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灵命成长(1)-人生目标

(2016-12-20 10:39:51) 下一个

有朋友问起我的人生目标,我就稍稍小结一下我的心历路程。

读了 《Seven Habits for High Effective People》以后,我觉得找到了我的人生目标: 做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好朋友、好同事......总的来说,做个好人。但我并不满意自己的生活,辛苦地扮演着每一个角色,有时候还是觉得很低沉。

一天早晨,我在办公室里翻弄文学城,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一支笔,一张纸,一个不受别人打扰的房间,写下自己最想要的东西。一直写到一个让你落泪的东西。这个就是你的人生目标。我当时用了几秒钟,没有写一个字,只在脑子里想了一下。我先问自己生活中最想要做的是什么,答案是Gardening。然后我又问为什么想要Gardening?回答是,因为摆弄花草,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开花、结果,我会觉得很高兴。顿时泪如泉涌,原来我最需要的是:Happiness!

人生目标已经找到,我便开始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努力,决定把生活中所有那些让我不高兴的事都逐一解决掉!
工作比较容易,没有什么压力。
生活简单化,脏点乱点不是什么大毛病。
儿孙自有儿孙福,当妈的再急,他们也不可能明天就独立生活。
老公挑剔,是他自己的事,不关我什么事。
降低自己的欲望,撇开自己掌控不了的事情。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着,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有时候挺欣慰,有时候又觉得很平淡乏味,难免自己要时常说服自己,平平淡淡才是真,但同时,又不时觉得生活像是一潭死水。我觉得这是peace,不是快乐,不是Happiness,这应该还不是我想要的幸福生活。转了一圈,我又回到了起点。

一天下午,下班回家。开车在高速公路上,不知怎的,我忽然想到,记事以来,活了这么多年,似乎从没有按自己的意愿活着。上学时为了成绩,恋爱时为了男朋友,结婚后为了老公,一旦怀孕后,又开始为孩子。直到现在,好不容易想要寻找自己的幸福,可又是谈何容易。瞬时泪如泉涌,遮住了视线。幸好当时路上车子不是很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擦干眼泪,我又想,其实,即使是在这样的生活中,也还是有很多乐趣的。我曾经跟朋友们说过多次,对于生孩子,我从没有后悔过。一想到到孩子们那可爱的笑脸,我的抑郁一下子就不见啦。突然间,我意识到,当我从自己的感受着想时,就容易产生负面的情绪,就会变得不高兴。但如果我去为别人着想,想想为家人做好吃的饭菜,大家都很高兴,我也会很高兴......想到这里,自己的委屈顿时跑得无影无踪。于是我又得出新结论:不要为自己着想,要多为别人服务,看到别人高兴,自己也会高兴,也就有了Happiness。

好高尚的生活方式!

是不是觉得很别扭,为了让自己高兴,只能想着讨好别人。

说做就做,开始主动地为别人活着!继续用 《Seven Habits for High Effective People》里的道理来武装自己,别说,还是蛮有效果的,的确体会到助人为乐的说法原来是真的。只不过,时间长了,尤其是被帮助的人也不一定就会高兴,不时地感觉到自己的无奈。帮助别人,谈何容易,自己的能力太有限了。哪里才会有永久的快乐呢?!只有爱的输出,没有爱的输入,还是觉得没有那么大的劲头。人,总还是需要被认可。

又是一天,在开车回家的路上,天气很好,阳光、蓝天、白云、绿树、黄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连路上的车子,都认真地行使在自己的车道里。一股感恩的情绪一下子涌了上来,心情骤然变暖。我再一次领悟新观点,原来快乐、满意的情绪可以从对神的感恩里获得。感恩随时可有,快乐随时可得。对神的爱的感受使我的生活开始有了更多的喜乐平安。后来,又有机会读了《The Road Less Traveled》,让我更进一步理解什么是自律的生活,什么是无疆界的爱, 什么是神的恩典。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原来亚力士多德在两千多年前就说了,Happiness是人至死不渝地追求的人生目标。看来我所找到的,还真有可能比较靠谱。爱人,被人爱,被神爱,终于觉得生活真的是挺美好的,自己真的挺幸运的。

半年多前,我在公交车上认识的一个美国年轻人,向我讲述他对《道德经》的喜爱,也引起我的好奇。上网查找到这个网页:https://www.daodejing.org,觉得翻译得还不错。读到第七章时,我豁然发现,原来老子早已领悟了这个规律:《道德经》第七章
[原文]  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译文]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存在,是因为它们不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运行着,所以能够长久生存。因此,有道的圣人遇事谦退无争,反而能在众人之中领先;将自己置于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生存。这不正是因为他无私吗?所以能成就他的自身。

不为了自己的生存运行,才能够长久生存;无私,才能成就自身。开开心心,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我心已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前忍不住还是想留句话,
就是这个了,喜欢这个题目,有共鸣。。!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人生的目的就是找到自己心灵的平静。 当一个人觉得平静不了的时候, 就又该开始新的寻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