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亚日记

我只是一只在海里游泳的猪, 自不量力,不知死活。 你是一只站在岸上的鱼, 没有我就活不下去。。。
正文

关于政教分离

(2005-04-02 23:40:17) 下一个

俺的博克终于修好了~~~好开心~~~可以发新贴了。

 

前几天和化学建学长讨论到宗教,我认为,从古至今,宗教是用来驯良顺民的,所谓羔羊嘛,就是这个意思。


当然,我还是respect别人的宗教信仰的,只是害怕一些传教的人,总是一副自以为是的态度,又或是接近你,想和你做朋友的目的只是为了说服你,得知你是不会归依以后就一副和你划清界限的样子。(当然,我指的是一部分人,至少是我亲身接触过的一些人)

 

学建兄认为,其实,宗教对美国社会还是有很多积极意义的。当然,狂热的宗教也很可怕。美国的伟大在于它是第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而且第一个从法律上保障了一切宗教都是平等地位。

 

我觉得他说的虽然有道理,可是也不全对。

 

宗教对美国社会还是有很多积极意义的, 美国表面上是从法律上保障了一切宗教都是平等地位,事实上也并不是真正的政教分离的国家。

 

看看美国的每一张纸币上的, In god, we trust. (学建兄认为只是文化上的意义)

总统发言时的 God bless America. 是句句不离口。(并不单指小布什)

还有Public school 里的pledge allegiance爱国宣誓里的 "one nation under god”(好像前阵子才被禁止)

 

从开国至今,好像没有哪一个总统不是Christian的?

我前两年在参加MAASU (Midwest Asian American Student Union ) Wisconsin University  的一个Conference  的时候讲道不平等。

 

一个Speaker 有提到一个做美国总统的大概标准(当然是指大多数,克林顿为逃兵躲到加拿大去是知道的)∶

At least 35 years old, male, Christianhad severed in the military, rich white man...

 

当然,情况还是在著渐改善的。正如学建兄所言,美国才两百多年的历史,还太年轻,说不定几十年后出个华人总统,那也该是他们的福了。

 

真希望有那么一天丫~~~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姐回来了。。。俺可是望穿秋水呀,自从落花姐姐修炼后,你又出差在外,然后俺博克又遭遇了一次大灾难,俺的心情是被彻底的破坏了。。。好久不写了,最近老在流坦里打发日子,文章也懒得写了。。夸俺中文底子好呀,嘿嘿。。(心里乐翻天了~~)
好,俺一定加倍努力,多上点新贴八。。呵呵。。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 米亚MM虽然是在国外接受的高中教育..(对吗?) 可是中文的底子很好啊...

还是功课重要些..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学建兄所言既是呀~~~俺也是早已坦然置之了。只是觉得值得讨论,就擅自贴上来了~~~最近忙着工作和毕业论文的事情,都很少有闲情上网和写东西了~~~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米亚同学,看见你的文章,我都有些受宠若惊,呵呵。

我想宗教给很多人以平和的心灵,这在现代物质化世俗化的社会应该是十分珍贵。教皇去世后我也写了篇相关短文,觉得中国适当地发展宗教会是件好事。

以前我也老和信徒争执,后来虽然还是无神论,但是已经可以坦然置之了。

世间万物,皆有其两面性,每一个人也因其受教育和生活经历的不同存在各自的局限性,所以不要为生活中的一些不喜好的事物而影响了自己的心情。

---- 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