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蛋,我爱你

(2007-08-13 07:58:03) 下一个
说到吃,第一个就想到了鸡和鸡蛋。

在我的印象里,吃鸡代表的是喜庆。小的时候,只有逢上过年过节,或者乡里有人请客,才会吃鸡。鸡一定要现杀,只见大人一手提鸡,另一手拿把刀和碗,走到离房屋远远的地方蹲下来,拿刀往鸡脖子上一抹,血就迸了出来,流入了碗里。然后是拔毛剁块,土鸡大的不过两斤,也就寥寥十数块,放进锅里炖到半熟,再加入黄花菜黑木耳,出锅的时候满屋飘香,那香味,真可以直指人心。

我小时候,并不喜欢吃鸡。原因很简单,就是不知何年何月起,我们小孩子就都知道了鸡骨头硬,容易卡死人。与其战战兢兢地图一口爽快,还不如不吃,于是我吃的最多的便是黄花木耳,那味道也着实不差。那时看别人吃鸡,骨头吐得流畅,心中也萌发了一个梦想,便是将来可以手拿一只卤熟的整鸡,想怎么啃就怎么啃,不用担心鸡骨头问题。跟我母亲说,她只是反对,不说为什么,大概是想我们这样的穷人家,连饭都吃不饱,怎么都不可能有整只鸡给我一个人吃吧。如今走到街上,随处可见挂着的整鸡在叫卖,惜乎自己再也没有实现这个梦想的动力了。

然而鸡蛋,却一直陪伴着我至今。小时候最高纪录,是吃八个蛋,随父母亲去好久不见的亲戚那里,算是稀客,通常有蛋吃,连壳煮熟的蛋剥掉壳,放进加糖的开水里,招待客人,算是最高礼仪,一碗四个。那次父母亲各吃两个,都吃不下了,我就吃了八个。后来才知道,八个是比较高的纪录了。

家里平时也常吃鸡蛋,父亲总说,小孩的身体最重要,只有身体长好了,才能智力好,智力好比攒钱做大房子还强。因此我们家的鸡生的蛋,从没有拿出去卖的。盛夏的时节,一个星期最多能收获二十来枚鸡蛋,几乎天天晚上有韭菜炒鸡蛋吃。吃饭的时候,夹一块放进口里,细细品味牙齿咬下去的第一口香味,那感觉妙不可言。

这道菜实在是太好吃了,不忍独享,把做法说一下。韭菜切成小段,放进锅里炒至半熟,盛到打好的鸡蛋里,加盐搅拌均匀,然后放进锅里摊饼,水平高的能摊出一整张,水平不高的也能摊成四五片。此菜简单易做,口感营养俱备,是菜中第一美味。用香椿或大蒜苗代替,也是一道好的菜,那谁谁谁,芝麻!你的口水快流到我碗里了,麻烦你走远点好吗?

鸡蛋价格低廉,可煎炒蒸煮锔腌酱烤,真乃人间一宝。写起来自己也不由地口水直流,不忍就此弃笔,就再顺便给我所知道的鸡蛋做法排个名。

西方人流行煎蛋,蛋的香味全被油盖住了。煎蛋乃下下品。
皮蛋加工复杂,添加物质繁多,仅高于煎蛋,乃下中品。
咸蛋易做,便于保存,但用盐太多,可算下上品。

鸡蛋煮熟之后剥壳,泡入辣椒酱中,很能下饭,但不宜多吃,乃中下品。
粗盐加入铁锅中,再把蛋埋入其中,加热可熟,是谓锔。不偏不倚,乃中品。
蒸蛋简单,容易吸收,可谓中上品。

把一张厚纸打湿,包住蛋,放到火里烤,听到砰的一声,蛋壳爆炸后,取出蛋,是谓烤蛋。这种做法最香,但难免有糊的地方要浪费,此乃上下品。
韭菜炒鸡蛋,大蒜苗,香椿,乃菜中第一美味,可称上中品。
上上品是啥?清水煮鸡蛋是也。蛋壳一开,清香扑面而来,营养无半点流失,又无添加剂之害,两口一个,半点不浪费,其做法以拙胜巧,吃法返璞归真,近乎天之道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原来吃鸡蛋还有这么多说法。
那个烤蛋,没吃过……好奇得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