女儿不说话,我的这些反激法她肯定是听进去了,女儿不会甘心将来只是替我们打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