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眼看世界::一个法国同事的爱国心

(2008-04-17 00:50:21) 下一个

我们办公室真的像是一个小联合国。活跃着有很多外国人。有来自法国,意大利,前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前南斯拉夫,印度和中国人。(也许还有一个国家我没决定)。一到吃午饭的时间,大家凑在一起聊天,很愉快。但是一般很少聊政治。除了这个法国人G。
 
G是一个长得算是英俊的男子。脸上几乎挑不出毛病。可是上帝造人的时候总是很公平。他长得很矮,大概就最多1米7吧。G很爱说话。很爱抱怨。说起话来总是嘴巴嘟起来。好像是咬着牙齿说英文。让人听起来很费劲。G说话从来都不激动。语气总是平缓的,调侃的。讽刺这个讽刺那个。
 
在萨克奇刚离婚的时候。媒体四处报道他的花消息。我就和他开玩笑。说:你们的法国新总统在女人堆里很popular。你们法国人怎么看啊?他眼睛直盯着我说。“我们无所谓,只要一个领导能做好工作,他四处玩女人不是问题”说完,反问我“你说呢?”啊?我说,我不知道。我们没有过这样的领导。再说咱们办公室也没有这样的例子啊?他说。他们法国人都喜欢老萨,支持他。他也支持老萨。

老萨在中国拿了大礼物回去了。我说你们法国这次可是拿了我们中国人很多钱!他似乎稍微有点歉意说:是的。但是这会对双边的有利的。美国控制对中国的技术传递。 我们法国会履行合同里的技术条款向你们提供技术。都会是很好的技术是你们中国正需要的。然后我又评论说:我感觉真的很有趣,听说你们法国总统回到国内的头一件公务竟然是处理一件交通事故。太好笑了。怎么着也用不着一个总统去管一个城市交通的问题吧。他立刻回过来:不不,那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故,死了人。我还是笑:通常那都可以叫底下人办就可以了吗。 两次他都是竭力为法国说话。不许别人批评他的国家。反之。他常常如法国人惯有的傲慢嘲笑英国人。 我有时想让他高兴就说G你一定认为法语很优美哈?他就很高兴,那当然,说法语听法语思考用法语,No English. 法语最棒了。

我们曾经一起聊过俄国的普京。大家聊看法。他很反感普京,说他是独裁者用的也是独裁政策,带着鄙意的神情说老普对世界很危险。大家都应该反对他。我倒觉得普很像一个真男人,果断有魄力。据我所知还有很多女的都喜欢普京。这次谈话随着午饭完毕就此打住。大家不痛不痒。

最激烈的一次,要说谈到中国的事情了。那时候还没有ZD的事情。不知怎么的聊起了中国。我和他以及其它的西人观点不一致。我力争中国前进的事实,争来争去,我有点激动。老板也提醒我别aggresive控制情绪. 谁知他突然朝我的老板来了一句,快查查她是不是GCD。 当时,中国间谍论此一阵彼一阵的。他的说法很挑衅的。

我按着气平静的说: 倒是想当来者,可是我不够格!你知道,只有在哪里都非常优秀的人才可以加入GCD。 我当不了。

从此知道了大家的立场,大家很少谈论政治了。老板说:美国职场免谈宗教和政治。嘿嘿,咱们也免谈。

这一次奥运网上闹的凶,G和我是见面点头,根本不交谈。大家也落个清静。

虽说如此,这两天。我倒隐隐能感觉到周围人对我--一个中国人的尊敬。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人的团结真的让西人不能再鄙视了!

话说如此。G还是给我不错的映象,我们还是好同事。我从他身上学到应该为自己祖国说话。不仅仅他,就是印度人,芬兰人都是这样的。 (和法国人不同是:他们可以自己批评自己的政府和国家但别人的批评是不欢迎的。 ) 我也如此。因为在这个小小的办公室我们都代表自己的国家。 而且,从平均一俩年一次的回国访问中,我看到了中国的巨变和进步,我比周围的西人更了解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