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推荐:《Hillbilly Elegy》

(2019-01-04 08:44:37) 下一个

读完了这本书,我又想到了《Outliers》,读书推荐:《Outliers》

我觉得这本书的作者,J.D. Vance,就是一个Outlier。对于他为什么能够成为一个Outlier,我来分享一些我能体会出的信息。如果没有时间看书,可以看看JD的TED 演讲也不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y-xTbcr2A 

Hillbilly,Google翻译为“乡下人”,就是所谓的“红脖子”、“白垃圾”,在《Outliers》里也有关于他们的描述。他们有着自己的三观、生活习惯、以及道德准则,不为常规律法左右,有点儿像是现代文明群体中的局外人。书里说过类似的话:“我们不争论,直接开枪。”

几个例子:

  • 一个强奸犯,在开庭审判的前一天,发现他死在水塘里,后背17个枪洞。这个事情后来也没人调查,只在当地的报纸上宣布了这个人的死讯。
  • JD的外婆在她12岁时,发现有两个人在偷家里的牛,于是回屋拿枪一通扫射。其中一个人腿上受伤,跑不了。外婆走过去,对着那个人的脑袋,准备补枪。好在哥哥的及时阻止,这个人才捡了条命。

  • JD的舅舅小时候,在一个商店里打工,没事拿了个玩具玩儿,被店员轰出去,不许再进来,舅舅就一直在门外等。外公外婆回来接他,见他在外面冻得发抖。外公外婆进到店里问清情况后,一通狂砸。从此以后,这家店对他们客客气气的,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事一样。
  • 一个卡车司机给JD的舅舅送货,随口说他舅舅是“贱货的儿子”。舅舅警告司机说:“你要再说一遍的话,我就不客气了。”那个司机是个大块头,没在意这个警告,真的又说了一遍。结果舅舅把他从卡车里揪出来一顿通揍,打晕后还用电动链条锯在他身上一通乱划,如果没有及时抢救的话,那个大块头的司机可能就失血而死。因一句话险些丧命的司机也没有去状告他舅舅,他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也认可所受的惩罚。
  • 不仅是针对外人,他们在家里也是如此。外公年轻时酗酒,回家闹脾气、撒酒疯,外婆则以暴制暴,剪他的裤子,藏他的钱包......一次实在生气,外婆警告说:“你下次如果再醉着回家,我就杀了你。”结果一个星期以后,外公又醉着回来了,躺在沙发睡着了。外婆到车库里拿了汽油到在他身上,点根火柴扔在他胸前。当时JD的妈妈11岁,救了爸爸一条命。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JD怎么成为一个Outlier呢?

 1、亲人的关爱 

别看Hillbilly很凶悍,但对孩子还是蛮在乎的。

JD的妈妈从小生活在父母的吵闹中,因为胆小,一直逃避。成年后喝酒、吸毒,没有稳定工作,男朋友一个接着一个地换,对孩子基本上没有正面的影响。JD小时候,妈妈对他比较好的例子我只记得一个,当自己的男友损辱JD时,妈妈冲上去狂扁男友

我觉得JD真正得到的关爱主要来自外婆、外公和姐姐。姐姐大JD 五岁,在家里一直是小妈妈的角色,不仅关照着弟弟穿衣吃饭,还提供无尽地陪伴。姐姐的这个角色其实使得她自己也从中受益,姐姐成年后是一个有责任心、有同情心、有爱心的妻子和妈妈。

外公虽然年轻时酗酒,但到了JD成长的时候,酒已经戒掉了,是JD心中那个和蔼可亲、有求必应的好外公。外公去世时,JD和姐姐远远比外婆和妈妈伤心得多。

外婆在JD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外婆原则性极强。JD和姐姐在家里怎样打闹都可以,外婆从来不管,都让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矛盾。但有一次,JD和朋友抱怨姐姐不好,被外婆听到了。朋友一走外婆就教训他说:“有没有搞错!五年后这个人你可能连名字都记不清了,但姐姐是你一辈子的姐姐。”我当时听了还是挺震惊的,我也有哥哥姐姐,可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些。

外婆非常自信,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利用自己的观点来解释现实社会,教育引导JD,能够给人以安全感。JD 九岁时,学校里讲同性恋,JD发现自己喜欢男生,朋友们也都是男生,担心自己是个同性恋,回家赶紧和外婆确认,外婆三言两语就解开这个结。(至于怎么解开的,自己看去书吧。我一直觉得,有些早教真的没有必要,反而让孩子容易混淆,造成误导。)

外婆是基督徒,但她相信的是:“上帝只帮助那些自救的人!只有你自己努力,上帝才会帮。”她一直鼓励并帮助JD努力寻找自己的出路,不能靠别人,也不要怨别人。

JD上高中时,姐姐结婚走了,妈妈新交了男友也搬走了,JD不想要换学校,所以高中最后三年跟外婆一起住。当时外婆对JD有三个要求:学习成绩要好;找一份工作;帮外婆做家务。生活虽然忙碌,但不再担心放学后住在哪里,不用应付陌生的面孔,这种三年稳定的环境给JD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

 2、军队里的洗礼 
高中毕业,他拿到Ohio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他并不觉得自己适合进大学里学习,而且家里也没有钱交学费。在一个表姐的提醒下,他选择参军,去了海军陆战队。

一入学就是13个星期的集训,外婆,姐姐,妈妈,都给了JD极大的支持。外婆每天都会给他写信,有时一天写几封,再一次充分体现了家人对孩子的支持和赞赏。这种亲人的支持和安慰是孩子们非常需要的,要知道,这13周的残酷训练让25%的学员跑掉了。JD在这13周里,体重掉了45磅。

军队里对肉体的严格管理、精神上的教育和扶持,使JD在短短几个月里就成长为一个自律、自重、自强、勇于担当的人,体验到被人尊重的感受。他集训回来请家人吃饭,后来还用军队的补贴帮外婆付每个月的医保费用(~$300),并在这不断的付出中,体会内心的满足和充实感。(其实到这里,JD已经成人了。)

看了JD在军队里的变化,我也很想把儿子送到军队里锻炼两年。可惜,我说不动他。从这点上看,台湾真是不错,强制性的服兵役!

这是军训结束回家探亲的全家福,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乡下人”形象。

 3、学校里的求知 

四年后从军队回来,JD进了Ohio大学,用了1年11个月的时间,学完了两个主修,并决定要去读法律。开始他并没有想去申请藤校,以为只要上个法律学院,都可以当律师,直到他遇到一个朋友。朋友的同学是法律专业毕业的,当时在DC餐馆里打工,因为他找不到其他的工作。一下子点醒了他学校的重要性,于是申请了耶鲁,并被录取。

到了耶鲁才发现,原来他竟然可以不用交学费!同时他也意识到,朋友圈、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跟着富人的孩子混在一起,他如饥似渴的学习,不光是学业,更多的是行为举止,以及上流社会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打造自己的人际关系。

这里,作者花了很长的篇幅讲述了阶层文化差异。耶鲁里面的上流社会和家乡的富人有着巨大不同,而这种差异使得底层的孩子很难上攀,有时干脆就丧失了往上努力的欲望。而且,即使是爬上去,他们也有可能会掉下来,文化背景对人一生的影响有着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曾经看过一个视频,说在纽约市有两所学校,隔街相望,一所是贵族私立学校,一所是平民公立学校。后来两个学校建立了交流互动,帮助公立学校的学生,其中有几个成绩不错的,毕业后被大学录取,而且拿到了全额的奖学金。奇怪的是有的在大学上了很短的时间就退学了,也有的孩子根本就没有去注册入学。视频里一些被采访的老师也表示了不解,现在想想,可能就是这种文化差距影响了孩子们的选择方向。

 4、高智商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JD家的人智商应该是蛮高的,学习能力极强。
JD的舅爷就是传说中的那种六个月开始说话,三岁开始读书的天才。曾拥有自己的钢铁厂,显赫一时。
JD的舅舅早年离家,后来有了自己的建筑企业,创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JD自己的能力也是蛮强的,在海军陆战队时去阿富汗前线,主要做的是通讯报道,文字、广播、摄像,游刃有余。在耶鲁,更是全面观察、询问、思考、实践......勇于接受别人的建议,各个方面的学习进展都很神速。他和“虎妈”Amy的关系蛮近的,书中提到Amy两次帮他理清头绪,分析成长方向,他蛮感激的呢!

 5、感恩,悟性强 

在阿富汗前线给当地小孩子发小礼物,JD看到一个孩子拿到一块橡皮后欣喜地跳着跑走,非常触动。他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穷苦的孩子,而那一时刻,他意识自己是多么的幸运。他回忆自己的生活,体会到自己的人生旅途中,那么多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给予自己不同程度的点滴安慰和扶持,这种感恩之心慢慢成为他生活的一个部分。

成为律师的JD有了稳定的小家庭,过着舒适的小日子,但他依然没有忘记感恩,呼吁大家在可能的时候尽微薄之力,为那些贫困的孩子提供些生活的亮点。人生旅途,每个人都需要很多很多的帮助,或许我们的一个友好行为会引发质变,彻底改变一个人的方向。

当然,JD更多的是强调我们需要自身的努力,外界的扶持和帮助,毕竟只是一时。“上帝只帮助那些自救的人!” 

 6、天性 

这点讲述得不是很多,但JD的确提到,同样生活在一个家里,舅舅和阿姨的生活都还算是正常的,自己和姐姐也都有稳定的家庭,只有妈妈没有能够“立”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由于人的天性有所不同的。

不过,我倒是有另外的想法。JD的舅舅比妈妈和姨大十岁多,离家也早。阿姨比妈妈小一岁多,外公外婆吵嘴打架,妈妈应该是压力蛮大的。上面哥哥不理会,下面妹妹可能还指望着自己呢!不过,JD的姐姐也是类似的情形,不一样的是他俩有外公外婆罩着,比当年妈妈的状况可能要好些。

尽管如此,我也还是相信天性的影响,不同的人,专注的内容就是不一样。前几天我无意中看到一个舞蹈油管视频,第二段让我看得落泪。分享给我女儿看时,她得出的结论和评委金星一模一样。有兴趣的可以看看:https://youtu.be/me6extcfA6o 

 其他 
书里还有两句话,我印象很深刻:

  • “通往地狱的路是用好意铺成的--The road to hell wa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我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我这是为你好”是否真的是“为你好”。
  • “学校的老师还在努力精心呵护这些羔羊,其实他们并不知道,这些羊是被狼养大的。”人的智商高,学习能力强,受环境影响大,可以是狼,也可以是羊。了解、理解,才能有效。

 

这是一本拿得起,放得下的书,没有什么扣人心弦,更多的是娓娓道来,全方位描叙,但有的时候觉得有些重复,一是可能我的英文水平有限,还有我想作者可能是用同一个故事来支持不同侧面的观点。

用朋友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
“我们对自身感到骄傲自豪的部分,其实都是神所给予的,包括容貌、才智、能力;觉得不好的部分多是自己的想象,或受外界环境影响所致。”多多运用神赋予我们的“骄傲自豪的部分”,来解决我们生活中“不好的部分”!

大家共勉!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正确!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微笑微笑

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