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创业的访问录

(2005-03-04 23:59:27) 下一个

关于创业的访问录

悦林

 

问:     您創業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潘:     希望有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可以将自己对行业的把握和经验的积累充分发挥出来。

 

问:     您認為做為一個創業者,應具備什麼樣的基本素質?

潘:    1)熟悉自己的行业,要有研究,还要有经验的积累;

2)敢于承担责任,对压力和挑战,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3)要有能力解决各种问题,并能坦然面对危机。

 

问:     當初為什麼選擇自己做老闆?

潘:     觉得自己的经验累积到可以独当一面,不是创业就是与人合作,已经不能再替别人打工了。

 

还在别人的公司作经理时,上班开车要半个小时,我每天从家里开出来,路过一片办公楼,就想着,有朝一日,在这山脚下有自己的公司多好啊。因为我家住在山上。不到一年,我这一小小的愿望得以实现了。我在离家不出五分钟的地方租了一套办公室,有三个房间连在一起。

 

问:     剛創業時您自己覺得創業有幾分成功的把握?

潘:     有一定的把握,但是很不成熟,很脆弱,经不起太大的冲击。

我现在回想起来也蛮悬的,有点后怕。当时就那么一点钱居然敢开公司?客户的一笔定金两万美元,我们家里的存款三万美元,就这五万块就到州政府注册了责任有限公司,还租了办公室,真有点不知天高地厚。没有任何商业计划,就这么毛毛糙糙地开张了。还登广告要办FDA讲座。

 

问:     創業過程中誰對您幫助最大?

潘:     我先生。他那时在报社上班,我一有电话说,哪里要送货,或取原料,他二话不说,开着车就去。我租了办公室以后,他还帮我布置,这边挂个画,那边贴张照片,打扮得还挺象样的。我创业一年后,他将报社工作正式辞掉,整个过来帮我。

 

问:     剛創業時您最缺的是什麼?

潘:     资金。

 

问:     創業受挫時有沒有想過退縮?

潘:     没有。现在倒是有点想退休了。

 

问:     熟悉法律政策對創業有何意?

潘:     谨慎守法,遵循游戏规则可以使公司避免失误。我曾经因为合同不严密引起法律纠纷,我现在学得比较谨慎和理性,碰到什么事先问问我律师或者会计师再说。

 

问:     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創業的後顧之憂主要有哪些?

潘:     家庭和孩子,要把家安排好,让老公理解和支持你非常重要。

 

问:     如何有效地利用人際資源?

潘:     客户是我最大的人际资源,没有客户 支持,我是不敢出来创业的。我现在还特别珍惜在我创业阶段帮助过我的朋友和客户,当然大部分到现在还是我的客户。

 

问:     做為一位女性,創業中有那些優勢和不足?

潘:     在美国职场,女性老板在中小企业很普遍。美国禁止性别歧视,所以并没有觉得因为是女性而有什么优势或劣势。

 

问:     總結自己的創業歷程,您對那些渴望創業的姐妹們最想說什麼?

潘:  创业是艰难的,同时也是美好的,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只要有可能,当然要试试。但公司做到一定规模就不要无限制地扩张了,要提高生活品质和健康素质,多留点时间给家人,还要给自己留点时间和空间。(3/5/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