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儿育女:读书!读书!读书!

(2018-04-14 08:31:43) 下一个

六七年前,一次等孩子跆拳道练习,看见《Parenting》杂志里的一篇文章-《How to be the next Steve Jobs》。文章里列了好几条建议,当时让我吃惊的是,排在第一位的竟然是“Talk!Talk!Talk!”,“Read!Read!Read!”排第二 (美国人也知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余的建议都忘了。

我从小就是“听”话的角色,“说说说”对我来说有点难度,以后再和大家交流自己仅有的体会。酝酿长篇太久,正好昨天群里讨论读书,加一篇“读读读”吧。

培养孩子读书,我必须承认我家孩子爸的高瞻远瞩。老公一直喜欢读书,小的时候读《少年科技》,后来读武侠(我看他买了金庸全集)。来美后也没有间断过,除了专业书,还有经济、科技、摄影杂志,历史、金融、传记文学,家里无数。他的原则是:无论坐在哪儿,一伸手碰到的就是书。

我正好相反,2013年以前,除了课本和追读艾米的故事,看过的课外书真是可数的。武侠就看过半本,《天龙八部》看到萧峰出来就停了,人物太复杂,情节太多,跟不上。琼瑶等爱情小说也读过一些,觉得离现实太远,我不是美女,帅哥关我什么事。对“书中自有黄金屋”一点儿没感觉,还嫌老公把家里搞得太乱。

女儿一出生,从医院回家当天晚上,刚刚升级到爸爸的老公便跑出去给女儿买摇篮曲CD(这张CD一直用了十年不止)。几个月大,就开始睡前阅读。尽管老公买书、借书,但陪孩子读书,基本上都是我的事。那时候我也没有觉得读书怎么好,但美国人很崇尚阅读,咱怎么也得入乡随俗吧。

孩子小时候,不需要多少书,女儿喜欢的就那么几本,后来跟我到图书馆借,也经常借已经读过的。我当时也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不过我懒,他们挑什么就借什么,反正不多花钱。题外话,儿童书的质量真好!

给孩子们读书的时候,如果用手指着字读,他们便很自然地开始认字了。女儿19个月就认识了1到9的数字,可惜当时我没有意识到这个也是个学习方法,后来也没有继续。两年前讨论学中文,一个台湾美妈分享的就是这个方法!早知如此,孩子们的中文也不会荒废了。不过现在想想,好像有点儿印象,女儿有段时间总是把我的手从书上推掉,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挡了画面。唉,每个娃都不一样啊!

上学后,学校老师也推阅读。孩子们大些了,虽然不再盯着一本书看,但会有一段时间只看一类书(天才儿童除外)。女儿三四年级的时候,读仙女故事,基本读完了图书馆里所有的仙女,还逼着我买了一堆。三年前我读《The Life 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整理书时,小仙女的书装了一盒子。儿子也是,三年级左右开始读《Harry Potter》-《‎哈利·波特》,七本轮流来,一读就是三年,基本不读别的,连姐姐都急了。我提醒女儿说:“忘了你的仙女啦?”

一次学校聚会有家长问,儿子五年级了,天天看漫画,怎么办?老师说,孩子成熟时间不一样,只要他还喜欢看,就不要管。父母一强迫,他们可能反而失去了阅读兴趣,不再看书了。这个,我还真的有一个实例。

一年多前,儿子在爸爸的提醒、妈妈的引导下,终于说想读读《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Teens》,更令人高兴的是,女儿也表示要看看。结果爸爸赶快从亚马逊买了一本寄回家,尽管儿子一再说,从图书馆借一本就行了。我的确又借了一本陪读,想象着大家一边看,一边分享,其乐融融啊!结果,由于我们的热切关注,俩娃很快失去了兴趣,还没有看到第一个习惯,就不看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再提起这本书,错失教育良机呀!

有人可能说这只是一个偶然,但对我来说,就是100%。从他们认字以来,这是我唯一一次“推”,而且还仅仅是陪读,远远没有强迫。当然,也可能是我家俩娃比较敏感。

对于非小说类(Non friction)的书,我现在基本上就指望着老师强迫他们了,尽管我从这类书中学到很多人生哲理。其实反观自己,我也是45岁才开始读这些书的,那么早逼孩子读,他们真的能理解多少?又能领悟多少?很可能只是摧残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一个朋友的儿子大学毕业工作一两年以后,问妈妈有什么自修的书?妈妈推荐了《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大约半年以后再和朋友聊天谈起,她说儿子非常喜欢这本书,到现在还在读。有苗不愁长,我们别拔苗助长就好了。

虽然不能陪他们一起看,也不能强迫他们看我喜欢的书,但我可以选择看他们的喜欢的。我开始读书以后,女儿便给我推荐,我当时正忙着自修,没有理会她。

《The Hunger Games》-《杀人游戏》电影热座以后(2012),知道里面有点血腥,俩娃谁都不看。后来老公想了解一下到底有多恐怖,借了一本,看完后表示,的确不适合孩子看。恰好有个朋友的儿子非常早熟,三本都看完了。我赶快向朋友打听,想了解一下九岁孩子的看法。朋友回复我说:“儿子说是有点残忍,不过里面也有爱。”女儿一听,赶快借来读了。她非常喜欢,说里面的血腥描写没有很直接,强烈推荐我读。这是我第一次看女儿推荐的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孩子们推荐书,先让他们简单介绍一下内容,顺便培养他们点儿“说说说”的能力。我读得比他们慢了不知道多少,只能挑几本看。孩子们觉得他们的意见被采纳,会更有兴趣推荐。

我一般一边读他们推荐的书,就一边分享阅读感想,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或不喜欢,于是有了更多的交流。这种分享和陪读不一样,他们早已读完了。女儿很快就知道了我的兴趣爱好,后来再推荐书,我都挺喜欢。有一次他们读一本即将上映的电影的书,我也跟风借CD听了。听完跟女儿说,这本书没有什么意思吗!女儿说:“是呀,所以我没有推荐你读。” 哦,原来是我错了......

还有一次,从网上看到一本,说文字语言非常宁静优美,便借来听。真的不是我的茶,怎么也听不出兴趣。后来让女儿帮忙听两耳朵,女儿说:语言很细腻,但太过细节,很多和情节没有太多关系,可能不适合我这种快节奏的人。我当机立断,听取女儿的意见,一盘没听完就还了。

有了这个阅读互动,让我们有了不少共同话题。我后来看到什么书,觉得有些不错的,也推荐给女儿,女儿有时候也会接受。瞧!孩子听话了哟!现在,不光孩子喜欢阅读,我也体会出读书的乐趣,基本上停不下来了。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没有谈太多和儿子的互动。为了公平起见,简单说说。儿子小的时候姥姥陪他到两岁四个月。姥姥回国以后,就让跟姐姐一起睡前阅读。上学后读书和女儿表现差不多,但女儿毕竟大两岁,读的书总在前面,儿子读的很多书也是女儿推荐的。女儿又喜欢说话聊天,和我的互动自然要多些。虽然我也听了儿子的最爱《Harry Potter》的CD,但我更喜欢科幻, 儿子从我和姐姐都交谈中也多少理解我。目前我对他的忽略,似乎还没有什么太大的副作用,刚刚还催我到图书馆拿他预订好的书。

对了,现在孩子花很多时间在游戏网络上,儿子看书都是在校车上、学校里的插空时间,除非书太吸引人,否则绝不牺牲游戏。关于游戏网络问题,请看另一篇:养儿育女:游戏和社交网络对孩子的影响 - Screenagers

目前也就这样,觉得孩子受家庭影响应该比较大。爷爷活到老,读到老,所以老公喜欢读书。我父母尽管都是老师,但并没有鼓励我们从小读书,当然也受条件的限制,在农村长大,哪里有什么书?

具体操作总结:

  • 娃小的时候多给他们读,最好用手指着,以便认字,但不要强求。没有开始读书的,父母可以根据孩子比较喜欢的话题,借点相关的书,读给他们听,慢慢培养兴趣。(网友分享:在我家小童6个月大时,参加图书馆读书活动,一位老师就是这样建议的。庆幸的是,我们坚持的做了,受益非浅,从未特意教过孩子识字,不知不觉中他自己就能独立阅读了。)
  • 如果孩子已经比较大(八、九岁以后)还没有开始读书,或者他们不喜欢读书的话,那就得由父母亲先行动了。父母亲读过以后,可以把书中有趣的故事情节、有用的道理讲给孩子听,希望孩子慢慢也能够有兴趣。这个我没有任何经验,全凭猜。但我觉得到了青春期,强迫可能结果更糟。
  • 已经有读书习惯的,孩子们喜欢什么就读什么,父母不要论断他们读的书没营养,而且可以偶尔表露出对他们的羡慕,能有大把的时间来读书。如果我们想知道孩子读的书是不是好、是不是合适、是不是对他们有正确的引导的话,我们可以开始互动阅读。可以跟孩子直接说:“哎,我看到一个说法,说我们可以读书互动。你有什么书能够推荐给我吗?我也想看看。”
  • 我们别把自己放在一个高高在上的权威位置,降下身段儿,平等的跟孩子交流,他们是愿意跟我们说话的。如果在孩子眼里,父母已经是高高在上,那父母亲最好先做一下铺垫,“我也想改变一下自己,可能不一定有效,但我想试试,希望你能给我个机会。”
  • 对于九岁就开始读《The Hunger Games》的孩子,父母就不要再管了,做好司机和取钱机就可以啦!还见过九岁就读《The Gift of Failure》的呢!对我来说,这都是天才儿童,不用推,也推不出来。
  • 父母从来不读书的,也不要太强求孩子们了。我相信基因,也相信上行下效。

读书推荐:改变我的生活的书 - 又加了几本

读书推荐:最近读的书 - Nov. 2017

新开始的微信公共号,有兴趣的可以长按二维码关注。现在还没有回帖功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