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推荐:《7 Habits for High Effective People》

(2017-08-10 11:43:51)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读书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我自己的平安和喜乐。

如果从一本书中,可以学到一、两点可以用于生活中,就不错了。我觉得《7 Habits...》不错,学了好几点。不过真正用于我的生活中最多的,还真的不是那7 Habits,而是 Live with Principles, Paradigm Shift, 和 Emotional Bank

Live with Principles,就是按原则生活。先说说什么是原则?每个人的信仰都不一样,每个人选择相信的原则也不一样。如果原则方向不对,还坚持Live with Principles,可能会很恐怖的,比如希特勒。好在我们大家都是普通人,没有那么大的能量。作者在最后分享了他自己的原则,就是“Natural Laws Created by God.”  我简化后的原则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比如守信用、说实话、有勇气、有担当,不损人利己...... 下面说说具体怎么做。

针对自己的:

  • 你不可能改变别人,只能改变自己。做自己可以做的事,尽力而为。
  • 做事、做决定的理由都可以摆在桌面上谈,不怕别人质疑。
  • 别人说什么、想什么,是否开心、满意,我没法掌控,其实连神都掌控不了。但我可以控制自己,不让别人的话或情绪来影响自己的情绪,不为别人的负能量买单。
  • 管不了别人的嘴,可以管自己的。不挑剔、不埋怨,针对事情提供可行性建议。
  •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应该对你好。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连天道都不一定酬勤,我们要做的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与别人相处:

  • 不要太快地做决定,尤其是大的决定,大家要多商量,尽量少伤害各自的利益。这个在家里经常用。孩子能说话以后,商量时要包括孩子。
  • Paradigm Shift,就是换位思考。换位思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别人。不过每个人的逻辑思维模式都不一样,即使换位也不一定能完全理解。不过不换位,可能理解得就更少了。
  • Emotional Bank - 感情信誉银行。聊天是维护人际关系最经济、实惠、有效的方法。多说别人好话,如果想不出什么好话,就多问问题,让别人多说。不了解体育时事,就谈谈人生、人性等哲学大事。不过遇到不负责任的银行就比较辛苦,是否要存,存多少,自己看着办吧。
  • 帮助别人的前提是得自己先要有,自己的愿望达到满足以后,还有多余的,再给别人,不论是金钱、时间,还是微笑、关爱。另外,要等别人来求助的时候,再量力而行,给予帮助。学会用“不”,小心费力不讨好。
  • 学会道歉,真诚地道歉。我的第一个道歉对象是孩子。

信与不信,自己选;行于不行,自己做。理念的改变,行为的效果,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大家共勉!

====================

总结:
用一个在教会听到的分享做总结。演讲人说,他在做决定之前,要考虑三个问题:
1. 是否符合神义?(是否符合原则)
2. 对别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3. 对自己有怎样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