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印象----我“干”了日本女人!

(2007-12-10 13:16:33) 下一个

结婚后的那年秋天,我也去了日本。

日本的深秋,和中国并无二异,有太阳的时候,还煦暖煦暖的,风乍起时,凉意却能冷冷地钻进骨子里去,让你想躲想逃,可偏偏又迈不开沉重的脚步。初次出国的兴奋新鲜感很快过去了,我只能一个人锁在家里,对着叽里呱啦的电视屏幕发呆,一天下来,除了做饭就是胡思乱想,老公回家吃饭后还要再回学校,不到凌晨一,二点是不能回家的。我能理解老公的辛苦,在日本讨生活,你也得玩命!

就这样闷了一个月后,老公有天回家兴奋地对我说:“你要有工作了!我们家附近的百货店新开张,在招清洁工,只要干早上三小时,可以去试试!”我听了,“切,清洁工?叫我打扫卫生?我可不干!”要知道,我婚前可是什么家务活都不做的,叫我到日本来扫地,我的自尊心往哪里放?老公说,组里的老孙已经给我约好了面试,就去试试看吧。无奈,看在老孙的面子上,跟他来到扫地科长面前。我一句狗屁日文都不会,就只能假笑加欠身,居然被录取了。好吧好吧,我堂堂人民教师也来体验一下国外打工的艰辛吧。

第二天早上650,我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走廊,看到了十来个妇女已经一字排开,以我敏锐的直觉,我辨出其中一个女孩和四十来岁的女人是中国人。这下,我就有伴儿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女人可是长春某医院的皮肤科医生,女孩也是来自东北的某战争孤儿的儿媳妇。巧得很,我们居然住在一幢楼里。从此以后,我们在那个走廊里总要聊上几句,1000下班后,还结伴一起逛一下那个百货店。打工,也不是那么枯燥了,日子,也就不是那么难熬了。

再回头来说说我们干的什么活吧。每天早上,垃圾科长都要在开扫前五分钟训话,分派任务,讲讲工作重点。我听不懂,只要听其他人“嗨”一声之后,就知道开扫了。我和三个日本人一组,两个六十多岁,一个四十多岁。两个おばあさん睡不着觉来干这活也就算了,这四十多岁的女人怎么也来呢?女人叫川西,长得五短身材,胖墩墩的,厚厚的镜片下是一双永远聚焦的斗鸡眼,满脸脂粉也遮盖不了她的小雀斑,一笑起来,日本人特有的大门牙就露了出来。她会一点英文,做了我们组的组长。一开始,她对我这个外国人也感到好奇,和我聊天,原来,她一直没有结婚,和年迈的老父亲住在老屋里,生活贫困,没有其他收入,应该说,她是日本社会中最底层的一类人了。我有点同情她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穷苦人生活也不容易!

我们四人分管底楼商场的一段长厅,扫地,擦玻璃,打扫厕所,还要拂拭电梯的扶手两边。日本人的工具好,我第一次见到了长一米的棉拖把,扫起大理石地面一点都不费劲,只要往前推就行,我还能边推边看两边精品小店的橱窗呢。擦玻璃也不累,“咻咻”两下,用抹布一抹,玻璃就透明得像没有似的,还差一点撞上去呢。厕所里的面貌,也是非常干净的,一是因为日本人的自律性特别好,自觉冲洗,小心翼翼,二是因为有我们这些人隔几小时就要打扫一遍,那儿自然是整洁如新了。一个多月后,川西对我的虚情假意全部用光,卸下了她的伪装,开始把我和另外一个她不喜欢的老太放在一起,专门给我们安排一些重活。尤其是星期一,我们干的是早班,周末客流量多,垃圾就积得多,晚班没做的活早班就要一起清理掉。我也没在乎,多干少干都在自己手里,反正三小时,我就当散心,逛店好了。我不说话,默默地承受着她的欺凌。

转眼就到了新年过后,日本冬天的早晨相当寒冷,特别是想到在大雪纷飞,天还没亮的清晨,别人还躲在暖和的被窝里做梦,我却一步一滑地走去赚那两个辛苦钱,心里就特别难受。百货店开了小吃街,把我们这组调过去了,垃圾桶更多更重了,地面更油更脏了,川西也更会偷懒更会发号施令了,她的笑声也变得更刺耳更讨厌了。她把我当傻瓜看,嘴里喊着“李ぢぁん”,使唤我干这干那,连她扫到一堆的垃圾都要我帮她畚。无所谓!“忍”不就是心上一把刀嘛,我还是能忍的。

可是,一天,当我没看到她的一堆垃圾,忘记畚进簸箕里时,这女人居然对我大声吼叫:“李ぢぁん,你没看到这儿还有吗?怎么不弄?”我早就看她不顺眼了,听她这么大声对我,气就上来了,什么都没顾,再也忍不住了,跑过去,把扫把往她身上一扔,“你为什么自己不做?”我愤愤地说。她没想到我会反抗,愣了一下,冲过来想和我打架。旁边的老太婆慌忙将我俩分开。只见这日本女人头一甩,跑去找科长了。没多久,垃圾科长就来找我谈话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居然在日本鬼子面前哭了,委屈,气愤,怎么能在狼面前流露呢?我有点恨自己不争气,在他假惺惺的安慰下,我还答应第二天跟她赔礼道歉。

我知道是我不对,在外打工,本来就要承受各种压力与痛苦,我连这么点事都那么冲动,怎能让家人放心呢?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第二天早上,垃圾科长把我和她叫到办公室,说了几句后,就等待我开口说那几个字了。我杵在那里,看到那一张张得意扭曲的嘴脸盯着我,似乎在嘲笑:看!中国人也要跟我们赔礼道歉,还要90度鞠躬!一分钟,两分钟过去,我的喉咙像堵了块石头似的,怎么也开不了口!“ごめなさい”这几个字,在那一刻变成了世界上最难说的语言。我怎能做到?我突然把手套往桌上一扔,丢下一句“我不干了!”掉头就走了出去。我没有看他们此时此刻的脸色,一定是诧异加气愤,换作他们在里面发愣了。

我快步走到更衣间,换好了自己的衣服,加大了步伐,跑出了这幢令人窒息的大楼。漫天的雪花还在纷纷扬扬地飘着,太阳,也悄悄地露出了笑脸。我的脚步轻松了许多,不禁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嘴角微微动了一下,今天的天气,真好!

 

 

*战争孤儿:日本人从东北撤离时,把自己的孩子留下,给当地的中国人抚养。八十年代后,他们纷纷来中国寻找自己的骨肉,把他们带回日本。他们算是日本人,可日本人把他们当作中国人,处境有些尴尬。

*おばあさん:对中老年妇女的称呼。

*ぢぁん:对小孩,可爱的女生,或者关系较好的人的称呼。

*ごめなさい:对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文化走廊网友留言:
• 呵呵,惊悚标题,和新结婚时代里的编辑部主任有一拼啊:) -夏雨不愁- ♀ 给 夏雨不愁 发送悄悄话 夏雨不愁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2/10/07
• 顶!现在很少有人说类似”爷不伺候你了“这样的话了,何况还是个 -“你”- 给 “你”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6 bytes) (23 reads) 12/10/07
• 读后,真这种感觉“今天的天气,真好!” -牛奶瓶- ♂ 给 牛奶瓶 发送悄悄话 牛奶瓶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2/10/07
• 老师做了好榜样!---顶! -江上一郎- ♂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2/10/07
• TMD, 又抗日了一把,庆祝一下。 -ji.q.zhang- ♂ 给 ji.q.zhang 发送悄悄话 ji.q.zhang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2/10/07
• 呵呵,题目取得也很猛!Ding -处方- ♂ 给 处方 发送悄悄话 处方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2/10/07
• 老师好猛!:) -红袖添香老板娘- ♀ 给 红袖添香老板娘 发送悄悄话 红袖添香老板娘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2/10/07
• 太猛!很难有这种魄力表达,不得了。 -二野- ♂ 给 二野 发送悄悄话 二野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2/10/07
• 的确很猛:) -淑女司令- ♀ 给 淑女司令 发送悄悄话 淑女司令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2/10/07
• 除了标题,还真没看出文章“猛”在何处 :) -Bater- ♂ 给 Bater 发送悄悄话 Bater 的个人博客首页 (28 bytes) (42 reads) 12/10/07
• 老师出手,小日地震! 哈哈哈! -老X- ♂ 给 老X 发送悄悄话 老X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2/10/07
• 爽!: ) -七喜- ♀ 给 七喜 发送悄悄话 七喜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2/10/07
• 清洁工?叫我打扫卫生?我可不干! -lubbock- ♂ 给 lubbock 发送悄悄话 lubbock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2/10/07
• 咳,真服了这“标题党”,啥都敢干!哈哈:))) -没有桅杆的船- ♂ 给 没有桅杆的船 发送悄悄话 没有桅杆的船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2/10/07
• 真正的赢家是伺机将科长赶走,然后再解雇小组长。不过 -金笔- ♂ 给 金笔 发送悄悄话 金笔 的个人博客首页 (76 bytes) (27 reads) 12/10/07
• 回复:日本印象-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呀! -丑女的天空- ♀ 给 丑女的天空 发送悄悄话 丑女的天空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2/10/07
• 自有留爷处,走得好! -瞧一瞧- ♀ 给 瞧一瞧 发送悄悄话 瞧一瞧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2/11/07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ng2008的评论:
这是我在日本的第一次打工经历,不是转载。
谢谢你的日文更正。
young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是刚到日本。我虽然没在这儿打过工,但我觉得在这个国家要多用头脑的话会很容易适应,否则永远都难适应。
それにして、女の子を呼ぶのに、ぢぁんではなく、ちゃん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您不是在US吗?这篇你您转载的吧。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阿姨舞爱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干得好。题目有点色情:)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干"得好!!!鼓掌!!!
j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标题很耀眼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此文说的是现实的生活,写的是真实的感觉,总是令人唏嘘难忘。可是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忍还是更实在一点,毕竟是在人家的国度里。握手!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你辛苦了,很佩服你。
我也不是到日本后就到大学当老师的,我为了能和家人团聚,辞了国内很好的工作来到日本的,开始在工厂打工,在商店打工,受到过很多屈辱,连有点弱智的人因比我早去上班,也要指挥我。。。
一年一年才熬到在大学教书,有时我想起来想哭,我经历的太多了。今天看了李老师的帖子,我感慨万分。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诱惑人的标题

李老师不愧选题高

若无须拿人工资,不低头会不会很爽?
放浪的心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生活不容易。换上是我, 也一定一走了之的。这口气咽不下。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也来过李老师这里,只是没有留言。
今天来问个好!好像以前是和2个孩子在一起的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